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甘肃省定西市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定西岷县狼渡草原AAA级景区

一、定西市基本情况

定西位于甘肃中部,通称“陇中”,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西秦岭交汇地带,大致分为黄土丘陵沟壑区和高寒阴湿区两个自然类型区,海拔1420—3941米,年降水量350—600毫米,年平均气温7℃。现辖安定区及通渭县、陇西县、临洮县、渭源县、漳县、岷县7县区,现有119个乡镇3个街道、1887个村、88个社区。总面积1.96万平方公里(市区规划区面积65.8平方公里,主城区建成区面积26平方公里),总耕地1240.58万亩,户籍人口302.5万人,常住人口250.78万人。2017年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奖,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2021年成功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2021年,连续四个季度被省政府授予“进步奖”。

厚重定西——历史悠久、人文绚烂。自战国秦置陇西郡以来,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举世闻名的马家窑文化命名地、天下李433氏寻根祭祖地,也是齐家、寺洼、辛店等史前文化交汇地和全国重要的书画作品集散地,绵延300公里的战国秦长城西起临洮县。境内出土国家级文物“新莽权衡”、省级文物“西夏金卷”、明代木板彩绘、唐代雕塑、新石器时代彩陶等,有雄踞一方的陇西威远楼、横卧渭水的渭源霸陵桥、海内之最的漳县汪氏元墓群,正在建设推进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定西段。《许铁堂》《李时珍传奇》等秦腔精品剧目喜获红梅奖,陇西云阳板等3个项目入选国家非遗名录。

当归定西——物产丰富、宜居宜游。积极推进建设“中国药都”“中国薯都”“中国西部草都”,中药材种植面积、总产量均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三大主栽品种当归、党参、黄芪种植面积分别占全国的60%、20%和40%,陇西县、岷县、渭源县分别被命名为“中国黄芪之乡”“中国当归之乡”“中国党参之乡”。马铃薯种植面积居全国地级市第二,种薯生产能力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定西马铃薯”“渭源白条党参”“顺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有天然草场1000多万亩,多年生人工牧草留床面积300多万亩,畜禽饲养和肉类总产量多年来居全省前列。连续多年成功举办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等重要节会。已探明金属矿和非金属矿50多种,其中黄金、地热水、红柱石、大理石、石灰岩等储量相对较大。7县区均为全国光伏扶贫工程实施重点县,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设顺利推进,启动建设“一城两港两中心”,正在谋划建设“西部地区区域氢能中心”和“全国氢能示范城市”。境内有以国家4A级景区漳县贵清山/遮阳山、渭河源大景区为代表的自然景观,以红军长征通渭“榜罗会议”、岷县“岷州会议”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景点,“陇西堂”为代表的人文历史景观,“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荣膺“全国避暑旅游十强城市”“中国最佳康养休闲旅游城市”。

榜罗镇会议纪念馆AAAA级景区

定西梯田

览山金街

丝路定西——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素有“兰州门户、甘肃咽喉”之称,距省会兰州98公里,是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重要通道和“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已成为兰西城市群、兰白都市经济圈、关中天水经济区的重要辐射区和中国西部交通的重要交汇点。宝兰高铁、兰渝铁路让5个县区迈入高铁时代,国道G30连霍高速、G22青兰高速、G75兰海高速公路穿境而过,通定、定临、陇漳、S42漳县至三岔高速公路、S10凤合高速马白段5条地方高速建设有序推进,即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八通十六达”的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小康定西——苦瘠不再、甘味绵长。历来倍受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先后有5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定西视察,给定西人民以极大鼓舞。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和首要任务,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高质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84.2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7个县区全部摘帽,如期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彻底撕掉了“陇中苦瘠甲于天下”的历史标签,创造了减贫治理的定西样本,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追赶定西——投资福地、发展高地。牢固树立“经济讲增长、人民讲收入、发展讲变化、干部讲作风”的鲜明导向,锚定各项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各项关键指标增速实现“全省中间偏上”目标定位,建立健全“党委走在前、常委作表率、委员带好头、全员齐跟进”带头落实机制和“党委说人、人大说质、政府说事、政协说聚”分工保障机制,深入实施“转变作风、追赶进位”“一主五支”党建工程,全力推进实干政府建设,健全党政履责管理平台和督考一体化机制,建成营商环境和市场准入效能考核评价体系,形成了“人人讲发展、人人讲进位、人人讲作风、人人讲奉献”的强大追赶氛围,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定西。

2021年以来,定西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秉持“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的工作总要求,实施“两聚力三强化一抓实”的追赶发展路径方略,大力弘扬“感恩创新苦干、勇毅追赶奋进”的新时代定西精神,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推动高质量追赶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追赶进位”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四五”精彩开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达到500.76亿元、增长8.3%,位居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3%,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3%,居全省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亿元、达到30.61亿元、增长19.2%,居全省第6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5.5亿元、增长16.5%,居全省第4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711元、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98元、增长10.8%,分别位居全省第2位、第5位。

