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徐家湾街道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徐家湾街道地处西安行政中心核心区域,位于未央区东北方向,西起未央路西铜辅道、东至河西路,北起学府南路、南至凤城九路,总面积13.53平方公里。街道下辖19个社区、2个村,19个社区中有5个为城改社区。现有常住人口11万余人,流动人口4万余人;有基层党组织28个,党员5000余人。

2019年5月徐家湾街道与中宝达项目和世茂·摧残倾城项目签约

2021年10月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一行到街道调研妇联工作及巾帼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徐家湾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推动辖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连续五年(2016年-2020年)获得未央区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其中2016年-2018年为第一名。

一、聚焦基层治理,打造党建新品牌

徐家湾街道不断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和方式手段,组建的“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在扫黑除恶、创文创卫、平安建设、城市管理等方面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活动,特别是凭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突出表现,“小蜜蜂”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目前已壮大至27支分队1100余人,其中党员623人,为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障北辰大道快速路建成通车

碧桂园·凤凰城项目

街道便民服务大厅被列为全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试点单位

阵地建设多点开花。街道综治网格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徐家湾委员工作室成为三大“打卡地”,先后迎接国家信访局、省委组织部处级培训班以及30余家省内外兄弟单位参观学习,学习强国、腾讯、新浪、陕西日报、省电视台、市电视台等国内主流媒体报道150余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小蜜蜂”志愿者服务为特色,把街道综治网格中心打造成为践行“枫桥经验”的指挥中心。以人民调解室、小蜜蜂工作室、信访联席会议室为基础,形成了信访接待、法律援助、矛盾调处、综治维稳及信息中心为一体的综治平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徐家湾落地生根。高标准新建党群服务中心,以“党性体检室”为基地,把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红色阵地。借助“初心唤醒”“党史教育”“党性自检”“党性会诊”“初心康复”五个环节定期为党员“小蜜蜂”进行“党性体检”,让党员“小蜜蜂”不断强化党性修养,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带妇建,今年10月,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一行到街道调研妇联工作及巾帼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工作开展情况并给予高度评价。首创把委员工作室设置在位于区域中心、交通便利的社区阵地,17名政协委员“小蜜蜂”常态化开展“委员接待日”活动,把徐家湾委员工作室打造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民意直通车”。打造最基层的协商议事“联络站”,选取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深入开展“微协商”,立案率连续多年均达到100%,真正实现了把协商民主落实到基层、兑现给百姓。7月20日,委员工作室获得全国首届人民政协“杰出委员工作室”荣誉称号,被选为三大经典案例之一,作为全国唯一的杰出委员工作室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基层治理亮点突出。“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助力街道在疫情防控中取得至今无一例确诊病例的骄人战绩,荣获陕西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陕西省三八红旗集体、西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未央区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在西安市“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最优志愿服务组织评选投票中再次断层式夺魁,是全区唯一被推荐参选2021年度陕西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的队伍。以最严措施守牢关口,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代表西安市圆满完成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导组、国家疫情防控指导组和省疫情防控督导组等3次高规格迎检任务,时任省委主要领导前来调研,时任市委主要领导两次暗访未出纰漏,在全市调度会多次特别表扬。以最快速度核查管控,落实“四早”要求,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返陕人员排查管控,累计核查疫情数据8.4万条,管控3400余人,居家隔离1249人,健康服务近万人,超额完成全员核酸和疫苗接种任务。以最强合力群防群控,组建30余支党员先锋队,安排120余名机关干部、动员800余名“小蜜蜂”,24小时一线值守,织密扎牢防控网。

开展“大冲洗、大擦洗、大扫除”260余次

连续五年(2016年-2020年)获得未央区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全力保障西航三校改扩建项目顺利实施

品牌特色顶格推介。由街道党工委主导、依托各基层党组织成立、党员志愿者占比超过一半的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烦心事操心事,围绕城市管理、文明创建、人口普查、便民服务、环境保护等方面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纵向上延伸了党委政府的工作触角,在横向上凝聚了基层治理的社会力量,在整体上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在个体上加强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调动了市民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创建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今年,小蜜蜂志愿服务被西安市委组织部列为党建工作“硬任务”,纳入市委“民有所呼、我有所行”“五大提升工程”,经验做法在新华社《内参选编》《当代陕西》等权威刊物上刊载。

