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省临西县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临西县隶属于河北省邢台市,位于河北省东南边陲,西望太行,东瞻岱岳,地处冀鲁平原腹地,总面积542平方千米,辖5镇4乡和299个行政村,总人口38万。临西是两省四市七县交界之地,邢台市的东大门,是河北通往山东的东南大门,沟通冀鲁的桥头堡。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地理位置优越。东有京九铁路,北有邢临高速、邢临公路、邯临公路,交通便利。

image.png

临西县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人杰地灵,英才辈出,隋唐大运河和今卫运河流经临西,造就了临西独特而辉煌的运河文化。历史上涌现出北宋名将王彦超、明代文学家谢榛等名人志士。是全国著名劳模吕玉兰的故乡,先后被授予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知名的轴承之乡、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省级森林城市等称号。

近年来临西县认真贯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坚持合理布局绿化空间、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绿,坚持质量优先、节俭造林等有关要求,着力构建以森林植被为主体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县、美丽临西提供强有力生态支撑。


一、坚持机制创新,推进旅游治理全覆盖

一是用足政策,大胆创新,按照全域旅游搞好统筹规划和旅游产品开发,由观景模式导向旅游向体验模式导向旅游转型。要做足做好城市旅游这篇文章,破除景区内外体制壁垒和管理围墙,打破城乡界限、行政区划界限,努力构建全域大旅游格局。二是成立以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常务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10个专责小组,组建全域旅游创建办,定期召开会议研判工作。健全“部门+旅游”联动机制,明确职责,要加大力度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大跨部门、跨地区联动执法力度。三是要充分发挥旅游行业协会作用,将旅游协会按照行业分工进行细化,更好地发挥协会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作用。

二、坚持规划引领,绘就全域旅游大蓝图


一是编制《临西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等系列涵盖县镇村的旅游发展规划体系。出台全域旅游系列支持文件,从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强化资金整合保障,财政预算单设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以卫运河为骨干打造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主轴,围绕隋唐故道(永济渠遗址),构建永济渠历史文化走廊,细化临西运河文化集群,形成“一轴、一廊、两核”的大运河邢台段总体发展格局。县委紧紧围绕“大运河珍珠链”建设目标,统筹城乡、扩大投入、改善环境,铺就了“水润古城、绿美临西”生态底色。二是加快推进“三城同创”工作,大力度推进城区“十大标配”建设,北湖新区建设高位规划启动,打造了阳光大街、珠江路等多条景观带,完成了长江路、黄河路、辽河路等多条主要街道的新改建,建设了世纪联华、家乐园、阳光酒店等一批城市功能建筑,新建了教育公园、劳模公园等一批街头游园。

三、深度文旅融合,高质量跨度发展

临西经过千百年岁月沉淀,在大运河流经的这片沃土上,先人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在做好文物保护前提下,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玉兰精神、四·二九红色文化等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在旅游发展中大胆创新,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相继建设和开发了大运河文化保护区、吕玉兰纪念馆、潭腿文化小镇等15处自然生态和红色旅游景点。立足生态与文化资源禀赋,以“文化遗产+旅游”的模式打造了一批常亮常新的邢台地标和旅游名片。


临西历史上是运河名城,素有“古运河明珠”之称。运河故道宛如一条玉带,曲曲折折蜿蜒在临西广阔的大地上,沿岸打造大运河文化保护区,建设一个古香古色的,集水运、休闲、娱乐、教育、水上游乐和观光为一体的大运河文化保护区。成功打造大运河文化保护区,展示了大运河沿线城市的运河文化、特色文旅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产品,是一场运河城市文旅融合协作发展的行业盛会,让运河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生机。


临清古城遗址是国家级保护单位,它积淀了仓集古镇近千年的古代文明,展示了其悠久历史文化和绚丽多姿的人文风貌。充分利用临清古城历史名镇资源,建设“仓集古镇”历史文化展馆、大运河(永济渠)文化展馆、仿古商贸步行街、购物广场及餐饮、住宿服务场所,建成集历史文化展示、历史文化传承、历史文化教育、观光旅游、度假休闲等为一体的历史文化旅游景区,水路、陆路两条美丽精品旅游线路,着力突出地方特色,打造仓集古镇新亮点。

临西是革命老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宋任穷、王任重都在此奋斗过,建设了四二九烈士陵园以纪念牺牲的革命烈士。这里也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吕玉兰的家乡,“爱国为民、艰苦创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玉兰精神指引着临西运河39万儿女建设大美临西。临西逐步打造形成了“弘扬玉兰精神,传承运河文化”的新时期临西精神。


四、繁荣乡村文化,焕发文化遗产魅力

一是加强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用心呵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文学“黑龙潭的传说”和“秃尾巴老李的传说”,有重要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龙潭寺遗址。中国武术中有“南拳北腿”之称,北腿就是“潭腿”。借“龙潭寺”之潭字命名为“潭腿”,龙潭寺也是武林门派“昆仑派”的发源地。潭腿武术发展至今已有1060余年的传承历史。河北省政府授予潭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荣誉称号;临西县潭腿为“河北省美丽乡村特色体育品牌项目”。临西县连续三年举办了“昆仑大师杯”全国潭腿武术精英赛,进一步打响潭腿品牌,使其成为一张文化名片。


两千年的大运河保持着一直的鲜活,并在河水的流动中,孕育了我泱泱华夏的生生不息,也孕育了勤劳智慧,勇于开拓的临西人,未来临西将与运河携手共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新时代的运河文化放出璀璨的光芒。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