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原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推进景城融合,打造宜居宜游高品质城市

原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协调司司长

时间:2022-10-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静

中国网讯 7月16日,第二届“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暨“2022中国文旅和景城融合发展峰会”活动在浙江绍兴柯桥区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宣传部主办,绍兴市柯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鉴湖旅游度假区、柯桥区旅发集团承办。活动主题为“文旅新征程 赋能高质量发展”,涉及美丽乡村、共同富裕、景城一体发展、高品质城市等多个热议话题。

图为原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作主旨发言。中国网 李康/摄

据了解,自2019年上半年被列入全浙江省首批景区城创建试点以来,绍兴柯桥区以浙江省委、省政府“大花园”、“百城千镇万村”景区化建设为统领,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带和“浙东唐诗之路”等资源,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标准配套开展浙江省5A级景区城、景区镇(乡、街道)创建,统筹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推动全域旅游,打响“老绍兴·金柯桥”城市品牌。

会上,张坚钟围绕“推进景城融合,打造宜居宜游高品质城市”的主题作主旨发言。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景区如何创新发展,尤其是推进景城一体融合发展,是一篇正在进行中的大文章。对此,张坚钟从三个方向分享了观点:

一是要把景城融合创新发展置于文旅融合发展之中。景城融合一体发展就是将整个城市打造成为大景区,只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居环境优美和谐、休闲产品丰富多元、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宜居、宜业、宜游的区域,才能称得上景区城。绍兴在全国最早创建全域旅游,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景区城市走在了全国前列,这就是文化和旅游高度融合的表现。

二是要把景城融合创新发展置于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之中。全域旅游作为一种新的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是以景点景区建设为特征的旅游发展模式,同时应将景区的建设融入到城市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之中,让景区的建设与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协调,将旅游业发展引领到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

三是要把景城融合置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实现主客共享,使本地居民与外来游客共享文化和旅游的发展成果。发展旅游的落脚点不仅仅在于让外来旅游者受益,更在于切实做到主客共享,让各个区域的本地居民从中得到实惠,才能更好地为外来游客提供良好的各种旅行游览、休闲度假的服务需求。

最后,张坚钟表示,让人民群众享有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是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得以实现,也是景城融合发展的终极目的。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