二、聚焦营商环境,激活经济新动能

徐家湾街道始终秉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全街上下坚持一线工作法,主动走进企业,问困难、找办法、做实事,广栽梧桐引凤凰。协调处理城改遗留问题、利君二期供暖问题,万科、世茂两个项目落地未央。指导奇星二期盘活闲置土地和楼盘,引来计划总投资43亿元的中宝达项目入驻。依托“低房租、优服务”的利好政策,吸引黑石雕塑和新航传媒两家重量级文化企业落户,赢得地区文化内涵提升。打通御井路,移除盘踞在红线范围内七年之久的“红光坟地”,完成开元公园北侧规划路地表清理和围挡任务,助推碧桂园•凤凰城项目斩获2018年中国房地产Top100第4位、西北区域榜首桂冠,世茂•璀璨倾城项目创下21天破4亿的销售记录。拆除同建路违建,协助科为•瑞府项目在3天内完成公司注册手续,2天内完成税务监管手续,助推该项目2天销售3.2亿元。推动汇景国际、祥云五金机电市场“零保安”“零事故”“零上访”完成自拆,为徐家湾地区综合改造探路铺石。快递邮寄企业报表,提前1个月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荣获西安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在全市业务培训会上作交流发言,2019年2月,国家统计局来街道进行了专题调研。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经济的长短期发展造成巨大的冲击,徐家湾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广泛开展亲商助企和“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障”活动,在全区率先实现复工复产100%。与西航公司联防联控,下辖10个小区、5万余人的西航社区防控有力、复工有序,西航公司党委寄来感谢信。

完成红旗东路综合提升

西安电视台《你好,我的城》栏目拍摄专题片在西安地铁1—4号线循环播放两周

西安市未央区徐家湾街道办事处

今年以来,徐家湾街道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引,厚植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经济指标再创佳绩。截止8月底,街道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16亿元,同比增长14.3%;限额以上零售业销售额累计完成1.67亿元,同比增长19%;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完成2.04亿元,同比增长32.8%,均位居全区前列。2016年以来,街道财政收入从6000万增至4.4亿,翻了近3翻,GDP、固投双双破10亿,重点项目数量五年连续稳居全区首位。

三、聚焦重点工作,绣出城市新面貌

徐家湾街道充分把握城市管理“点、线、面”间的辩证关系,科学规划,小处着手,加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高效推进全市首个对外开放的无围墙城市公园开元公园如期开园;助推新建成的开元农贸市场顺利开业。建成徐家湾·红旗公园、同建路口袋公园,围绕凤城九路精心设计城市家具,着力打造美丽示范道路,保洁员公寓“小木屋”和“凤九小广场”“景观花墙带”得到了过往群众的一致点赞。持续开展居民小区环境整治,协助阳光新城小区群众解决鸽子寄养问题,带动群众半天内自拆鸽子笼、防护网、菜园子、太阳能板等违建300余处,西安电视台《你好,我的城》栏目为此拍摄专题片一期,在西安地铁1—4号线循环播放两周。坚持以民为本,平稳有序拆除东三厂危楼,连夜转移407库平房32户55人,确保安全度汛,西安市人大实地视察并给予肯定。

徐家湾街道凡事力求先人一步,胜人一筹,快人一拍,主动接烫手的山芋,敢于啃“硬骨头”,争当区委区政府攻坚克难的铁军排头兵。完成东三厂黑臭水体整治,并作为标准示范点代表未央区迎接国家督导组检查。强力推进“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架空线缆落地、违法建设拆除完成率位居全区第一。率先完成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提升“一拆一清”“三拆一清”任务,全区五场现场观摩活动中有两场在我街道举办。

今年以来,徐家湾街道坚持力量不减、措施不变、标准更高、服务更优,全力以赴保障全运盛会。全面平稳拆除祥云、同泰、咸顺等市场,2个月实现街道自管辖区城中村清零,拆除违建近40万平方米。仅用1个月完成红旗东路综合提升,得到时任市委主要领导肯定,入选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现场观摩点位。协助经开、浐灞打通凤城十二路、灞浦二路,帮助兄弟街道拆除汇能、北工站等违建8.5万平方米,保障北辰大道快速路、北三环-太华路立交提前建成通车。“三中心”周边焕然一新,城市颜值达到历史巅峰。

