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东省乐昌市九峰镇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九峰镇位于广东省乐昌市北部,距市区31公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海拔最高1726.6米,平均海拔421米,因境内有九座山峰而得名“九峰”。下辖12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总人口22098人。总面积192平方千米,其中耕地面积903.1公顷,林地面积1.7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92.18%。盛产黄金柰李、黄桃、鹰嘴桃等水果,素有“粤北水果之乡”的美誉。

党的十九大以来,九峰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农业稳镇、生态兴镇、旅游旺镇,教育强镇”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观光休闲农业,开创了农旅融合新模式。九峰镇先后荣获“广东省森林小镇”、“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镇”、“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小镇”、“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广东绿美森林小镇潜力奖”、“广东省卫生镇”、“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

九峰“一河两岸”

九峰村庄

九峰村庄

立足特色产业,做强镇域经济。近年来,该镇立足实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优做强水果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深入实施优稀水果产业升级示范区建设项目和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项目,积极抓好科技示范和品种改良换代,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种植,建成特色水果标准化种植基地7000亩,黄金柰李示范基地900亩,生态农业物联网基地600亩。目前该镇水果种植面积达6.5万亩,其中黄金柰李2.5万亩、柑橘1.5万亩、脆红李0.8万亩、油桃0.5万亩、其它特色品种1.2万亩,成功入选农业产业强镇项目。二是结合十万亩桃、李花海,打造了茶料花海、桃花长廊、大廊牙王庙石拱桥等网红旅游“打卡点”,成功举办5届线下桃花节,2届互联网桃花节,3届黄金柰李水果节,承办1届乐昌九峰花海山地半程马拉松赛,平均年接待游客大约有70万人次,九峰的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三是成功引进精品名宿项目5个,乡村振兴车间1个,“工业化零污染高效循环水生物絮团水产养殖”项目1个,风力发电项目1个,镇域经济活力全面迸发。

九峰风车

九峰果园

九峰花海

围绕生态宜居,提升镇域颜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狠抓环境整治和镇村提升,不断美化生态环境。一是以实施镇(街)提升“139”行动和新农村建设为抓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开展镇村绿化美化行动和路域环境整治,建设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开展“厕所革命”,实现干净卫生整洁村创建达标率100%,镇村颜值全面提档升级。二是以落实“三线一单”为准则,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杜绝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累计开展矿山巡查231次,依法强制拆除生态红线内违法建筑5宗,清理整治畜禽养殖场18家,完成以食用为目的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退出整治5家。三是以巩固“广东省森林小镇”建设成果为抓手,以零容忍的态度狠抓野外用火管控,配合抓好“四大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抚育面积9650亩、碳汇林造林3.06万亩,增加生态林扩面2630亩,发动群众植树造林约3.8万株。

九峰黄金柰李水果节

九峰马拉松赛

九峰农业产业

深化文明创建,引领文明乡风。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践行《韶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大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评选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宣传农村道德榜样与典型。将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倡导绿色殡葬,推行文明祭扫,提倡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形成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以13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等为载体,深化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提高群众文明意识。聚焦乡村振兴、镇村发展、节庆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和送戏下乡活动138次,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九峰桃花

九峰新农村

九峰新农村

强化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会。围绕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安全隐患减量化目标,打造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圆满完成“七五”普法工作,积极推进“无讼村(社区)”建设,积极开展“百镇千村”示范创建工程,该镇茶料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摸排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行业、场所、地域,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信访矛盾防范化解工作,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事故零发生。按照“疫情防治十六字”总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疫情防控零感染、零发生、零事故。

九峰新农村

九峰新农村

九峰自然风景

做实民生工程,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落实各项民生保障措施,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整合优化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累计投入901.8万元用于完善教育教学实施。全面完成12个村级卫生站规范化建设和镇级卫生院的升级改造,有效解决村民看病难问题。全面完成敬老院整体提升、社区康园中心和家庭服务中心建设等项目,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完成139镇(街)提升和新农村建设项目,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和99个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建成72座卫生公厕,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223户,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完成第一批和第二批全域供水工程和镇级标准化自来水厂建成投入使用,全镇2万余人安全饮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脱贫攻坚圆满收官,215户贫困户542人全部脱贫,省定贫困村上廊村成功出列。

2016年“乐昌桃花节”开幕式

2018年“乐昌桃花节”开幕式

今后,该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五大行动,奋力谱写新时代九峰发展新篇章。(图文、视频供稿单位:广东省乐昌市九峰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