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西省贵溪市金屯镇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金屯镇集镇全貌

金屯镇集镇入口

一、金屯镇概况

金屯镇位于贵溪市东南部,东交文坊镇占源村,南接文坊斗村,西连塘湾大桥村,北邻流口镇和弋阳县港口乡,距贵溪城区19公里,总面积103平方公里,辖10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1个直属场,112个村民小组,77个自然村,总人口2.13万人。镇内现有耕地1445公顷,林地7332公顷,6座小(二)型水库,人文、旅游、矿藏、山体、森林资源丰富。全镇现有1个党总支,15个党支部,党员485名。驻镇单位有派出所、法庭、检察室、木材检查站、卫生院、信用社、粮管所、邮政所、电信、加油站等,1所中学,7所完小,10所教学点,6所幼儿园(4所公办、2所民办)。


二、党建引领

金屯镇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农旅融合,积极引导村民向集镇聚集,规划集镇人口8000人,盘活资产资源,设立乡村旅游区、集镇建管区、行政服务区、文教服务区、康养服务区、老商贸服务区、产业配套区七大发展区域,依托自然禀赋和贵南“金三角”交通区位优势,重点做好教育、康养、卫生、物流、电商等五篇文章,着力将金屯打造成贵南区域枢纽中心。

三、文旅简介

金屯镇紧紧抓住贵塘沿线乡村旅游发展的机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精心设计旅游景点。渡坊水村的千年水碓、明清石桥、百年盐茶古道见证了岁月悠悠,在建的金屯镇农旅综合体项目,社会资本投资2亿元,开发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餐饮度假、亲子研学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黄梅村的菊花海、原生态自然风光享誉已久;杨葛峰,葛仙峰风光无限;岗上冯家,松涛竹海流泉飞瀑,老虎窠,鸡公石,高山流水森林游;东源小组秀才村诉说当年的文明,岁月悠悠南坂村的江汝壁古墓石、羊石马、山上蹲、累马潭,观音竹游人观看饱眼福,走进金屯,耳目一新青山绿水任君品。

四、渡坊水村

渡坊水村景区位于贵溪市南部金屯镇渡坊村,景区距贵溪市区20公里,距鹰潭市区30公里,贵塘公路穿境而过,宋溪河、梁溪水与罗塘河在此三流交汇,景区山环水绕、良田阡陌纵横,宛若一幅天然的田园山水画卷!2018年10月被评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2020年11月入选全国文明村镇名录。

渡坊水村春日油菜花

渡坊水村春日油菜花

渡坊水村古水碓

渡坊水村潘氏宗祠

渡坊水村秋收图

渡坊原名“富房”,后曾改名为“土蕃”、“富畈”。渡坊以潘姓居多,潘姓祖先敏成公自元朝中期迁徙至此,潘姓传人在此繁衍生息,勤劳质朴,代代相传,村民生活富足、人才辈出。“擢秀第”、“旗杆石”就是最好的见证。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渡坊村,犹如一处远离市井喧嚣的桃花源古村落。青砖碧瓦,凝结着古韵乡愁;古桥水碓,承载满诗意情怀。

渡坊水村景区规划面积1400余亩,项目立足于当地的优越的生态自然资源、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结合农业发展基础,以打造原乡水村、农旅融合为定位,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助力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已开发有岗上玻漂、四季花田、潘氏宗祠、磨坊水碓、瑞敏古桥、景观长廊、擢秀第水街、儿童乐园、水上乐园等项目。二期将开发的项目包括:研学基地、步步惊心、七彩滑道、共享田园、野奢民宿、智慧康养等,最终打造成为融合休闲体验、观光娱乐、研学康养多元素的农旅综合体验区。

激情玻漂、浪漫花海、原乡情怀、魅力渡坊欢迎您!

