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福建省霞浦县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霞浦风光》2012年7月随神州九号飞船遨游太空 简庆福

《海滩故事》郑德雄

霞浦,地处福建省东北部,台湾海峡西北岸,是福建省海域最大、海岸线最长、岛礁最多、浅海滩涂最广的沿海县份。素有“闽浙要冲”“鱼米之乡”“海滨邹鲁”的美誊,是“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中国南方海参之乡”。拥有“中国最美滩涂”“国际海钓赛事基地”“国际山地马拉松赛事基地”“中国自驾旅游基地”“中国十大风光摄影圣地”“全国十大小镇美学榜样”等称号。

近年来,霞浦县发挥滩涂摄影、滨海旅游和历史人文等优势,提出打造光影特色小镇和多重核心景区、东冲半岛省级风景名胜区、“海上千岛城”的全域旅游“三步走”总体思路,推进重大旅游项目,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创新旅游发展业态,着力打造“滩涂摄影天堂”“休闲度假胜地”金名片。 2021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449万人次,同比增长155.7%,旅游收入37.67亿元,同比增长129.7%。

《聚焦》孙仲 

《留影》--杨国荣

《妈祖走水》许少华

《飘扬》蔡朝阳 

一、资源富集,赋能旅游发展

霞浦县海、岛、山、乡等自然资源特质鲜明,闽东海洋文明、畲族文化、城堡文化、海防文化、信俗文化、渔家风情等人文资源多元。霞浦海域面积2.89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505公里,占福建省海岸线的八分之一,浅海滩涂104万亩,造就了福建省最大海域、最长海岸线、最广滩涂的千里海疆,其中,优质、独特的金色滩涂,奠定了旅游发展“强磁力”吸引要素。以外浒沙滩、闾峡沙滩、大京沙滩、高罗沙滩、北兜沙滩5大沙滩,四礵列岛、浮鹰岛、西洋岛、烽火岛、北澳岛、东安岛、竹江岛、东冲半岛、小西洋岛9大岛屿为代表的滨海海岛旅游资源,为霞浦旅游发展提供了绝佳的休闲度假条件。此外,海耕生产、渔家生活、渔民劳作场景,造就了霞浦独特的渔家风情;多彩畲风、生态山川、灵动溪流构筑了绿色山乡;海防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古堡文化、信俗文化等文化沉淀了霞浦深厚的人文底蕴,丰富多彩的资源基底为霞浦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生态海洋-颜家蔚 摄

2020福建霞浦(三沙)山地马拉松赛暨第五届滩涂摄影文化旅游周

驰入大海_钱永生-拍摄于霞浦三沙光影栈道

传承人_谢忠

二、项目推进,驱动旅游发展

霞浦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理念,大力实施全域旅游“三步走”发展战略,高标准编制《霞浦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霞浦县摄影旅游发展规划》《杨家溪景区景观旅游服务设施总体规划布局提升改造方案》等,实现霞浦旅游产业布局规范化、规划目标科学化、发展任务精准化。为进一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规范旅游招商引资工作,霞浦出台了《进一步规范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有关规定》,对资源费征收主体和范围、项目洽谈签约、项目奖补、部门职责等进行了明确规定。2018年以来,霞浦县共策划和组织开展了休闲观光旅游、旅游村(特色村)和乡村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以及旅游特色小镇等40多个项目;完成正式签约核心景区项目11个,总投资近90亿元;签订框架性协议项目2个,初步计划总投资26亿元;正在洽谈项目6个,初步计划总投资近100亿元。大京、罗汉溪、杨家溪、下岐山视界园、三沙光影小镇等核心景区加快推进,其中,杨家溪、玉潭樱花谷、大京沙滩景区被列入“山海宁德”景区联盟,共创全域旅游新格局。

大京海滩-陈翼

古村呈喜_林峰,拍摄于半月里

故乡的海-郑戈

花竹晨曦_钱永生

三、多产融合,加速旅游发展

霞浦县以产业融合为导向,把“旅游+”作为产业新增长点、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的新亮点,不断推动旅游产品从传统的观光游览向体验、参与、互动式转变。

(一)“旅游+摄影”积蓄旅游“新动能”

