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湖里区是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成立于1987年11月,地处厦门岛北部,八山横贯两水,三面海域环抱,与金门岛隔海相望,陆地面积72.26平方公里、占厦门岛48%,辖5个街道55个社区,总人口103.7万人,近年先后获评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中国工业百强区、全国健康促进区、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城区、全省首批教育强区、全省文明示范区、全省平安先进区。2020年,实现GDP1395.7亿元,财政总收入259.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3万元。

高颜值湖里

湖里区四桥两隧联通岛外

宜居宜业美丽湖里

湖里区特区基因深厚,1980年,国务院批准在湖里2.5平方公里范围设立厦门经济特区;1981年,厦门经济特区在湖里破土动工;1984年,邓小平同志在湖里亲笔写下“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的题词,随后经济特区范围扩到厦门岛,2010年扩至厦门全市。基础设施完备,位于厦门市域中心,拥有便捷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高崎机场、国际邮轮码头、火车货运站、厦金航线都在湖里辖区,四桥两隧联通岛外,地铁密度全市最高。

“大城管”机制统筹推进精细化管理

大城管指挥体系

建设六位一体的大城管体系

始终坚持把城区综合管理水平提升作为区四套班子的“一把手”工程,早在2016年就调整成立“大城管委”,将城市管理工作作为区四套班子的一把手工程。与市属国企建发集团合作成立湖里建发城建集团,较好发挥湖里区域内的“大物业”“大管家”作用。保持区城管委每季度、城管委办每月、城管口每两周一次例会制度,研究部署、协调解决城市综合管理重大问题及日常工作,极大推进末端高效快速实施。2020年深化“大城管”体系改革,建立高位统筹组织体系、高效运行指挥体系、第三方信息采集、立体公正监督体系、智慧联通数字体系、专业运作市场体系六位一体的“大城管”体系,将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统筹起来,形成一个全面覆盖、条块清晰、紧密联系的系统工程,全面凝聚和形成强大工作合力。2019年以来,在厦门市对区城市综合管理考评中连续十个季度位列全市第一。

资源整合打造智慧“城市大脑”

高颜值湖里(王火炎-摄)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等系列讲话精神,2018年以来湖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先后投入1800余万元,整合建设、市政、城管、交通等各信息化管理平台,以“城管+便民+指挥”业务为核心,以空间信息为基础、事件处置为线索,建立集受理、派发、监督、反馈于一体的城市管理指挥体系,实现“一张地图”标识、“一个平台”流转、“一套标准”管理、“一个终端”采集,不断提高我区城市管理指挥信息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目前已整合市级12345便民服务、城市综合管理系统、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公安110非警务)、夜景照明控制管理、建筑废土砂石综合管控、区级第三方信息采集、湖里小区地图等12个平台数据。2019年4月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集成平台共受理城市管理事件209.7万件,处置率、结案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9.5%以上。2020年11月以来,湖里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设“湖里城市大脑”的工作目标,推建设“1+3+N”——1个数字底座、3个城市综合管理运行中心、N个专题应用的的湖里城市大脑体系,将实现城市综合管理智能化、可视化、可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数字湖里”公共安全平台自动生成数据分析图--助力分析决策

“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指挥中心正在忙碌运作

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全景

第三方信息采集擦亮城市“眼睛”

第三方信息采集员正在采集问题,并通过智信APP上传数字湖里指挥中心

湖里区引进第三方信息采集签约启动仪式

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进第三方信息采集机构,制定《湖里区城市综合管理第三方信息采集实施方案》,涵盖公用设施、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园林绿化、施工管理、秩序管理等23大类275小类事(部)件信息。采集的范围覆盖从城市道路、城中村、到山体、公园、自贸片区、海岸线以及市管区域,形成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巡查网络。辖区内5个街道划分为56个责任网格,151名采集员和采集车实行全天候巡查采集,履行城市综合管理信息采集考评等职责。第三方信息采集依照“应采尽采、不留盲区,专业采集、精细管理”原则,以社区网格为基础,采用“人+车+无人机”同步采集的办法,对全区城市综合管理信息进行采集、流转、分析。截止到2021年1-10月,第三方信息采集共发现城市管理类问题38.02万件,处置率为92.56%。

惠民市政设施大提升

打通祥岭路断头路

口袋公园“祥店园”建设,增加居民休闲空间

市场化运作-引进先进城容环卫设备

加快打通“断头路”项目。创新“超常规不违规”“并联审批”“容缺受理”等机制,优化审批程序,压缩工作时限,加快打通“断头路”项目,改善交通微循环,提高群众出行便利,共梳理“断头路”建设动态项目库23条,已建成9条。大力推动“口袋公园”建设。结合古树名木“一树一园”建设保护工作,以便民惠民为宗旨,按照“成熟一批、建设一批、投用一批”原则,梳理较大型公园(3公顷以上)动态项目库18个,其中已建成9个,在建及提升3个,拟建6个;“口袋公园”动态项目库57个,其中已建成38个,拟建19个。健全完善公用设备。在原已配套公园体育健身设施11个基础上,谋划生成5个体育健身设施项目。

“蓝天碧海净土”行动净化城区环境

“蓝天行动”落实一级控臭氧指令,巡查枋湖路中化石油加油站,油汽回收装置正常运行,无明显异味,未发现异常

检查南山学校工地,督促严格落实扬尘防控措施

垃圾分类人人参与

祥店样板街精细化改造提升

蓝天行动提升空气质量。实施“十四五”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计划和守护蓝天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计划,建立完善管控联动机制,强化大气污染源头治理,加大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力度,加强移动源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1-9月,空气质量优良率10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35,全市排名第四,较去年同期前进两位。碧水行动净化海域环境。推进入海排口常态化管理,对问题排口进行定期监测,推动五缘大桥北侧、埭辽入海排口在线监控试点工作;持续加强湖边水库、埭辽湖等湖库保护、管理;落实近岸海域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净土行动消除污染隐患。持续推进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全面规范医疗废物的收集处置,建立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清单,推动风险源隐患排查及土壤自行监测,对辖区疑似污染地块企业完成土壤状况调查;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辖区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已实现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地表水功能区达标率100%、近岸海域水质一、二类优良率100%的“三个100%”。

全方位加强“两违”治理

拆除楼顶抢建钢架

拆除石头皮山上违建

对卫星影像拍摄的违建进行拆除

市、区城管办联合现场办公,协调坂尚社空中缆线落地规整问题

在全市范围内率先通过卫星影像监测地表变化监测“两违”行为,并在全省首创城管执法队伍定点联系小区的“小区城管”模式,全面铺开遏制“两违”的大网,在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的基础上消化历史存量,在全市的“卫片执法”及“看管查”动态执法工作成效均位列全市前列。

科技助力构筑城区公共安全防护网

引摊入市-摊规点有序规范经营

视频监控远程检查核酸检测现场秩序

湖里区“城市大脑”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对接,通过资源与平台共享,形成“数据共享、上下贯通、部门联动、智能预警、分析研判”为一体的公共安全治理智慧体系。打通了区、街、社、网、小区“五级”指挥体系,制定按级指挥、越级指挥规范,实现指挥调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提高事件办理效率。共享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3000多路“雪亮视频”资源,对湖里区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社区周边、城中村等路段进行实时视频轮巡,助力文明创建、城市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梳理255个文明创建检查点可能存在的问题及针对居民乱倒垃圾、横穿铁路的不文明、不安全行为,开发“AI识别+语音播报”功能应用,提示居民遵守文明规范、注意安全。同时,还开发了智信APP、“随手拍”功能,推动全民参与和共治共享。(供稿单位:厦门市湖里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