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浙江省桐乡市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桐乡

“古有梧桐,凤凰来栖”。桐乡因古时遍栽梧桐树,寓意“梧桐之乡”而得名。全市总面积727平方公里,辖8个镇、3个街道,户籍人口70.8万、新居民55.4万。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3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153.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62379元和40358元,位列2020赛迪全国百强县第29位。

百翠山居

凤凰湖

康馨文化园 

康馨文化园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中央是桐乡。桐乡地处浙北杭嘉湖平原腹地,居上海、杭州、苏州“金三角”中心,区位优势明显。沪杭高铁、沪杭高速、申嘉湖高速、320国道、京杭大运河等贯穿全境,水陆交通体系发达。桐乡地势平坦,河网密布,四季分明,环境优美,是典型的江南水乡,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百花地面、文化之邦”的美誉,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特别是这几年,深入推进治水治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和“森林桐乡”建设等工作,濮院荣登中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榜首,桐乡顺利捧回治水“大禹鼎”,获评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单位和“美丽浙江”建设工作优秀市。

那年晚村民宿 

那年晚村民宿 

那年晚村民宿 

鸟屋乐园 

鸟屋乐园 

桐乡历史悠久,早在7000年前就有先民在此居住,春秋战国时为吴越交界之地,后晋天福三年(公元938年)置崇德县(1958年并入桐乡),明宣德五年(公元1430年)置桐乡县。桐乡文化底蕴深厚,马家浜文化、良渚文化、运河文化、古镇文化交相辉映,孕育了张履祥、吕留良、陆费逵、太虚、茅盾、丰子恺、钱君匋、徐肖冰、木心等一大批名人巨匠。近年来,桐乡先后获得全国文化模范市、中国民间艺术(漫画)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摄影之乡、中国排舞之乡、中国文学之乡、中国武术之乡、中国新戏剧之乡等荣誉称号,是乌镇国际戏剧节、子恺杯全国漫画大展、丰子恺中外散文奖、茅盾文学新人奖、“徐肖冰”全国摄影大展的举办地和颁奖地,也吸引到浙江传媒学院的落户。

濮院毛衫时尚小镇

谭家栖巷民宿

桐乡经济发达,产业特色鲜明,综合实力位居2020全国百强县(市)第29位。桐乡是浙江省首批“工业强市”,拥有七大国家级产业名镇,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振石集团入围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华友钴业入围2020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拥有京马电机、双箭橡胶等多个同行业全国单项冠军,巨石集团荣获中国工业大奖。桐乡是中国十大市场强县(市),有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濮院羊毛衫市场,有全国知名的皮草市场——崇福皮草市场。桐乡是全国首个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作为国家5A级景区,乌镇先后荣获“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中国十大最美村镇”等称号,是全国旅游综合效益最好的景区。乌镇的辐射效应带动了农业观光游、宗教文化游、时尚购物游等特色旅游发展。2020年,全市共接待游客206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0.8亿元。

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

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

桐乡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城市,乌镇峰会已成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桐乡成为全国网络基础设施最好的地区之一,公共场所免费WIFI基本实现全覆盖,5G网络率先试点,是全国首个获批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的县市。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2020年新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493家,总数达2443家,实施数字化改造项目1062个,新增“上云”企业1409家。依托实体市场和良好的产业基础、互联网基础,桐乡的电子商务得到快速发展,2020年实现网络零售额528.2亿元、同比增长17.7%,保持全国电商百强县前列。“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智慧元素已融入到城市管理、旅游服务、产业发展以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乌镇景区

乌镇景区

乌镇景区西栅夜景

桐乡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是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市,平安建设实现“十五连冠”,捧回一星平安金鼎。发源于桐乡的自治、法治、德治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桐乡成为全国“三治融合”的示范地。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城乡收入差距比缩小到1.55:1,是全省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交通、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全市形成了“半小时公路交通圈”,公交车、自来水通村率和垃圾集中收集处理覆盖面均达到100%。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是浙江省首批教育现代化基本达标市、浙江省体育强市,成功创设“伯鸿”系列文化品牌。近年来,桐乡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投入,人民群众的物质更加富裕、精神更加富有,人人参与发展、人人共享发展的生动局面进一步形成。

乌镇乌村

猪舍里 

猪舍里 

桐乡将聚焦“五大历史使命”,围绕“六个重大跨越”,抓好“七大提升行动”,开展“争先创优年”“能力提升年”活动,持续深化数字桐乡、美丽桐乡、风雅桐乡、平安桐乡建设,努力把桐乡打造成为先进制造基地、诗画水乡典范、旅游人文名城、网络智慧强市。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