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东龙村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东龙村位于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东郊,由原东下、水龙、祖山三村合并而成,地理条件独特,钟张运河穿村而过,水陆交通十分便捷。全村有村民小组28个,总人口4184人,党员157名。区域面积10.2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5120亩,山林面积3269亩。属丘陵地带,良好的自然禀赋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底色。

在张渚镇区东南3公里有座老虎山,山上水流直下经一条小溪淌入东霞河,形似一条龙,人们便叫“水龙”,东霞村与水龙村合并成为东龙村。这里流传着徐虎舍身斩妖龙消除水患、石匠携壮士打虎保民安的故事,和乾隆皇帝到龙池山寻访生父,在东霞河埠上岸,经过“皇栗山”在大栗树下憩息见栗子裂口似笑,认为是好兆头而欣喜的传说。我们加大对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记住乡愁。非物质文化遗产《男欢女喜》、青狮、龙灯、花船在重大节庆展现。

“东方腾紫霞,云蔚水龙家”。近年来,我们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布局形态美、绿色产业美、富民生活美、宜居生态美、乡风和谐美”的理念,坚持规划先行、政策引导的原则。于2014年编制了《宜兴市张渚镇东龙村村庄规划》,2019年又重新编制《东龙村村庄规划》。东龙村群山环绕、层峦叠嶂,钟张运河穿村、沟渠交织。桃花水库纳为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的中型水库项目,投资 11亿元,坐落在我们东龙村和龙池村之间,六井水库、团山水库、花茶水库、水龙水库星点分布。村民依山而居、傍水而建。依据山水优势,山村特点,合理布局,科学规划,与美丽乡村建设相互融合,相得益彰。美丽乡村建设需要经济支撑,我们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我村坚持“工业强村,旅游兴村,商贸富村”的发展思路。在稳住原有32家工业企业“根基”的同时,依托自然生态和良好环境,推进隐龙谷、东龙生态园建设,并带动绿色产业和旅游产业,由传统经济向特色经济转型。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改变村容村貌,更要提高农民收入。我们借助宜兴国际旅游度假区(窑湖小镇)旅游项目的带动作用,投资350万元对团山塘下游村庄综合整治,积极引导村民发展民居民宿。将借助新建的桃花水库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观光农业、采摘农业,拓展富民渠道。通过组织参观、培训,引导农户种植有机水稻、黄桃、桑葚、樱桃、葡萄等附加值高的农产品,建设“特色致富路”。这里盛产板栗、茶叶、竹笋,产于我地的阳羡茶以汤清、芳香、味醇的特点而誉满全国,曾为贡茶,深受皇亲国戚的偏爱,也得到文人雅士的喜欢。茶圣陆羽留下“天子未尝阳羡茶,百草不敢先开花”的诗句。我村研制的野山红红茶曾获农业农村部奖项。坐落在我村的老虎山盛产咖啡大理石远销海外。于谦《石灰吟》诗曰:“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昔时“祖山窑”盛产石灰,因白净细腻、没有杂质、韧性极好而赫赫有名,远销各地。现在优质的石灰可以生产碳酸钙,用于医药等领域,提升了附加值。

环境提升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的必然要求。为此,我们按照“环境优化、道路亮化、河道净化、村庄美化”的要求重视环境建设。近年来加大投资力度完成黑色化道路改造和路灯工程,实现全村道路硬化,村组相通,户户相连,主干道已基本实现黑色化和道路亮化。按照“四好农村路”的要求建设“美丽乡村路”。开展“百日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围绕村组、田间、庭院、河道、居家、山体、墙体全覆盖、拉网式集中清理整治,开展“美丽乡村·秀美庭院”创建活动,人居环境得到较好提升。开展“平安创建”和监控布局,建设“平安放心路”。同时结合村庄自然生态和人文特质等元素不断创新,挖掘内涵,打造特色,彰显产业带动,旅游服务,文化保护等乡村独特魅力,获得江苏省卫生村荣誉称号。我们通过创建无锡美丽乡村,引导农民适度集中居住,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建设农民安康宜居的美好家园。今年又获得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我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村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建设“美好生活路”,获得宜兴市幸福村称号。“四好农村路”成为农民致富“加速带”。

宜兴素有“陶的古都,洞的世界,茶的绿洲,竹的海洋”和“教授之乡”之称。张渚镇因商贾云集,日进斗金有“金张渚”之美誉。我村紧邻宜兴市区和张渚镇区,我们这里有城隍庙戏楼,抗金英雄岳飞行馆,江苏省第一个自行车主题公园,5A级风景区善卷洞和张公洞、灵谷洞、太极洞,全国重点保护文物、留有三国古迹的国山碑,大文豪苏东坡捐玉带建造的玉带桥,国际佛教促进会首任会长星云大师主持的大觉寺等旅游资源。我镇有8位全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这里也是梁祝故里,历史文化厚重,人文底蕴深厚。我村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临近苏州、无锡、常州、上海、杭州等城市,极具旅游幅射效应。交通发达,枢纽地位提升,高铁、飞机出行便捷。总投资130亿元的国家旅游度假区落户张渚茗岭山区,与我村隔岭相望,鸡鸣相闻。我们运用天时地利机遇发展旅游,隐龙谷旅游项目占地3000亩,是利用废弃宕口打造的,建设面积70000平方米,总投资6.5亿元。通过山体修复、植被改善,结合温泉康养和娱乐休闲两大主题,打造集生态温泉、高端度假、商务会议、餐饮住宿、休闲观光、运动养生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综合性旅游度假区。2019年中国张渚第四届梁祝爱情文化节在我村的隐龙谷旅游假区盛大举行。在梁祝爱情街市有特色美食街、网红美食街、文创街市、民族文化展销区,豫和泰小酥糖、杨巷大葱油饼、高塍猪婆肉、花园知山味任意品购。陷龙谷之夜、亲子主题乐园、有奖猜谜等活动场所人声鼎沸,人头攒动。

我们继续对照要求,自我加压,汲取经验,对美丽乡村建设重研究、重创新、重提升。紧紧围绕“五美”的目标,逐步达到庭院景观化,村落艺术化,村庄景区化和点上有盆景,处处有风景的要求,建设名符其实的“秀美东龙”,成为人们向往的美丽乡村,体验田园风情。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