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紫南村头古村鸟瞰图

紫南村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辖区面积5. 88平方公里,下辖15个自然村,20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6500多人,外来人口7300多人,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最美村镇”以及“广东省名村”、“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十大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紫南村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先行一步,并积极进行乡村振兴基层探索。2019年8月,紫南村被列入佛山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单位。

村委会办公大楼

紫南村澳二生产队旧址

产业兴旺

紫南村坚持“不卖一分土地,不搞烟花经济”的发展理念,是率先实现土地变资源,资源变股本,农民变股民的村庄。紫南村坚持土地集体经营,坚持可持续发展,牢牢掌握了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导权,早在2012年就对村级旧工业园区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通过关一批、停一批、迁出一批,关停并转了20多家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引进了一批包含了科力远、杜邦鸿基、道氏科技三家上市公司在内的优质企业,顺利实现了腾笼换鸟。目前紫南村已引进了强辉陶瓷、易运物流、尼罗建材、金凯地、景鑫达等一批生产型和流通型知名企业,还引进了叙福楼、桃园一品、维也纳、领域酒店、绿康医院等服务型企业等大小企业56家。紫南村为此实现了连续十年经济快速增长,2018年,紫南村集体收入达到1.15亿元,比2007年的930万元增长了11倍,村民人均分红达到11200元,比2007年的846元增长了12倍。

紫南村居

紫南村内路面

近年来,紫南村发展文旅产业,打造美丽休闲乡村,吸引了一批从事陶艺制作、创意设计、教育培训、旅游规划、文创产品研发、健康养生、农业生态园等企业和专业团队,或落户紫南村,或与紫南村开展深度合作,不仅优化了现有产业结构,还带动了周边餐饮业和酒店业、本地陶瓷制造和商展业、家居制造和商展业等其他业态的联动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处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旅游休闲地。

紫南村宗祠

紫南赋文化广场

紫南古村

生态宜居

紫南村于明末清初开村立基,村脉传承三百余载,是典型的珠三角桑基鱼塘村落,全村一派岭南水乡田园风光,一派田园牧歌渔舟唱晚的乡村风情。这里河涌环村,鱼塘如网,甘蔗成林,条条河涌相互连通,水上游线路绵延十余公里,色彩缤纷的游船来往穿梭,亲水栈道、游步道、景观亭,给游客带来愉悦体验;河岸两旁,既有保留完整的古建筑群落被改建为特色民宿,更有村民新建的小洋楼错落有致,排列有序,古老的祠堂、雅致的书院、岭南风格的亭台楼阁,掩映在榕树林中;佛山陶艺、艺术壁画,沿途可见;紧傍北江大堤的紫南新地生态园,四季花海蜿蜒起伏,绚丽多姿,湿地植被原生风貌,赏心悦目,儿童游乐惊险刺激,充满野趣;村里的“广府家训馆”、“佛山好人馆”、“紫南村史馆”、“贤德公寓”,着意打造“仁善文化”,游人到此参观“三馆一园”,可品味紫南故事,领悟紫南精神。

紫南河涌延线

紫南河涌沿岸

紫南湖心公园

近十年来,紫南村共投资3.8亿元进行村居环境改造提升,率先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实施“厕所革命”,实现了道路的硬化、绿化和亮化,兴建了立体停车场、生态停车位、人行天桥、人行隧道。紫南村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成立了市政处,建立了村级环卫队伍,购置了洒水车、扫地车,率先完成了“三清三拆三整治”。如今的紫南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管理有序。住在紫南村,村村有公园,处处有美景,村民就像生活在一个城市大花园。

乡风文明

紫南村坚持“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的发展理念,2016年提出了“文化立村、文化兴村、文化强村”,打造“仁善紫南”品牌的发展新思路。

走进紫南村,处处能感受到一种“做好人行善事,走前列当表率”的精神气扑面而来。广府家训馆、佛山好人馆、紫南村史馆,是教育村民学习好家训,铭记好家风,学好人做好人,记住乡愁的一个重要教育阵地;一万多米长的仁善文化长廊,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可让村民处处都能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都能读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仁义孝德故事;贤德公园的雕塑、景鑫达外立面的浅浮雕,可让村民在欣赏艺术美的同时,又接受一次次崇德向善的精神洗礼;在孔子诞千人朗诵会上,在9.28系列美德人物事迹分享会上,在千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文艺活动中,在三八节知识竞赛会上,在唱响主旋律歌咏比赛晚会上……紫南村用文化的力量促使村民一次又一次接受文明乡风的沐浴。

紫南旗袍秀

紫南沙边村老人活动中心

用心培育仁善文化,旨在打造好人之村。小小紫南,不仅拥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南粤楷模、最美佛山人、禅城好人、南庄好人等一个个好人群体,更有无数默默无闻,不为名利自觉做好人行善事的群体。这正是,仁善文化滋养下的紫南,一个好人带动了一群好人,一群好人温暖了一方乡土。

紫南生态凉亭

紫南石邱美景

治理有效

紫南村坚持“把好的制度、好的村规、好的村风留给下一代,比留下几千万资产、几栋大楼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发展理念。紫南村以党建工作引领一切,在党建工作方面,提出了“一个坚持,三个不能”。即坚持党委的核心领导,党组织不能软弱涣散,党员管理不能存在空白地带,党员干部不能松劲懈怠。紫南村构建了“党委管战略抓大事,村委管战术抓执行”的工作格局,实现了“村党组织提事,党员大会议事,村民代表大会决事,村委会执事”的规范管理,建立了法治、德治、自治有机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紫南村从实际出发,以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大会表决通过的形式,订立了一系列村规民约,这些村规民约共300多条,内容从股权改革,土地确权,到禁止出租房屋,禁止乱搭乱建,禁止超高超标建房,禁止饲养牲畜,再到不得打光背,不得乱丢乱扔,车头一律朝外,鞋子规范摆放等等,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乡村治理体系,一举解决了村内河涌污染、外嫁女股权分红、租户欠租、村民小组界线纠纷、村级财务不透明等历史遗留问题,如今的紫南村,乡里和睦,守望相助,风清气正,实现了乡村有效善治。

紫南文化园

紫南文体中心

紫南贤德公园

生活富裕

紫南村坚持“不搞分光吃光,不养懒人闲人”的发展理念,从来不把分红高低作为衡量发展的唯一标准,而是注重筑牢紫南的社会保障体系。为此,紫南村投资上亿元打造了省级名校紫南幼儿园和紫南小学,建设了一流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了商业综合体和美食城,引进了一家二级医院绿康医院,为村民购买了养老和医疗保险。如今,紫南55岁以上的村民,都可以按月领取1000多元的退休养老金;紫南村民和落户紫南的企业员工子弟,不出村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和一流的公共文化设施,紫南村的孩子,高中毕业后不管考上哪一所大中专院校,都有奖学金;村民看病只需交4元门诊挂号费或600元住院费,便可享受医保范围内的药费、床位费等费用全免,实现了紫南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人帮”的目标。如今的紫南,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弱有所助。

紫南村的村民们都说:“不怕你没车没楼,就怕你没紫南户口”。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