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四川省开江县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一、基本情况

开江县位于四川东部、大巴山南麓,南北朝西魏废帝二年(公元553年)置县,东连开州、南临梁平、西接达川、北依宣汉,幅员1031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1个街道,总人口57.9万、常住人口41.4万,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9.5亿元。境内有金山景区、飞云温泉、莲花世界、“稻田+”乡村嘉年华、宝泉塔、宝石湖、陶牌坊、黄金花海、峨城山等50余处景区景点,“三山微水七分田”特征显著,是川渝毗邻地区唯一与重庆万州、开州、梁平“三区”接壤的区县,素有“巴山小平原”的美誉,形成了“成渝远方·田城开江”的城市定位。现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镇4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8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4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项、特色文化旅游商品18家。先后获得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县、全省环境优美示范县、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等多项殊荣。

宝石湖

宝石湖

宝石湖

近年来,开江县委、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四川文旅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抢抓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机遇,借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的东风,主动融入“大巴山·大三峡”文化旅游发展联盟和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立足全县文化旅游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文旅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积极擦亮“成渝远方·田城开江”品牌,全力推动文旅铸魂、文旅兴业、文旅惠民、文旅赋能,做大做强开江县文旅产业。

采茶节

稻田+

稻田+——李家大院

鹅全食

二、主要做法

(一)狠抓规划引领,推动文旅产业高标准融合

近年来,开江县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建成“行在大山峡、游在大巴山、醉在大氧吧”的文化旅游中心工作要求,以全域旅游理念为引领,坚持“带状分布、片区互补、串珠成线、五彩田城”总体构想,围绕田城乡村休闲、古道文化体验、温泉康体养生、山地生态度假“四大主题”,优化“一核两心四区一廊”文旅发展总体布局(一核:宝石湖康体养生吸引核;两心:新宁—普安全域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任市全域旅游综合服务副中心;四区:大峨城山地运动区、大梁山康养度假区、前厢田园乡居观光区、后厢农业产业体验区;一廊:达万古道文化体验廊),推进文旅铸魂、实施文化赋能,推进旅游为民、实施旅游带动,推进文旅融合、实施创新发展,加快实施“123456”文化旅游发展战略,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飞云温泉

飞云温泉

丰收节

福龟茶

(二)聚焦品牌打造,促进文旅形象高质效提升

为打造“成渝远方•田城开江”特色文旅品牌,积极推进开江文旅品牌创建。金山景区已于2020年5月通过省级旅游景观资源评定,目前正在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评定与划分》标准完善相关软件资料和硬件设施,力争年底创建成功;田米水乡项目正在优化设计方案,加快启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拟新建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新建(改建)旅游道路等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打造滨水田园景观廊、水产产业发展区、田米水乡度假区、田米欢愉度假区、田米休闲娱乐区等农文旅综合体,不断开创“现代农业+美丽新村+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崭新局面,促进田城文旅高质量发展;推动十大文旅庭院建设,通过打造一批文旅庭院品牌,不断提升文旅服务水平。

(三)强化市场运作,推动文旅节会高水平互动

秉承以节促旅、以旅彰文理念,春季围绕“花海踏青、共赏春色”主题,夏季围绕“游万亩荷塘、品生态龙虾”主题,秋季围绕“农业大丰收、欢唱庆丰年”主题,冬季围绕“耍火龙、闹元宵”主题,举办荷花文化旅游节、小龙虾美食节、盘歌文化节、“耍火龙”节以及各乡镇以本土文化和果蔬采摘体验为特色的文旅节会活动,不断丰富节会内容和形式,切实增强开江特色资源核心吸引力,全面提升公众参与度和体验满意度。目前,已成功举办八届荷花文化旅游节、四届小龙虾美食文化节、六届“耍火龙”节、两届盘歌文化节等大型文旅节会。

(四)注重提质增效,推动文旅品牌高质量推广

以节会营销为抓手,着力打造节会名片,利用每年荷花文化节、小龙虾美食节等重大农文旅节会活动,邀请中央、省、市级及周边县市多家主流媒体,对节会新闻发布会及系列活动进行集中报道,切实提升开江关注度、知名度和美誉度。以新媒体宣传为抓手,着力打造共享平台,通过“田城文旅”微信和抖音公众号开展“每日一图·云游田城”、景区景点、文旅活动、特色文化旅游商品等宣传推介,每年发布微信推文800余篇、抖音300余条。以文创开发为抓手,着力打造特色产品,创新开发特色农文旅产品50余种,橄榄油(酒)、板鸭、豆笋等本土农文旅产品多次亮相成都、重庆、杭州、乐山、舟山等地重要节会;易拉罐画《孔雀图》作品在2021三峡库区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银奖;开江绿升牌橄榄系列产品、开江豆笋、任市板鸭作为达州代表推荐为天府旅游名品;《开江印象》作品在达州市第二届文创设计大赛中荣获优秀奖,《和谐开江稻田家》、《鹅全食生态鹅蛋》作品获得入围奖。

橄榄产品

橄榄园

橄榄园

(五)聚焦富民共享,推动文旅经济高效益带动

突出农文旅融合主题,做“大”特色活动、做“精”宣传营销、做“优”消费促进,全面激发产业活力、促进消费升级、提升经济效益。一是通过对接县职中电商平台线上直播带货、代理入驻天猫、京东、阿里零售通、京东新通路等以及线下多位推广等销售旅游产品,销售额得到了大幅提升。二是常态销售带动,利用线下展销会、达州市文旅产品展销中心和重庆、成都、达州多个商超主推开江特色农文旅商品,整体提升农文旅经济效益。三是积极与四川省开江县职业中学签订了政校战略合作协议,培育农商旅综合人才,助力开江文旅、电商人才振兴,促进开江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红色文化陈列馆

金山景区(莲花世界)

金山景区(莲花世界)

金山景区(莲花世界)

三、创新亮点

以“旅游+”为主线,深挖城市文化内涵,发挥产业特色优势,把产品融合发展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路径抓牢抓实。

一是以“旅游+农耕文化”为依托,持续推动“稻田+”、“果林+”、田米水乡、莲花世界、中华橄榄园等示范项目建设,促进乡村资源景观化,实现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提升观光游品质。结合地方民俗文化,打造民俗文化旅游产品、农耕文化体验产品等;以文化产品的形式推进文化传承,将拗棒、耍火龙、盘歌、薅秧歌等相结合,打造地方情景演艺;加强“人才”培养和阵地建设,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将地方特色文化与乡村旅游产业相结合,打造具有文化吸引力的资源点,发展具有乡村产业基础的文化产业,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开江非遗——拗棒

盘歌节

羊肉格格

易拉罐画(八骏图)

易拉罐画(梅兰竹菊)

二是以“旅游+红色文化”为依托,提档升级红色文化陈列馆、推进宝塔坝爱国主义教育示范村建设、打造广福镇红色文旅之乡,塑造“红色开江”品牌形象,建设黄家大院、彭家大院、苏家坡、广福寨和唐在刚烈士陈列馆为核心的红色教育参观基地+生态高山茶和农事体验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推动建成“山地生态和红色文化体验区”。

三是以“旅游+康养文化”为依托,以“中国第一医疗温泉”为旅游形象定位,侧重医疗养生和康体养身的开发模式,通过东、西方温泉养生文化的温泉文化园、宝石SPA特色池群、绝壁丛林两极(冷热)漂流等内容将飞云温泉建成国内知名的养生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以鲜明独特的吸引力成为四川省乃至中国旅游业的亮点。(图文供稿单位:开江县文化旅游发展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