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界坑乡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一鸡鸣三县的界坑乡是温州通往台州、丽水的西北门户,西通缙云,北达仙居,在温州市永嘉县西北边陲素有“小香港”之称,自古以来就是商贩云集之地,因长期以来处于交界地带,地形又酷似狭小且长的坑,故名界坑。区域面积80.27平方公里,下辖9个行政村,17个自然村,常住人口4923人。






“楠溪深山界坑乡,青山绿水的天然氧”,正如《楠溪界坑》所唱,界坑乡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民风淳朴,先后荣获国家级卫生乡、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乡、浙江省生态乡、浙江省书香机关、温州市美丽乡村标杆乡镇、温州市无违建乡、温州市文明乡等荣誉,坑口古村获评中国景观村落、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传统村落、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界坑村获评浙江省文明村、温州市“五美”乡村示范村等,拥有3A级景区村2个、2A级景区村1个。界坑乡实施“100界坑”战略发展布局,建设共同富裕示范乡、乡村振兴样板乡、社会治理标兵乡和幸福宜居网红乡,全力打造美丽界坑、宜居界坑、幸福界坑,一幅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正在界坑大地铺陈开来……







激活“造血功能”,打造共同富裕示范乡。因地制宜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特色项目,推进桥下厂房抱团物业、农村饮用水巩固提升工程、光伏发电等16个折股量化产业项目,让百姓在家门口致富。巩固“休闲驿站”发展定位,建设健康绿道、景观长廊、观景平台等特色农旅综合项目,培育“发展红利”。抓好“四千亩”提升,聚力打造“千亩桃园”、“千亩白茶”、“千亩茭白”、“千亩田鱼”四大农产业,培育界坑“四宝”品牌,通过“政府补一点,企业投一点,村集体筹一点”的“三点式”扶贫方式,低收入农户创业和分红。信岙村羊倌养殖黑山羊增收,美岙村黄桃让全村共富,“扶贫桃”长成了“致富果”。2016年至今,全乡各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年增近100万元,生态产业优势换来“真金白银”,乡村振兴激活“美丽经济”,实现界坑人民共同富裕。


描绘“一张蓝图”,打造乡村振兴样板乡。实施“100界坑”战略发展布局,一条主线,两个环线,打造“100分满意界坑”。全方位打造七彩界坑滨水景观带、红色革命老区和月光经济线,打造党建七彩游步道,创建AAA级景区乡。布局古村落文旅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四千亩”特色农产业,打造环线村“一村一品”。紧抓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风口”,着力挖掘桃梨梅花花语文化,建设以梨花、桃花、梅花为主题的森林度假、休闲旅游、科普研学、修身康养、民俗体验等为一体的赤岩头梨花谷森林休闲度假区,创新“特色农业+彩化摄影+共享农场”体验,打造特色民宿、农家乐和乡土体验馆,构建漫居意境,重塑乡村旅居生活,让界坑小城更精致、更富活力。







聚焦“善治界坑”,打造社会治理标兵乡。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四个平台建设为核心,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重点,搭建数据平台、建强网格队伍、优化服务内容,推动代办服务事项向村居延伸。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深化“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结合党员联系户机制,组建11支微网格“1+1+N”服务专班,强化精密智控,交出防疫高分报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道路交通、消防、食品安全等领域监管整治。加强应急阵地建设,完成全乡11处避灾安置点规范化建设,创建界坑村示范型避灾安置点。近年来全乡无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发生,全面营造界坑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扮靓“美丽乡村”,打造幸福宜居网红乡。深入挖掘盐商文化,精心打造盐商雕塑、驿站文化墙、修复盐商古道,传承百年盐商精神,彰显历史底蕴。挖掘乡风文化,整合民俗、村落文化精华,打造非遗文化街、休闲民俗文化体验区,将家风民风、田园风光融进桃源景观带中,让群众尽享桃源界坑由内而外的静谧。上董村、美岙村蝶变翻身,成为永嘉县全域环境整治比看新样板,更是成为网红打卡地。实现“美丽庭院”100%全覆盖。完成牛草鞋编制技术县级非遗项目申报,联合仙居县溪港乡开展“非遗引路、文化走亲”等民俗文化活动,创新“走古道、品古韵”系列活动,重拾回忆、品味乡愁。举办多届茭白文化节、尝新节和黄桃节,打造“春赏花、夏消暑、秋采摘、冬看雪”全季旅游体验,讲好界坑故事、传播界坑声音,唱好界坑“四季歌”。


“民生温度”捂热心,“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界坑乡基础设施健全,教育、医疗、金融服务机构完备,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院和农商银行。聚焦民生项目,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成界坑乡养老服务中心;高质量完成界溪公路建设,将源头景区和界坑特色景观相连;界坑村危桥拆旧建新,打造成集交通休闲为一体的乡村休闲驿站;建设界坑文化中心项目,打造县图书分馆;建制村全部实现村村通客车,打通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实现农村文化礼堂、文明村全覆盖,让老百姓乐享“文化福利”……一项项民生实事,付出了真心、倾注了真情、办出了实效,铸就了界坑百姓的幸福底色。

桃花源里桃花香,盐商驿站是故乡。界坑乡正呈现出从局部美到全域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的新气象。生机勃勃界坑乡,乘势而上、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