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田横镇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俯瞰山海资源丰富的田横镇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田横镇位于青岛市东北部,三面环海,濒临鳌山湾、丁字湾、栲栳湾三大海湾,素有“鸡鸣三县闻、浪拍三邑惊”之称。总面积278.45平方公里,陆域面积17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99.4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44.5公里,全镇辖77个村庄, 9.3万人, 2.9万户。交通便利,处于青岛市一小时生活圈,紧邻青威高速、青龙高速,滨海公路贯穿辖区,青岛轨道交通11号线终点站设在田横镇辖区,2017年底实现通车。

白马岛

保护耕地资源 建设生态文明

今年以来,田横镇按照“服务一城、建设两园、打造一带”的总体工作思路(即全力服务保障鳌山湾未来城启动区发展;建设东部栲栳湾海洋水产种苗产业园和西部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在中部以党建为引领,串联优势旅游资源和美丽乡村示范村,聚力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带)。全力推进双招双引、产业培育、两区共建、民生改善等工作,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健康发展。

丁字湾跨海大桥

风电公园

田横镇聚力突破新兴产业园区建设。在青岛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方面:规划总面积5000亩,一期启动区760亩,主要承接蓝谷科技成果转化和规模化生产,重点打造以海洋装备、涉海高新技术为特色的“海洋+”产业体系。目前,已成功引进用地260亩投资16亿元的海洋生物及装备智造、用地280亩投资18亿元的蓝谷海洋科技创新药产业园等项目。在青岛海洋水产种苗产业园方面:规划面积830亩,其中150亩已办理土地出让手续,已成功引进中国海洋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教学科研项目、黄海水产研究所、省海洋生物研究所,目前已全部签约落户。

俯瞰丁字湾

刚出锅的西王村岛里大馒头

田横镇风景秀丽,景色宜人,十分宜居,被称作青岛的后花园。境内有荆条山系、笔架山系、玉皇山系等七大山系,共有130座山丘、昂峰低峦,形态万千。其中长岭山、笔架山、荆条山、豹虎山等山系宜成片开发的面积均在千亩以上;玫瑰园项目占地500亩,农场以种植观赏及食用玫瑰为主导,其中玫瑰300余亩,皇菊20余亩,形成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休闲园区;大明盛泰观光园位于笔架山系西段,已投资2亿元建设宾馆、酒店、养老中心等,计划投资6亿元建设红花山西子湖文旅项目,打造集养生养老、医疗康体为一体的康体养生中心;里栲栳、新安等地将古色古香的民居改造成特色民宿,为游客提供海边渔村的田园体验。田横镇因其独特的禀赋和宜人的环境先后被国家旅游局评为“最佳休闲乡镇”,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

里栲栳荷花湾

里栲栳民宿一隅

田横镇依托特有的生态历史文化资源,规划建设雄崖所、里栲栳、苏口、农林等7个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将镇内旅游景观连珠成串,形成独具魅力的旅游格局。一是融入历史文化。雄崖所村始建于明洪武三十五年(公元1402年),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隔海与莱阳、海阳相望,素有“鸡鸣三县闻,浪拍三邑惊”之称。是目前山东省沿海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朝海防古城。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在雄崖所村实施雄崖所十字大街青石板路铺装、民居外立面改造等保护提升工程,建成启用雄崖古城博物馆,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山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试点单位、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二是提升原有风貌。在里栲栳村整治提升原有的35亩池塘,修建湖心岛、景观亭等,栽植荷花,穿插文化石路径,打造“清风和韵”标志性景观。三是发挥生态优势。结合笔架山系环境和运动休闲小镇优势,在农林、苏口等村庄,规划建设运动休闲环路30余公里,设置休闲驿站8个,推广丰城地瓜、茶叶、猕猴桃种植等5000余亩,打造集生态旅游、休闲健身为一体的绿色长廊。

美丽乡村南芦村

田横镇万亩虾池

土地整理塘坝工程

田横镇物产丰饶,特色农产品众多。渔业资源丰富,海产品养殖远近闻名。渔业村庄15个,滩涂6万亩,盛产虎蟹、血蛤等20余种名优海产。捕捞渔船208艘,海产品年产量约11万吨;海水养殖以对虾、梭子蟹、海参为主。近年来不断提高海产品养殖技术,发明对虾占养技术,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春节供货,提高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梭子蟹养殖技术,提高产品鲜美度。田横镇创新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突出党建核心带动,创新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多元产业发展模式,依托社区、村庄特色产业,打造河东地瓜、西王村大馒头等22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实现村庄薄弱村集体收入倍增目标。同时,积极实施农产品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战略,持续做大做强辖区内农产品品牌。其中,丰城地瓜通过农业农村部中绿华夏有机认证;悦海湾海参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获评第三届中国国际现代渔业博览会金奖;青岛天富林果茶专业合作社、青岛圣绿源果茶专业合作社获评省级示范合作社。

王哥庄村多肉种植园

雄崖所古城博物馆

雄崖所牌坊

海湾古镇,魅力田横。涌动着奋进的热浪、凌厉的后劲,砥砺前行,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