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镇沽河金岸片区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image.png

一、背景情况

沽河金岸美丽乡村示范区位于李哥庄镇北部核心地带,西至大沽河,东至东社路,南到孙家村,北至后辛疃,包含12个村庄,共2359户,9673人。自2017年青岛市出台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意见以来,李哥庄镇按照“连片规划,连片建设,打造大沽河畔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的思路,着手推进镇北部村庄美丽示范村建设。先后共建设了建设冷家庄、陶家庄、四甲、前辛疃、后辛疃、小辛疃、贾疃、老窑、孙家村、周家村、大窑、小窑12个村庄。建设“点”的同时,连村道路也进行了高标准的硬化、绿化。到目前,以西社路为轴线,形成了“一线十二村,村村有特色”美丽乡村示范片区。

image.png

image.png

二、示范做法

(一)坚持文化铺底,塑造一村一景一特色。该镇注重根据村庄的自然禀赋,挖掘村庄特点。冷家庄黑陶有着600多年的历史,建设过程中以黑陶文化为主题,对有几百年历史的古窑进行了修复,建设了古窑广场、黑陶博物馆、体验馆,整个村庄建筑格调雅致、古朴端庄,营造出浓郁的古风古色和乡情乡愁。四甲村,自古有着状元李廷扬过村下马的传说,根据传说整理出上马碑的故事,建设孝礼广场、孝礼亭、重塑上马碑等,打造“孝礼四甲”的村庄品牌。根据贾疃村采摘园众多的特色,整修园区道路、提升果园门牌,打造贾疃桥头上的“百果园”。整合资源打造帽子一条街,突出小窑村作为制帽之乡发源地的特点。建设国学广场,打造“国学孙家村”。此外,“百年一叶窑”、“桃源小辛疃”、陶家庄果园式绿化、前后辛疃及周家村的红色文化,均各有不同特色,初步实现“全镇是公园,村村有特色”的目标。

image.png

image.png

(二)坚持规划勾边,统筹规划,规范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过程中,李哥庄镇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严格程序,规范建设。聘请专业设计公司进行系统设计,党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领设计方、村庄负责人、有关部门论证建设方案,从污水处理、垃圾分类、道路硬化、村庄美化、弱电整理、墙体美化等各个方面全面反复论证,最终形成村庄、群众比较认可的建设方案。四甲村设计方案获得“泰山奖.美丽村居建筑设计大赛”规划类二等奖。建设过程中,实施“旁站式”监理,对施工质量严格把关。在建设进度安排上,李哥庄镇采取“学期制”的建设模式。下半年进行次年的规划设计,正月招标,开春建设,上半年建设,进度、质量始终走在前列。

image.png

image.png

(三)坚持管理增色,建立管理维护长效机制。美丽乡村建起来,管护好是关键。一是严格考核。李哥庄镇在管护考核方面将示范村归为一类,与其他村庄区别开来,提高标准,从严把握。全面落实“领导包村、村干部包街、党员联户”制度,挂牌公示,责任到人,明确可量化的“六大标准”,聘请第三方与环卫、综合执法等部门组成督导组,实行一月双考,根据当月排名、排名升降和末位次数,将考核结果与村庄奖补资金和村干部个人工资挂钩。二是创新机制。针对陶家庄等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村庄,探索“全村是果园,收益归村民”的实用绿化管护模式。发挥户户都是种植能手的优势与村民签订门前绿化责任状,将果树认领到户、到人,让村集体财物享受到私人保姆式的管护,成功化解了村集体收入少与绿化管护成本高的之间的矛盾。

image.png

image.png

三、取得成效

(一)“新环境”变“新经济”。片区建设带来环境经济“双丰收”。一方面村庄环境发生了极大变化,另一方面环境变化也带来了产业形态的变化。美丽乡村的建成吸引到国旅青岛公司、青岛旅游集团的关注介入,开辟了乡村新线路。新建成的黑陶博物馆每年给村集体增收17万元,每户村民年增收810元;“沽河桥头百果园”为贾疃、陶家庄等采摘园吸引更多游客;小辛疃获得青岛市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资格,直接或间接带动村庄及周边村庄旅游、餐饮收入500多万元。

(二)“颜值靓”变“气质佳”。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以来,无论是地下配套设施还是地上景观,极大地提升了村庄人居环境,老百姓生活环境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硬件设施的变化也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村民的生活习惯。为维护村庄洁净环境,村民主动改掉随地扔垃圾、当街倒污水等陋习,过去村内门前屋后“三大堆”消失不见,家家户户争当“美丽庭院”,形成良好社会风气,真正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图文供稿单位: 山东省青岛胶州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