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西省灵丘县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大同市灵丘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立足灵丘建设“面向京津冀雄宜居宜业宜游山水特色城镇”发展定位,聚焦“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目标,充分发挥山水人文、美丽村庄和优质农品等资源优势,建立“农文旅融合+旅游公共服务”乡村发展新模式——以旅游公共服务为抓手,促进创新农文旅融合,借力智慧旅游平台优势,发挥市场主体的运菅能力,切实推进农文旅融合达到新高度,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旅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日臻完善

一是完善了乡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目前全县186个行政村文化活动场所(场地)覆盖率达到100%,无线数字电视工程覆盖率100%。武灵镇、东河南镇等6乡镇建设了图书馆、文化馆分馆,32个村级重点图书馆、文化馆分馆也建设中。全县行政村达到了“五有”标准,即有文化活动场所、有场所标牌、有设施及设备、有服务内容、有文化活动队伍。2016-2020年送戏下乡、农村文化建设共投入917.16万元,“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共投入300万元,有效的改善了基层文旅环境,为乡村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建立了群众性文化活动常态化机制。通过积极引导,推动基层群众文化活动达到年度常态化开展,“两节”民俗展演、武灵镇春晚、黑龙河民俗节、上寨竹龙赛,北泉荷花节,落水河丰收节,下关塞上插秧节、牛斗虎,赵北农民运动会,史庄魅力骑行,石家田红歌赛,柳科芍药花海等渐趋形成了乡镇各自独有的特色活动,全县“一乡(镇)一特色、一村(社区)一活动”文化产品供给新格局凸显。三是文化活动亮点频现。连续五年举办赵北乡农民运动会、下关乡插秧节、柳科乡芍药节等活动;每年在平型关大捷主战场乔沟广场、赵武灵王主题公园举办群众性歌咏、大合唱、戏曲展演等活动。同时精心打造一大批实景演出:反映脱贫后老百姓生活的《龙渠沟的老百姓》,塞上江南的《山水北泉》,平型关大捷历史的《平型关记忆》,白求恩在灵丘光辉事迹的《白求恩精神永存》,359旅与当地百姓鱼水情深的《石矾再现三五九旅南泥湾精神》,吸引了当地群众和来灵游客的眼球。以“红色文化+旅游+”的宣传教育模式,进一步提高了灵丘平型关大捷纪念馆、白求恩特种外科医院旧址等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知名度。





县域特色文旅融合品牌打造响亮

一是通过全国性灵丘全域旅游形象宣传语征集活动,精准确定了“京西福地山水灵丘”形象宣传语,突出了灵丘县文化旅游形象品牌特点。二是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不断拓展我县“游灵丘,读历史”宣传,通过公开媒体平台发布了“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25条旅游参考路线,推出了“红色文化、休闲生态、有机康养、运动健康、古建宗教、非遗研学、长城揽胜、亲子互动”八大专题旅游参考线路景点;开展了“大美灵丘每日一景”宣传活动,制作和发放了灵丘旅游宣传画册、景点介绍手册、全域旅游全景图和导览图。三是成功举办了“京西福地 山水灵丘”摄影暨短视频大赛,收到全国各地投稿作品300多件,充分调动了大众关注和传播灵丘的积极性,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灵丘的自然风光、民风民俗以及人文风貌,进一步彰显了灵丘文化旅游的融合魅力。四是结合平型关红色研学教育培训等活动,推出“英雄平型关”一日游、“永走革命路”两日游、“体验红色灵丘”三日游在内的代表性红色研学路线,通过发展“文物+旅游”“文物+研学”等方式,推动文物资源和乡村旅游的有机结合,有力促进了灵丘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五是举办了“京西福地山水灵丘”2021年灵丘文化旅游北京推介会,对县文化和旅游资源、旅游资源主题线路、智慧旅游平台和县招商项目倾力推介,灵丘县文旅局、大同市旅游集散中心与同程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远国际旅行社等旅游企业成功签订合作协议,与北京百余家旅游机构进行了深度对接,打响了“京西福地山水灵丘”品牌知名度。六是全面打造“文化+体育+旅游+”融合新业态。连续举办了14届县平型关文化旅游节,实景演出、非遗表演进景区、自行车骑行活动、马拉松、旗袍秀进景区、北泉营地篝火晚会、空中草原骑射体验、灵丘山水奇观摄影展、乡村艺术节暨文旅消费季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活动有序开展。






