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角石村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image.png

秉持“让鳌角石人过上幸福生活”的初心不改,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鳌角石村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能源革命”,全面修复荒山矿坑,引进“梅花谷”、多肉基地、兰花基地等产业项目,新建幼儿园、养老中心与社区服务中心,走出了一条为民谋福的乡村振兴之路。

image.png

一、推进良法善治,实现“心有所栖”

从“七山二水一分田”的穷山村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鳌角石五代党组织60年初心不改,谱写了一篇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形成了具有典型意义、独具特色的党建历史文化。村庄以党建文化为依托、以社会治理为抓手,营造有利于全面振兴的良好环境。一是强化村党组织体系架构。设立党总支,充分发挥党总支引领作用。在农民专业合作社、非公企业、物业公司、家庭农场等建立党组织,统一由村庄党总支领导,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二是挖掘村庄党建历史文化。借助村庄保存完好的大礼堂旧址,建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馆,强化党史教育,弘扬党建文化。三是实施乡村治理555工程。通过法治、德治、良治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打造良法善治、乡风文明的新农村。开展移风易俗改革,创新医养结合新模式,创建自治模范村庄,提升村民归属感。建立“新时代文明积分”制度,成立“道德评议会”,建设“一馆一站一路中心”德治阵地,开展“新村新貌新看点”观摩活动,创建乡村文明标兵村庄,提升村民幸福感。打造5个红色网格,建立依法宣传教育和乡村矛盾纠纷调解2个机制,建设基层治理网格化智能化、大学生法律实践基地2个平台,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image.png

image.png

二、强化产业支撑,实现“业有所成”

实施党建“134”工程,以组织振兴引领产业振兴,抓牢“党建+产业”这条主线,统筹鳌福茶厂、梅花谷等六个产业党支部,让党建引领成为产业发展的“指挥棒”、经济社会进步的“动力源”。集中力量打造青岛市级“梅香茶韵”田园综合体,并成功获评3A级景区,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一是引进梅花谷产业项目。引进总投资额达10亿元、总面积约2800亩、国内最大的梅花谷产业园区,目前已栽种梅花、杜鹃、樱花等11大类、近300余种、约16万余株,累计投资3.5亿多元。持续实施景观设计、梅花珍品移栽、整治修复区域内矿山、矿坑和配套完善22公里路网建设工程。做好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开发梅子酒、梅子酱、等产品和香水、香薰等日用产品,将鳌角石村打造成中国梅花品种最全、珍稀品种最多,各种珍稀植物密度最大的生态景区。二是打造集加工、培训、休闲、娱乐为一体“茶文化中心”。鳌角石村历来以种植茶叶为主。为进一步发展茶产业,依托村庄20余年的种茶历史和现有的600亩茶田的基础上,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再扩建650亩茶田,并和鳌福茶厂达成合作关系,培育以企业为龙头、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为成员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贸易订单、合同契约、溢价收购等方式,联合打造赏梅与采茶休闲旅游,实现“梅茶双增收”。同时投资300万元建设4000平米的茶文化中心,开展茶叶种植、加工、茶艺、茶道为主的宣传和培训活动,提升鳌角石绿茶的品牌影响力。三是积极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按照“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相结合的原则,借助优势自然环境与红色党建文化,谋划产业转型升级。村庄党总支领导合作社采取租赁、入股、合作等方式盘活村庄闲房闲地等“沉睡资产”,引入社会资本发展特色文旅,通过农业观光旅游、民宿、房屋租赁等增加村级收入,带动富民增收。以村内南北景观河道、水杉树为衬托,集中打造集餐饮和住宿于一体的主题民宿和购物中心;盘活荒山1000多亩,为村集体增收330万元;回租村内97处闲置民房,每年可为村民增收100余万元;盘活村内30亩建设用地,与知名高校院所共建鳌角石乡村振兴学院,建成集成果展示、干部培训、劳动力培训转移、青少年研学等产业于一体的文旅产业基地,实现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三、打造美丽乡村,实现“居有所安”

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鳌角石支始终秉持5任党支部60年初心不改的红色传承,紧紧围绕“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要求,立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点补齐村庄公共服务与硬件配套设施短板,以优势社会配套撬动村庄全面振兴。一是加强公共基础设施配套。统筹考虑水、电、路、气、暖、污水等基础设施和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对蓝鳌路、中心河及6处矿山矿坑进行综合生态整治,并实施大任河整治二期工程,新建4300余平米医养中心、3100余平米党群服务中心及4600余平米幼儿园,实现农村与城市无差异化建设。二是全域实施生态整治。对大任河鳌角石段东到大任观桥西至鳌角石与东邱家白庙界沿河岸20米范围内进行路、林、水、亮化、美化、硬化于一体的生态综合整治,与七彩茶园和花卉苗木园、鳌角石村内河有机衔,形成一条景观河道和观光长廊。同时,对蓝鳌路、中心河及6处矿山矿坑进行综合生态整治,并实施大任河整治二期工程。三是创新污水处理模式。引进山东普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全过程、无害化、资源化的污水处理解决方案,采用“旱厕改造+污水处理”合二为一“分散式污水处理”的LAT模式,污水日处理量为180立方米;采用统一纳管,集中处理等专利技术,有效解决化粪池占用街面、渗漏异味、滋生蚊蝇、冬季冻堵等后续管理难题。目前,农户所有生产生活污水全部排入埋地管道,集中收集,统一处理,实现100%处理并灭菌消毒,污水处理指标优于国家一级A标准。

(图文供稿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