吸引黑石雕塑落户徐家湾

徐家湾街道发动辖区爱心企业、人士消费扶贫

四、聚焦群众福祉,实现民生新突破

徐家湾街道始终把民生福祉作为根本目的,在办好民生实事上持续用力,让人民幸福更有质感。

一是坚持在补齐民生短板上用力。加快辖区道路提升改造,全面完成辖区主干道沿线违建拆除,开展“大冲洗、大擦洗、大扫除”260余次,修补辖区渭滨街、红旗路等主次干道坑洼破损461处,让路更宽、景更靓,群众出行更舒畅。逐项攻克城改遗留问题,大力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及开发企业,持续推进解决供电、供暖、安保、停车、绿化等方面群众投诉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面提升城改社区(村)基础设施配套水平,真正让城改居民住得舒心、过得称心。有序实施“绕城内城中村清零行动”,在前期摸清村内土地、建筑、人口等底数的基础上,厘清工作思路、抓住主要矛盾、明确方法路径,倒排工期、稳妥推进,全面推动完成新光村整村拆除,彻底解决街道自管辖区“半城半村”问题。

二是坚持在办好民生实事上用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规范化、精细化、通俗化的标准,推进办理环节内部整合优化,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可办理101项业务,居全区第一,被列为全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试点单位,成为市区迎检、省内外兄弟单位学习交流的固定“参观点”。打造覆盖更广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大力建设智慧示范社区,有序推进各社区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持续办好“市民大舞台”、戏剧惠民演出等多样化、接地气的文体活动,让便利和幸福近在咫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借助“名校+”工程带动辖区新光小学、袁雒小学、凤凰城小学、博达小学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全力保障西航三校东校区改扩建项目顺利实施,创建一批家门口的好学校。

三是坚持在夯实民生保障上用力。在推进“劳有所得”方面,广泛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跟踪服务和动态管理,统筹推动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充分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000余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00余人。在推进“弱有所扶”方面,坚持需求导向和结果导向,加强救助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工作透明度,注重社会力量引导动员,构建政府和社会力量协同推进社会救助的工作格局。在推进“幼有所育”方面,持续开展辖区无证幼儿园的排查、认定、监管工作,推动6所A类看护点提升为正式幼儿园,9所B类看护点提升至A类,同时联合区教育、卫计、消防等职能部门对3所C类看护点予以取缔。在推进“老有所养”方面,高标准筹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各社区(村)养老服务设施,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日常监督管理,增加服务种类、提高服务质量,让辖区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徐家湾街道为西河寨村修建文化广场

徐家湾委员工作室负责人周泽作为全国唯一的杰出委员工作室代表作交流发言

五、聚焦美丽乡村,探索扶贫新模式

在帮扶蓝田县灞源镇西河寨村的过程中,徐家湾街道创新扶贫攻坚思路,探索“1+1+N+M”帮扶机制,变“单科治疗”为“全科会诊”,变“传统联系”为“精准滴灌”。先后在健康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方面办成惠民实事150余件,捐款捐物40余万元,助推帮扶村14户44人如期脱贫。带动爱心企业、人士捐资10余万元,对村委会进行翻新装修,基层阵地旧貌换新颜;捐赠35万元,修建广场、凉亭、雕塑,安装休闲健身设施引领村民生活新风尚。投入50余万元修建便民桥,硬化美化河堤路500余米,安装路灯33盏,统一为村民铺设路面、修补围墙、修缮房屋,西河寨村被评选为“蓝田县美丽党建示范村”。因地制宜建设食用菌大棚,签订9万支菌棒生产协议。建成光伏发电80千瓦,贫困户人均分红1500元。组织“小蜜蜂”到贫困户家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到灞河源头捡拾垃圾,以实际行动保护“中央水塔”,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带领贫困群众酿出甜蜜新生活。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近年来,从“一园一镇一城一片区”到“东西南北中”,从“3333”,“1+1234”再到“1335”发展战略,徐家湾街道始终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砥砺前行,伴着追赶超越的主旋律,三年斩获三连冠,四年实现四连优,五年荣膺五连胜。今年,徐家湾街道将以遇铁更铁、遇石弥坚的精神,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向着“六连佳”发起冲击,以新担当新作为续写传奇新篇章!(图文供稿单位:西安市未央区徐家湾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