先后投入1600多万元完成11个摄影点建设,投入约160万元完成城区、东、西、南线摄影旅游交通标志牌建设,设计东、西、南、北4条摄影线路,深受游客喜爱。连续举办七届“霞浦·我心中的那片海”国际摄影大赛,每年吸引60多万人次前来观光摄影。霞浦摄影产业的风生水起也吸引了《星·旅途》《极限挑战宝藏行》《好运旅行团》《了不起的挑战》《了不起的村落》《主播带你乡村游》等综艺节目和《欢喜客栈》《比爱你更爱你》《无价之宝》《疍家人的美好生活》等影视剧以及央视心连心艺术团在霞浦取景拍摄。纷至沓来的摄影人士不仅带动霞浦服务业的发展,同时也衍生民宿、渔模等新型行业,直接带动了人民群众增收致富,有力推动了三产融合。“旅游+摄影”已逐渐成为霞浦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富民增收的重要支撑。

美丽新霞浦夜景

三沙铁技_张铭

畲家布偶戏-曹梦晗

拾间海民宿

(二)“旅游+民宿”激发旅游“新活力”

随着游客出行方式的改变,自驾游、乡村游不断走热,霞浦精品民宿也成为游客最青睐的旅游打卡点。2020年,霞浦县在宁德市率先制定出台《霞浦县民宿管理暂行规定》,促进民宿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乡村民宿(客栈)近400多家,房间数近6000间、精品民宿近50家,房间数近1000间,形成了以三沙东壁、牙城梅花等区域精品民宿群,带动了三沙乃至全县旅游民宿的兴起。2020年霞浦县获评“2020中国最值得投资民宿区域”和“2020中国秋季休闲百佳县”。

(三)“旅游+节庆”塑造旅游“新形象”

连续举办五届文化旅游周和七届“霞浦﹒我心中的那片海”国际摄影大赛,使霞浦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呈现百花齐放、遍地开花的景象。举办世界旅游小姐大赛中国赛区直辖赛暨霞浦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增强了霞浦县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连续举办七届国际性休闲海钓品牌赛事、十一届三沙国际山地马拉松赛、二十一届“徐章铎杯”闽浙赣沪(霞浦)足球邀请赛,承办2021年福建省青少年帆船帆板竞标赛,举办全国鱼拓大赛和渔旅融合发展论坛,充分发挥了“体育+”乘数效应。

收获-夏林海

踏浪-王清生

五月的海-夏东海

霞浦县博物馆-郑戈

(四)“旅游+文化”焕发旅游“新生机”

激活四大馆,释放全域旅游活力。一是发挥文化馆作用。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春节线上书法、美术比赛、全国鱼拓大赛、文化遗产日活动暨妈祖捐赠仪式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实现文旅搭台、经济唱戏的发展目标。二是提升图书馆服务。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设立“党史学习教育图书推荐专柜”,举办“童绘新时代·翰墨颂家乡”大型创意美术展、“文化进万家”网络诗词大赛等活动,增强文旅融合吸引力。三是激发博物馆活力。制定文物保护提升方案,争取3000万资金用于推进博物馆与文物保护工作。做好博物馆免费开放,邀请省拓片专家、缦学堂古琴等走进博物馆,开展演示活动,丰富博物馆文化活动内容,吸引大量群众参观。四是激活游泳馆功能。县游泳馆引进资深的运营公司,每年举办国家级赛事一场,省级赛事两场,市、县赛事五至十场。

霞浦县非遗项目白鹤舞

杨家溪景区-《秋晨》-王清生

壹栖壹宿民宿

愉村半舍民宿

(五)“乡村+旅游”,抢抓旅游“新机遇”

霞浦县突出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在环境治理上抓成效,在基础建设上提水平,在文化挖掘上做文章,用新思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着力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助力全域旅游发展。2020年成功申报玉潭樱花谷、大京、罗汉溪、光影栈道、葛洪农庄、半月里、霞坪等7个景区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沙江镇小马村获评三星级旅游村、柏洋乡柏洋村获评省级旅游特色村、三沙镇东壁村喜获省级金牌旅游村称号,牙城杨家溪荣获第二批宁德市示范小镇称号。截至目前,霞浦县已成功申报6家水乡渔村示范点、17个省级旅游特色村、2个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2个市级旅游小镇、2个星级旅游村、1个金牌旅游村、1个观光工厂,有力推动了旅游高质量发展。(图文供稿单位:霞浦县文旅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