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省岳西县店前镇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店前镇镇区全景

一、镇情简介

店前镇是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是安徽省63个重点中心建制镇之一。店前镇地处大别山南麓,皖鄂两省四县(湖北英山、蕲春,安徽太湖、岳西)结合部,交通便利,是岳西县西南片区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和商品集散地,是著名中华佛教禅宗第一山、国家3A级景区司空山所在地。全镇总面积183平方公里,辖11个村,288个村民组,6473户25798人。目前,全县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司空山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落户于此,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店前干群也正迈开乡村振兴步伐,努力打造世界禅文化小镇。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为司空山及二祖寺题字

二、特色文化

(一)禅宗文化。店前镇司空山因西周时期一位位居三公的淳于大司空归隐此山得名。山高1227.7米,一峰突兀,状如坐佛。她渊源于周,开发于汉,繁盛于唐宋,古有“东吴第一峰”的美称,今有“中华禅宗第一山”的盛誉。梁武帝末年,中国禅宗二祖慧可大师在司空山避难、弘法和传衣钵给三祖僧璨。因此,司空山成为中国禅宗二祖道场、天下祖庭、“中华禅宗第一山”。古代文人骚客,来司空山吟诗作赋,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诗仙李白在我镇司空山读书,留下太白书堂遗迹。1990年10月1日,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专程来岳西县考察禅宗圣地司空山。朴老称司空山为“久萦魂梦故乡山”,亲笔题写了司空山山名、二祖寺寺名,亲任二祖道场修复委员会名誉顾问。如今,中国禅宗二祖寺在绍云长老带领下,爱国爱教,勤修三学,恪守六和,农禅并重,成为中国佛教丛林的典范,被评为首届国家级和谐寺院、省级模范寺院、安徽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寺院示范基地等,成为人们向往的佛门圣地、旅游胜景,每年的“禅七”法会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禅宗文化佛事活动。

10月25日,店前镇第五届农民运动会暨首届边贸地方文化节开幕式——王云志  摄


(二)红色文化。店前镇境内有太岳县旧址、店前河会议旧址两个红色教育基地,是教育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学习革命历史的红色阵地。1948年1月,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之际,太岳县临时政府成立,县址位于现店前镇店前村花屋组。在艰苦卓绝的情况下太岳县委、政府率领县大队,在地方武工队和群众的配合支持下消灭境内土顽和反动武装,助推太岳全境解放。店前河会议旧址位于现店前镇店前老街。1935年夏,高敬亭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八军穿湖北麻城、罗田、英山、皖西、霍山、潜山等县,进入大别山腹地。7月2日,高敬亭主持召开营以上干部会议,总结打破敌人清剿计划的主要经验和下一步作战方案,史称店前河会议。店前河会议后,红二十八军联合地方武装、便衣武装工作队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投入了如火如荼的战争,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店前镇党委书记王智平为前河村村民上法制课

店前镇法律援助联络员培训会

店前镇杏花村千竹坪老屋

(三)民俗文化。店前打鼓书是大别山地区独具特色有的传统曲艺艺术。演唱者一手敲鼓、一手夹板,配合唱腔、道白,节奏和谐,通俗易懂,极富趣味,是当地新人结婚、得子、考取功名、做寿和其它喜庆活动中的一种普遍庆贺方式。“打平伙”是店前特有的交流方式,家家户户端出特色菜肴,围坐一起品尝美食、交流感情,展示了相亲相爱、互帮互助的邻里关系;传递了文明古镇的和谐氛围、良好风气。此外,山歌对唱、黄梅戏表演等传统文化形式,配合着二胡、笛子、锣鼓等传统乐器伴奏,形成了多种民俗和曲艺文化竞相绽放的局面。加之逐渐兴起的象棋比赛、舞龙舞狮、踩高跷、挑花篮等特色文化活动,使得传统民俗文化在司空山下大放异彩。

后河咸菜

花灯制作

(四)饮食和特色农产品文化。由于店前的独特地理位置,千百年来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饮食和特色农产品文化。手工挂面、豆粑、腊八粥在店前人早点中最为常见;年粑、赖磁粑、南瓜粑、高粱粑、糕粑、盖粑、苦荞粑、毛香粑等是店前人对米食面食的独特创造;而橡栗子豆腐、神仙槎豆腐、米粉豆腐更是店前人对豆腐的独特认识;腌腊肉、腌小菜、脱水蔬菜总是店前人餐桌上的下饭菜。店前镇的“麻滩河食品”手工制作技艺入选非遗名录。

(五)古村落古建筑文化。店前镇境内著名的省级保护文物单位有二祖寺上院古迹和古司空山寨,拟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红色革命文保单位太岳县旧址、清代古民居杏花村千竹坪程云鹏老屋、司空村程氏宗祠和店前村龚家老屋等。此外,店前镇银河村的王家老屋、祝家老屋,前河村的殷家老屋等古建筑星罗棋布、特色鲜明。此外店前镇店前村的窑形包是殷商古陶遗址,出土了多件文物。

司空山文化展馆

太岳县政府旧址

(六)边贸和体育文化。店前镇是“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村村有篮球场,农民体育运动氛围十分浓厚,群众自发组队赴哈尔滨、广东等地参赛并获好评。每三年举办一次农民运动会暨边贸地方文化节,邀请和吸引临县众多乡镇参加,是店前特有的文体交流活动,充分展示了岳西边贸文化,展示了店前干群“求真向善爱美、团结拼搏创优”的精神风貌。

三、未来规划

挑花蓝表演

中华佛教禅宗第一山

依托中国禅宗第一山司空山及店前镇丰富的多元文化,致力保护、传承和利用佛教禅宗文化及地方历史文化,实施“文旅兴镇”战略,开发建设一座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文化旅游小镇。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禅文化研修化验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民俗文化长廊、知青文化研究基地、古村落古民居保护修缮、古陶文化发掘整理与展陈、古商埠文化街区等。按照强化文化功能意识、挖掘整合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文化艺术品牌的思路,通过建设文化基地和场所、提供文化产品和服务、举办文化节庆活动、开拓文化众创空间、发展农民体育运动文化、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将店前镇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文化研修与旅居兴业的后花园。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