五、玻璃漂流

渡坊水村玻璃漂流位于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渡坊水村景区内,紧邻金屯镇腹地,距贵溪市区18公里,距鹰潭市区30公里,贵塘公路从旁而过,宋溪河、梁溪水与罗塘河交汇于此。

金屯镇玻璃漂流 

金屯镇玻璃漂流 

金屯镇玻璃漂流 

金屯镇玻璃漂流 

金屯镇玻璃漂流 

金屯镇玻璃漂流 

景区漂流全长2.3公里,分为玻璃滑道和山泉流域两段。其中,玻璃滑道全长1.5公里,是鹰潭市目前已建最长玻璃滑道。玻璃滑道穿越松针树林、稻田花海和彩虹滑道,中途有几个S弯大回转,是国内少见的一条可同时可穿越丛林、稻田及村落的专业级滑道,是真正的乡村田园版速度与激情。景区内还有鹰潭最长飞天魔毯,长达140米,乘坐可直达漂流起点。

漂流过程中即可体验高山两侧急速倒退的丛林,也能欣赏乡村稻田花香,感受村落的交替变换,体验急速下滑的穿越之感,享受无与伦比的快乐,是一款适合全家老少集体游玩的安全漂流。

六、康养旅游---热敏灸体验

金屯镇是贵溪市南部一个重要集镇,古代茶盐古道的一个节点,距贵溪城区19公里,总面积103平方公里,管辖11个村委会,1个直属场,80个自然村,113个村小组,5534户,总人口2.2万人,拟建设热敏灸体验中心及体验站各一个。

金屯镇村民体验热敏灸诊疗

金屯镇村民体验热敏灸诊疗

金屯镇大力弘扬中医文化,为实现全民健康,开展健康金屯,全民艾灸活动,以金屯卫生院为热敏灸主体,卫生院为热敏灸体验中心,逐步各村设立一个体验站,各村委会建立热敏灸指导服务室,张贴知识版面,配备灸疗用品橱窗。以政府为主导围绕热敏灸功效进行宣传推广,提高人民群众对热敏灸的知晓率和认可度。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贴近生活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传播活动。在主流媒体推出一批科学精准、通俗易懂、规范可信、贴近生活的热敏灸科普作品。集镇重点区域建立文化墙宣传热敏灸知识。开展热敏灸进村活动,让热敏灸技术走进千家万户,在全乡镇营造“信灸、爱灸、用灸”的良好社会氛围。

产业:金屯镇农旅综合体布局设计图

产业:金屯镇上马村的竹制品精深加工

七、产业发展

金屯镇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因素、自然条件和产业基础优势,产业发展呈现“一村一品”格局,形成产、销一体的产业经营模式。有上马村的竹制品精深加工、南坂村的肉制品精深加工、周阳村的新型环保建材生产、黄梅村的金丝皇菊种植以及和周阳合作开发的饮用桶装水、枫岭村的稻渔养殖、有机脚板薯种植加工和无人机植保,高公村的马家柚种植和来料加工,石岭的油茶种植,大塘村的大棚草莓西瓜种植,另外还有大塘、焦坑、金屯、上马的龙山白茶。

金屯镇黄梅村

金屯镇黄梅村

金屯镇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引领,加快培育农业产业新业态,推动农业产业全面发展。一是突出农旅融合,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家乐、农业采摘等休闲农业,深化农耕文化体验和农家乐休闲娱乐,进一步延伸农产品产业链,以旅游带动产品销售,以产品打响地域品牌。同时,加大农旅项目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开发民宿度假,计划打造黄梅、降上冯家2条精品旅游线路,构建从渡坊到黄梅、降上冯家的金屯全域旅游产业雏形。二是坚持因地制宜,根据各村资源禀赋、环境承载能力和产业特点,先后引进江西省渡口坊肆农旅有限公司、江西元宇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江西顺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鹰潭市恒鑫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重点企业,总投资近4亿元,主要从事乡村旅游、竹制品精深加工、新型建材生产、绿色食品加工等,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70余万元,就地解决200余名村民就业。比如,江西元宇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竹制品精深加工,项目总投资约5000万元,采取租赁厂房模式,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3万元,就地解决50余名村民就业,带动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图文、视频供稿单位:贵溪市金屯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