陇西腊肉

岷县点心

岷州小吃城

二、定西市文旅资源丰富

著名作家贾平凹曾表示,“在我的认识里,中国是有三块地方很值得行走的,一是山西的运城和临汾一带,二是陕西的韩城合阳朝邑一带,再就是甘肃陇右了。这三块地方历史悠久,文化纯厚,都是国家的大德之城”。甘肃陇右指的就是定西。近年来,定西市聚焦建设陇中特色文化强市,坚持以文兴旅、以旅彰文、做大体育,打造天下李氏寻根祭祖圣地、国内知名避暑旅游城市、甘肃休闲康养示范基地、西部体育创新发展名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市建成A级景区29个,其中4A级景区9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4个。渭水文化旅游节、马家窑文化节、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品牌效应逐年扩大,渭河源露营大会、花儿原上乡村马拉松影响力持续提升。2021年接待游客1163.4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1.6亿元。定西的文化旅游资源主要有“三张名片”“三大优势”。

“三张名片”:

大家都知道“泾渭分明”的典故。渭水的源头就在我们定西。这里书写了“大禹导渭”的雄壮史诗,这里形成了“华夏文明渭河源” 的源流文明,这里孕育了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这里更有我国唯一古典卧式悬臂拱桥——灞陵桥绾毂着秦陇大地,可谓集山水之大成、占文脉之精髓。最负盛名的可概括为“一源一境一神泉,一片草原碧连天。”“一源”即渭河源大景区,是甘肃省重点建设的19个大景区之一,已建成2个国家4A级景区,即国家4A级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渭河源,国家4A级景区首阳山;“一境”即“陇上仙境”国家4A级景区贵清山/遮阳山,奇峰竞秀、飞瀑流泉、清丽秀逸;“一神泉”即国家3A级景区通渭温泉,有“陇上神泉”“西北第一泉”之称;“一片草原”即国家4A级景区狼渡湿地草原,淙淙溪流婉转萦回,形成了九曲狼渡的自然奇观。

第二张名片是“李氏故里”。天下李氏出陇西。自秦置陇西郡,李氏传宗之祖李崇任陇西郡守两千多年来,陇西李氏不仅昌盛陇原,而且遍及九州四海,至今李姓者大都以陇西为根基,祭祀堂都冠以“陇西堂”号。李家龙宫景区现已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作为李氏文化的发祥地,定西境内有春秋老子飞升地岳麓山凤台,有西汉“征西将军”李仲翔家族墓地,更有始建于唐初的“李家龙宫”,是海内外李氏后裔寻根祭祖的圣地。李氏文化与敦煌文化、伏羲文化、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文化并称甘肃“四大文化”。

第三张名片是“当归定西”。当归,是定西特有的一种道地药材,在古代诗文中常用以寓“应当归来”之意。定西是黄河上游文明的发祥地,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之一,万里丝路、万里长城、万里长征在这里交汇。先民们孕育了距今五千年的马家窑文化,正在建设马家窑文化遗址公园、马家窑文化研究展示中心。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战国秦长城西起临洮,正打造长城文化公园,唱响“长城之源陇右屏障”品牌。书画文化更是独具特色,建成的国家4A级景区通渭悦心书画村令人神往。中国革命继遵义会议以来第二次具有战略转折意义的会议——榜罗会议“决定长征的落脚点”,国家4A级景区榜罗会议旧址、国家3A级景区岷州会议旧址等红色遗迹是接受党史教育、弘扬长征精神的首选之地。定西也是“千年药乡”“中国薯都”“紫斑牡丹故里”。如果你厌倦了繁杂喧嚣的城市生活,那就来定西体验静谧质朴的乡村美景,享用传承千百年的传统美食,惬意感受心灵的回归。


土豆小镇


“三大优势”:

第一大优势是“丝绸之路”旅游通道优势。定西位于中国地理版图陆域几何中心,地处兰西经济区战略腹地,座中连七、八通十六达,连霍高速、兰海高速、青兰高速穿境而过,兰渝铁路、宝兰高铁更拉近了我们与各大城市的距离,到兰州仅半小时、到西安两个半小时,是国内外游客到敦煌、拉萨等地自驾游的必经之地,旅游通道优势明显。

第二大优势是“避暑胜地”气候资源优势。定西地处黄土高原、西秦岭和青藏高原交汇地带,地形地貌多样而奇特,全市平均海拔1800米,是典型的亚高原旅游区域,夏季平均温度在20℃,荣膺全国“避暑旅游十强城市” “中国最佳康养休闲旅游城市”称号,“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避暑旅游品牌已经形成。不论是景区景点、还是城市乡村,都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度假休闲的好地方。

第三大优势是“冰雪旅游”地域特色优势。定西冬季时长达130多天,特别是12月、1月、2月三个月的气温在-5~-15℃。定西有很多自然的冰天雪地奇观,有连绵起伏的梯田雪原、仪态万方的华家岭雾凇、炫目多彩的渭河源冰瀑等,特别是丝绸之路上第一座雪山—石门雪山,被誉为陇上的香格里拉,美不胜收,被评为“备受欢迎的冰雪旅游目的地” 。

定西以漳县贵清山/遮阳山、渭源渭河源、首阳山AAAA级景区为代表的自然景观和通渭温泉AAA级景区为代表的人文景观,山水秀丽、风光旖旎、文化浓厚,同时景区内和周边地区也是中药材天然宝库,洮河、渭河两岸一系列的特色小镇、农家乐,加上定西民风淳朴,人民热情好客,从方方面面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十分契合大众“崇尚自然”、“回归自然”、“健康养生”的消费新理念,是绝好的天然氧吧、康养基地和避暑胜地,在游客心中营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都给予定西很高的评价,具有良好的口碑。

(图文供稿单位: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