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崂山风景名胜区 

一、崂山区概况

崂山区是1994年4月青岛市行政区划调整时成立的城区,陆域面积395.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70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03.7公里,辖5个街道办事处,139个农村社区、28个城市社区,户籍人口33万,常住人口50.2万。

崂山区自然人文禀赋得天独厚,经过20多年的发展,逐步成为一个比较有特色、有质量、有潜力的新城区。崂山区是我市大型功能设施的主要承载区,青岛大剧院、青岛国信体育中心、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青岛博物馆等都坐落于此。崂山区是我市高端新兴产业的核心集聚区,重点发展现代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旅游和医药健康“四大主导产业”,有国家级的青岛高科技工业园、崂山风景旅游度假区,金家岭金融区是国家级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还有正在打造的青岛中央创新区、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

冰山之角·海尔家电博物馆

地中海俱乐部效果图

国信会展中心

极地海洋世界

二、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工作概况

近年来,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崂山全域皆景区”理念,以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按照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的原则,全面推进“景、城、乡”“山、海、空”全面立体发展格局,构建起“景城乡一体、山海空联动”全面立体发展格局,开创了“全域共建、精明增长”的全域旅游崂山模式。2019年9月20日,被文化和旅游部正式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崂山模式被文旅部在全国范围推广。先后入选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蓝色旅游示范基地和全国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工程,当选全国“青年国际乡村双创优秀实践地”。

全区现有国家旅游度假区1个,A级旅游景区14个(含青岛市唯一的5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星级酒店5个,限上住宿企业19家,限上文化体育娱乐业16家,限上旅行社、会展企业6家,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57处(其中国家级2处、省级6处),非国有博物馆18家。此外还汇集了极地海洋世界、冰山之角等游玩体验项目,石老人城市会客厅、如是书店、花神书咖等休闲打卡地。全区旅游业连续多年保持15%以上高速增长,2021年,全区接待游客157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8.5亿元、同比增长20.3%。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28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2亿元、同比增长1.1%。

“唱支山歌给党听”崂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合唱大赛

“传承经典 文化崂山”系列活动—国学讲堂《长征与长征精神》 

 崂山区全民广场舞大赛决赛

三、文旅融合与休闲氛围打造工作

一是重点洽谈引进地中海俱乐部、亚特兰蒂斯、印象崂山等一批具有较强示范引领和拉动作用的重大文旅产业项目;二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建立投诉准备金、先行赔付及快速处置联动机制,构建“1+4+N”旅游综合执法体系,设立全区统一文旅热线平台96616;三是创新打造了“小荷•书山阅”“崂山国学讲堂”“传承经典•文化崂山”“你选书 我买单”等文化活动品牌,创办组织了崂山艺术讲堂、石老人音乐季、民间艺术汇演、广场舞大赛及非遗四进等系列品牌文化活动;四是实施文化复兴、修复提升、抢救性保护一揽子工程,完成关帝庙、明霞洞、上清宫、华楼宫文物修缮项目立项的系统申报工作。旅游搭台,文化唱戏,真正做到文化和旅游的广泛融合。

青岛大剧院

青岛国信体育中心

青岛市博物馆

同时,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制定实施方案,打造休闲旅游目的地,谋划“一心二区三馆”(文化展演中心,文创展销区、非遗展示区,文化馆、图书馆分馆、绿石博物馆)功能布局,积极推进崂山游客服务中心创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工作,并于2021年7月通过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验收。加快实现崂山区乡村旅游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发展,指导相关社区积极开展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再完善、品牌再推广、服务再提升等系列工作,助力崂山区乡村旅游逐渐形成“一社区一品牌一特色”的工作格局,极大地增加了游客的休闲体验。

石老人城市会客厅 

石老人城市会客厅 

小荷·书山阅—《宇宙空间站的一天》

今后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坚持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构建“景城乡一体化”、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格局为目标,在休闲街区、绿色旅游上下功夫,在公共文化、营销推广上用心思,为广大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打造近悦远来的崂山文旅品牌。

(图文供稿单位:青岛市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