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文化遗产助力共同富裕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

时间:2022-10-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静

中国网讯 716日,第二届“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暨“2022中国文旅和景城融合发展峰会”活动在浙江绍兴柯桥区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宣传部主办,绍兴市柯桥区文化广电旅游局、鉴湖旅游度假区、柯桥区旅发集团承办。活动主题为“文旅新征程 赋能高质量发展”,涉及美丽乡村、共同富裕、景城一体发展、高品质城市等多个热议话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刘玉珠以视频方式发表致辞

图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刘玉珠致辞。中国网 李康/摄

刘玉珠表示,文化遗产赋能城乡发展,助力共同富裕,可以从四个字上下功夫。

一是“活”。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如大邑县通过文物资源“活起来”,结合雪山、农业等资源,形成了集合文化遗产、农业风光、自然生态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链条,极大拉动了当地百姓就业和收入水平。

二是“融”。杭州西湖以文化景观类型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具有六大景观要素,西湖“三面云山一面城”,注定山、水、人、城、历史遗迹乃至特色动植物,都要和谐共融。这个融是相互的,西湖打开围栏,开放古建,核心景观作为公共开放空间,坚持免费服务城市百姓和游客;同时,城市又要尊重西湖的核心价值,杭州发展从 “西湖时代”走向了“钱塘江时代”,避免了城市建设和西湖景观的激烈冲突。这种融合已经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共识和高度认可,并自觉维护。

三是“真”。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过程中尊重文物的真实性,尽量保护和恢复文物和历史风貌的完整性,这是非常重要的原则。在文化文物助力乡村致富方面,乡村的文化景观、文化活动、非遗产品及工艺、时令节气与村民生产生活、乡村博物馆、自然生态、乡野味道等,都是许多人难以忘怀的乡愁,也是许多城里人眼中的新奇之处。这对保护好乡村特色,传承文脉,吸引游客,推动乡村发展都是宝贵的文化资源。

四是“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当下做好任何事业,干好任何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脚点。以文化遗产促进文旅融合,是符合绿色低碳,投入产出超值的创新发展方向。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秉持公益属性,坚持保护第一,合理利用,持续推动跨界融合发展,让文物活起来赋能添彩社会经济发展。

柯桥地处吴越胜地,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舜王庙、兰亭等遗迹在中华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长河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绍兴古纤道、柯岩造像及摩崖石刻等文物是当地的人文盛景。

最后,刘玉珠提出,通过中国网等平台的加持传播,当地政府的守正创新,依托制造业和国际贸易优势,推动文化遗产古为今用的创造性转化,相信“金柯桥”名片必定会越擦越亮,走出精神文明和物质财富永续传承的大道。(文/刘静)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