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徐州市铜山区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铜山高新产业园区

铜山区位于苏鲁皖三省交界,面积19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4万,辖16个镇、4个涉农街道、1个国家高新区、1个省级经开区和吕梁山省级旅游度假区,“C”形环绕主城区,是徐州中心城区的重要板块,也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2020年,GDP达到1181.5亿元、总量占全市近六分之一,持续保持全市第一、苏北第一,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区第28位,连续两年被表彰为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一批“铜山经验”“铜山品牌”在全国形成较大影响,创新驱动发展、制造业创新转型、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6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获批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整县推进试点、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全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荣膺苏北唯一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十四五期间,铜山区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强区、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民生共享发展战略,高起点建设产业高地、创新高地、生态高地、善治高地、宜居福地四高地一福地,高水平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建成全国一流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一流的创新高地,确保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50亿元、年均增长8.8%左右,工业开票销售收入超2000亿元、四上企业超1600家,均较2020年翻一番,铜山区进入全省城区前8强、高新区进入全国国家高新区30强,努力成为江苏强区,切实扛起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新的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铜山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

铜山城区大学路

一是坚守实体经济命脉,推动产业高端攀升,打造全省领先的产业高地。坚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战略不动摇,做好主导产业壮大、传统产业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育强、现代服务业提质“四篇文章”,大力构建“三主一特两新”现代产业体系,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牛鼻子”工程,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到39%。做大做强龙头骨干企业,培育300亿级企业2家、100亿级企业3家、50亿级企业7家、10亿级企业50家,净增上市公司5家。

二是强化改革创新驱动,厚植发展竞争优势,打造区域一流的创新高地。深入开展科技创新“五融合五落地”工程,全面构建“企业+产业+平台+人才+科技+资本+政策”的创新生态系统,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一区一廊一谷一院”创新格局。到2025年,新增国家级创新创业载体平台4家、省级14家,引进领军人才350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省“双创计划”人才项目达到50个,每年新建各类孵化器10万平方米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0%。

铜山吕梁区旅游度假区观光路

铜山区黄集新思路采摘园

铜山区黄集镇农业综合体

三是加快城乡融合步伐,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打造令人向往的宜居福地。把全面建设中心城市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起来。高位配合徐州中心城市建设。3年投入450亿元,高起点拉开“一核一环一城五大片区”城乡发展框架,主动对标主城区标准,推进市区一体发展,做好全域共振、全面融合文章,推动重点片区、重要组团协同发展,形成抓片区带乡镇、强镇区带乡村的良好局面,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5个百分点。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每年城建重点工程安排资金不低于120亿元。大力实施城市连片开发、有机更新“五年行动计划”,完成城中村、棚户区改造76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25个,实现城区更新改造全覆盖。扎实推进全域美丽城镇“八个一”工程,切实增强镇区辐射带动和服务周边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不断优化“两带四区”现代农业发展布局,打造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先行区。

铜山区棠张镇学庄村净菜基地

铜山区张集镇生态养殖

徐州高新产业园区-安全科技产业区

徐州高新区泓安新能源汽车生产线

四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擦亮山水生态底色,打造宁静美丽的生态高地。纵深推进美丽铜山建设,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系统治理水环境短板。到2025年,新建村级污水处理设施600个,实现所有行政村和重点断面流域自然村全覆盖,9个国考省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提高到66.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到80%以上,全面完成132个采石宕口生态修复,规范实施工业地块污染治理。扎实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加快实施碳达峰行动,形成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发展方式。

徐州高新区淮海生物医药产业园

徐州高新区徐工汽车生产基地

徐州高新区徐工消防生产基地

徐州科技谷-无人机研发

五是大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具有铜山特色的善治高地。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合格城市创建,大力实施政治领航、法治保障、自治强基、德治教化、智治赋能“五大工程”,加强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强化“网格化”管理基础功能,建立具有铜山特色的“六治六力”社会治理体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持续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图文供稿单位:徐州市铜山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