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苏省泗洪县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泗洪县位于江苏西北部、淮河中下游,东临洪泽湖,西与安徽接壤,是中国南北区域分界线重要节点,是长三角经济区、淮海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多重国家战略交叉辐射区。规划中的合宿青高铁、宁宿城际铁路以及新扬高速、盐洛高速等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县域面积2731平方公里,19个乡镇(街道),人口110万,是江苏农村改革发源地,是著名的名酒之乡、螃蟹之乡、生态旅游之乡,是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省级优秀管理城市,也是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





泗洪是历史悠久的古色之邑。早在5万年前,双沟下草湾人就在此逐水而居,繁衍生息;县域梅花镇境内的顺山集遗址距今已有8300年历史,是目前江苏境内最早的史前文明遗址,被誉为江苏文明之根、淮河文明之源、华夏文明之脉。泗洪是中华徐姓发源地,是历经夏商周三代、绵延1600多年的古徐国所在地,以“仁义”“厚德”的古徐文化载誉天下。泗洪历史名人层出不穷,三国名将鲁肃温和敦厚,宋代名臣李植忠孝两全,明朝尚书金纯清正传世,清代抗夷英雄许联彪威震敌胆,“挂剑留徐”“管鲍分金”“投缰救主”等发生在泗洪大地上的故事广为流传。





泗洪是英雄辈出的红色热土。泗洪是皖东北和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中心,全国19个抗日民主根据地之一,也是淮北行政公署和新四军四师师部所在地,素有“淮北小延安”之称,刘少奇、陈毅、彭雪枫、张爱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此生活、战斗过,彭雪枫、江上青等3000多名烈士长眠于此。“淮北刘胡兰”喻尊侠,特等功臣、王成式英雄张怀英,隐姓埋名的“活烈士”、董存瑞式英雄童子南等都用自己的热血书写着泗洪的红色历史。



泗洪是生态宜居的绿色家园。坐拥洪泽湖近40%水面,县内河湖纵横、绿树成荫、水绿交融,淮河、徐洪河等7条流域性河道穿境而过,拥有75万亩原生湿地的国家级洪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和含锶量华东第一的湿地森林温泉,泗洪洪泽湖生态旅游度假区获“中国十佳度假旅游目的地”称号,洪泽湖湿地景区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市唯一。大湖好水育好蟹,泗洪洪泽湖大闸蟹被誉为“中国最干净的螃蟹”,泗洪大米、魏营西瓜、龙集莲子、四河青萝卜、天岗湖蜜桃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泗洪碧根果产量占全国的20%。绿色生态古法酿好酒,境内双沟酒是“中国十大文化名酒”,双沟镇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命名为“最具天然酿酒环境和自然酒的起源地”,“分金亭”被认定为“江苏老字号”,双沟酒厂与洋河酒厂强强联合组建的苏酒集团,开创了中国白酒“茅、五、洋”三足鼎立新格局。

(图文供稿单位:泗洪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