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南省孟津县常袋镇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常袋镇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西南部,北依黄河小浪底风景区,南临古都洛阳,小浪底专用线贯穿全境。全镇总面积56平方公里,辖19个行政村(社区),45个自然村,141个村民组,8359户29055人,农业人口25186人,土地面积8.1万亩,耕地3.5万亩。全镇有基层党支部33个,党员1059人,其中农村党支部19个。

近年来,常袋镇党委、政府按“南翼产业承接地、特色农业示范带、乡村振兴先行区”三个定位,推进工业提升,发展特色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目前,工业园区入驻120余家企业,沿小浪底专用线发展软籽石榴、大粒樱桃和车厘子等特色种植10000余亩,成功打造了马岭村、半坡村乡村振兴市级示范村,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态。

一、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党群一心谋振兴的动力。

遵照市委提出的“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的党建工作要求,努力促使农村社会崇尚新风、充满活力、和谐有序。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以乡村“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为目标,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农村党员于部教育培训,注重引进返乡创业人才,选优配强村级组织班子,培育了以马其祥为代表的优秀支部书记队伍,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二是坚持三治并进。充分尊重群众自治权利,保证村级重大事务100%运用“4+2”工作法,规范落实村务公开制度,实现了村级管理民主有序。广泛宣传涉农法律法规,严格依法办事,对农村低保、扶贫资金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系镇村发展的重大事项,做到依法依规办理。坚持以德树人,运用理论宣讲、文化下乡、模范表彰等形式,教育引导农民群众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提升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促进农民道德素质提升。三是推动服务进村。持续叫响县委提出的“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党建品牌,全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严格执行落实干部挂牌值班、全程代办等各项服务制度,确保群众办事见得了人、办的成事。

二、注重示范带动,提升村庄美丽助振兴的魅力。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基础实施提升工程,主攻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以示范村的良好成效引领全镇各村齐头并进,努力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一是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按照“一村万树”“一村一树”“一村一花”的工作思路,加快实施廊道绿化和村庄绿化工程,完成村庄绿化5个,栽植绿化苗木花卉6万株;实施镇村道路廊道绿化7公里,实现五级路成网、绿廊连城乡的绿化目标。二是实施基础实施提升工程。以第一二批示范村马岭、半坡为重点,集中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强力推进拆违清杂,突出抓好水、电、路、网等设施改造提升,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推动村庄内部美化、亮化、绿化、规范化,村庄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三是主攻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借助政策机遇,强力推进村级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管网建设整村推进村3个,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站3个,湿地2处,在建管网整村推进村4个。按照规划先行、因户制宜原则推动厕所革命,坚持改厕、改厨、改浴“三改”同步,采取每户补贴500元的“以奖代补”政策,完成马岭、常平、半坡3个村水冲式厕所改造850户。四是建立环卫保洁长效机制。投资100余万元,对镇区垃圾填埋场实施无害化改造、绿化提升;争取上级支持,新建垃圾中转站1座,建成垃圾分拣中心1座。加强与莱泰公司对接,坚持组织专业队、组织机械与发动群众相结合,每周开展“三清一改”“清洁家园,人人参与”活动,出动人力6000余人次,机械1200余台次,清理积存垃圾约14000方。指导各村设立“环境巡逻员”,建立了明确奖惩长效保洁监督机制。

三、突出结构调整,激发经济发展促振兴的活力。

聚焦我们目前存在的特色产业发展规模小、产业链条短和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我们将把产业开发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一是做大特色产业。按照全县总体发展思路和定位,依托小浪底专线及县乡道路,研究出台了《常袋镇关于支持车厘子种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力打造特色农业种植及农旅融合发展产业带,在西部以姚凹、马岭、赵沟、英古、酒流凹等村为重点发展车厘子种植3000亩,北部以潘庄、东地、东小凡、西小凡等村为核心重点发展软籽石榴种植3000亩。二是创新发展模式。大力推广现代果树栽培新技术,新建车厘子种植矮化密植示范园800亩。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产业协会、家庭农场、电子商务等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提升产业发展效益。加快发展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配套产业,推动农业产业化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三是提升发展效益。借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政策机遇,高标准推进村级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回头看”,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初步完成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重点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统筹谋划村级资产收益类集体经济项目,完成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清零目标,年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到5个。

四、推动文明创建,构建生活幸福齐振兴的合力。

我们依托精神文明创建,着眼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的文明元素。一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利用党建微信群、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等平台,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扶持培养一批产业带头人、文化乡贤等乡土人才,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弘扬向善向上社会正能量。二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加大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在各示范村配套建设高标准休闲广场和游园6个,其中马岭、半坡的游园面积达到10000平方米,配备健身娱乐和体育活动设施。三是促进乡风民风转变。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五美庭院”等创评活动,推进婚丧嫁娶有关事宜移风易俗,培树家庭和美、邻里和睦、村组和谐的农村社会新风尚,促进乡风民风持续好转。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