农文旅融合带动文创产业加快发展

一是积累了种类丰富、地域特色明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截至目前灵丘县有国家、省、市、县级非遗保护性项目56项,包括传统戏剧灵丘县罗罗腔、大涧道情、红石塄秧歌、腰站秧歌、小寨耍孩儿,民间美术白氏剪纸,体育竞技子母绵掌,民间手工技艺苦荞凉粉制作、黄烧饼制作、一系列民间故事、民俗等。二是文创产业项目种类不断得到拓展。近年来,灵丘县文创产业开始多项传统非遗文化基础上,开始融入现代优秀文化创意元素,不断与文化市场接轨,形成了现代文化技术与优秀传统文化交融并进的文创产业发展格局。现在灵丘县涉及文创产业比较突出的项目种类有工艺铁壶制作、银制品加工、盆景制作、根雕奇石、雕刻、麦秸画、剪纸、草编、创意米画、面塑、柳编、铁艺、木雕、有机农产品、特色农产品、特色食品、文化节创意等。三是文创产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随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文化需求增加,从事文化产品创意开发的个体和企业越来越多,并迈入文创产业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县有20多家公司(个体)从事上述项目的经营开发:张高铁匠铺的铁壶;宗银公司的文创银制品;灵丘牛艺园林公司山水盆景;张中良玩木阁的木雕;灵丘县永红根雕加工中心;杜四平和胡三荣麦秸画及剪纸;云之梦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张永权创意米画;韩军文的砚台、石雕;李云的山水盆景;孙阔的创意剪纸;杨兴国的面塑;刘家庄柳编技艺;李家(泉)字铁艺菜刀;瞿占奎木雕手工艺;灵丘县田师傅食品厂的黄烧饼;山西大山食品公司苦荞茶、苦荞面粉;康馨苦荞科技有限公司的苦荞壳床垫、枕头;汇鑫养殖公司的土鸡蛋;天津恒嘉利国际贸易灵丘分公司的灵丘小金米、玉米糁、豆类土特产;车河有机社区的有机乌鸡蛋、大青背山羊肉、有机蔬菜、有机杂粮;新泰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有机绿小米、文冠果茶、黄芪茶;王安凉粉专卖店等。四是大力培育文旅产业新业态。组织20多家文创企业参加了第六届(山西)民族民间工艺美术暨第二届(大同)文化产业博览会。利用全国民宿大会、车河国际有机国际论坛在我县举办的契机,举办了乡村文创艺术作品展。在花塔、白崖台新开设了文创产品超市,展销优秀非遗、文创产品及土特产品。在北京举行的“京西福地山水灵丘”文化旅游推介会上,我县部分非遗产品、文创产品亮相,使灵丘县地域特色文创产品真正的“走出去”,使文创和非遗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渠道。







奋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经过多年积极努力,灵丘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19年通过省级初审验收,评审组专家给予较高的评价,认为创建工作领导重视,责任落实、部门联动效果良好,财政金融支持与旅游投融资举措有创新,具有推广价值,城镇、乡村环境风貌地域特色鲜明,全域旅游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扎实有效,乡村文化旅游发展点多、面广,业态丰富,具有创新示范意义。目前,一是灵丘县全域旅游全景图已编印出版,正在全县主要景点、民宿、酒店等区域张贴悬挂。二是加强红色遗址保护。完成186处红色文化遗址的调查和测绘,41处分别入选省级、县级红色文化遗址。平型关战役遗址、白求恩特种外科医院旧址等6处革命文物入选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三是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编制《灵丘县长城资源调查报告》,实施牛帮口长城修缮工程和铜碌崖长城抢险加固工程。牛邦口长城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四是深挖县域文化旅游资源,推动平型关4A级旅游景区创建及车河、花塔、觉山寺创建3A景区工作、唐河大峡谷省级旅游度假区等创建工作取得快速进展,下一步力争通过培育核心旅游景区,实现全县旅游发展水平质的突破。五是对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工作手册》,重点围绕体制机制、政策保障、公共服务、供给保障、秩序与安全、资源与环境、品牌影响、创新示范8个指标,正积极推动完善省级复审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按照市文旅局统一安排,力争在今年10月底前,形成8个部分的创建验收资料汇编,年底通过复审,争取2023年申报国家验收。






按照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灵丘县坚持政府顶层设计、宜融则融、能融尽融,通过挖掘整合“红古绿”特色资源,深入实施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建设“全域共建、全业共融、全民共享”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文旅振兴、乡村振兴“强县”经济注入了新动能。据统计,2016至2019年,灵丘县接待游客360.4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9.68亿元,旅游收益连续四年呈稳步增长趋势。2020年灵丘县接待游客135.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8亿元;2021年预计接待游客133.6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完成11.66亿元,克服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灵丘文旅融合仍呈现出持续强劲的发展态势。(图文供稿单位:灵丘县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