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讲好乡村里的中国故事,发展高质量的文旅产业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

时间:2022-10-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静

中国网讯 7月16日,第二届“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暨“2022中国文旅和景城融合发展峰会”活动在浙江绍兴柯桥区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宣传部主办,绍兴市柯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鉴湖旅游度假区、柯桥区旅发集团承办。活动主题为“文旅新征程 赋能高质量发展”,涉及美丽乡村、共同富裕、景城一体发展、高品质城市等多个热议话题。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出席活动,并围绕讲好乡村里的中国故事,发展高质量的文旅产业的主题作主旨发言

图为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作主旨发言。中国网 李康/摄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

李兵弟指出,几千年的农耕文明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延续的血脉,是中华文明谱系中灿烂辉煌的基干,是我们国家历史文化大保护、大传承、大发展不可离散的源泉。农耕文明的文化根基深植在农村田野,空间形态依托繁星点落的村庄山寨,文化精神浓浓地融于乡俗民间,所以我们要讲好乡村故事,全面统筹、快速发展历史文化的保护。

如何在发展中讲好乡村里的中国故事?李兵弟谈到,要尊重历史文化、敬畏自然规律、保护史实基础、反映人民英雄,以宏大的主题叙事,生动的事实节点,宜人的融入场景讲好中国乡村故事,加强精细的风貌设计指引,补齐现代基础与公共设施,保留自然质朴的生态环境,将地方民风民俗和老百姓实际生活融合。

最后,李兵弟表示,发展高质量的文旅产业,不仅要讲出中国好故事、讲出农村好故事,讲出乡村振兴新貌,更要讲出历史文化价值,讲出农村文旅生态、讲出产业联动效益等方面的故事,让当地的农民富起来,描绘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文/刘静)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