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五河沟东酥梨

时间:2022-10-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说到最具人气网红农产品,就想到五河县沟东村梨园的梨花和酥梨。一年春光惹人醉,万顷梨花作雪飞。从2012年起,五河县沟东村已经连续8年成功举办了梨花节,共计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千万元。几年时间,梨花节越办越大,沟东的名气也越来越响亮,2017年沟东村的3000亩梨园获得国家2A级旅游景区挂牌。昔日这个位于淮河北岸的偏僻小村如今已经完成华丽转身,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梨花节也成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张“烫金名片”。眼下,五河县城关镇沟东村的万亩梨园迎来采摘季,一片丰收景象,该村按照“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乡村旅游”的新模式,开辟出一条特色农业致富路径。

优化酥梨品质,让传统主导产业更优。

沟东村梨树种植条件得天独厚,“梨文化”已经传承了数百年。为适应市场变化与消费需求,近年来,该地区积极顺应市场需求,不断优化酥梨品种,安排专门的农林指导员指导帮助果农,进行高位嫁接换头,通过新技术、新手段,不断培育优良品种,在原有“砀山酥梨”、“七月酥”、“八月酥”等品种做优的基础上,又引进了“日本水晶梨”、“韩国黄金梨”新品种。通过发展优质梨产业,沟东村村民人均收入由2012年的9000余元提升到2019年的20000余元。截至目前,沟东村种植无公害黄金梨2000余亩,种植无公害水晶梨1500余亩,年产值5000余万元。此举不仅带动了农户的稳步增收,也进一步提升了沟东酥梨的知名度。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五河县沟东村立足村内特色产业,把传统酥梨产业打造成为优势主导产业、当家产业,采用“主导产业+互联网+扶贫”、“当家产业+互联网+旅游”新型产业发展模式,拓展了脱贫致富新门路,真正做到了“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曾为明清两代“贡品”的沟东酥梨,现已注册了“绿酥”牌商标,并通过了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已经成为沟东村脱贫攻坚工作上的“致富梨”。

加强技能培训,让贫困户致富门路更广。

为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推动贫困户自身产业发展,多措并举,强化培训,切实培养贫困户拥有一技之长。该县多次举办电商网络实操培训班、技能脱贫培训班,邀请20多名省内专家和企业人士对贫困户进行梨树种植、产品营销、礼仪、电商运营等方面培训,参训人员达500余人次,使贫困户成为梨树“种植能手”和“电商能手”。通过开展果树认领行动,安排专门的农技人员指导贫困户进行剪枝、授粉、套袋、摘叶转果等农事操作,让贫困户全程参与酥梨生产经营,提高技术本领。充分利用原材料优势,进行酥梨产品加工,每年生产“梨膏”15万瓶,转化初级产品200万斤,实现产品升值400万元,带动25农户实现年均稳定增收3000元以上。激励贫困户参与酥梨种植、生产、销售整个过程,真正实现“一技在手,生活富有”。

借助龙头企业,让“互联网+旅游”新模式更强。

皖北地区的小村子在自然禀赋不足,自然景观匮乏的情况下,能获得国家级旅游景区挂牌确实不易。而如何在季节交替、春花落尽之时,仍有游客光顾,变“季节旅游”为“全年旅游”?作为五河县率先吃上“旅游饭”的村民,沟东人在富起来的同时,也在思考梨花节的未来。

为实现产业均衡发展,在脱贫攻坚助力下,该地区帮助有意愿的贫困户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借助龙头企业,带动其他贫困户及农户,通过产品推销,共同做大做强“绿酥”品牌,让沟东酥梨成为消费者青睐的品牌。通过学习借鉴,沟东人首先从吃饭、喝水、上厕所这些游客最基本的需求着手,下大力气解决基础设施短板,上级政府也把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放在了沟东。举办梨花节之前,沟东借助政府出资打造“美丽乡村”的契机,在村里开展了村道的硬化建设和扩建工程,在景区入口处修建了1个1200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新建了一处15.6米高的观景平台,整修了2座3A级标准旅游公厕,农家乐和民宿也是遍地开花……沟东村由内到外真正靓了起来,为沟东村旅游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每年举办梨花节、采摘节,开发果树认养、科普游等旅游观光活动,做精品农家乐项目,吸引了周边地区合肥、南京的游客来旅游,带动了沟东村的发展。借助“互联网+”,为沟东村开发沟东农家乐APP,成立“沟东果园”网站,“手把手”教有能力的贫困户学习电商知识,定期上门指导服务,随时帮助解决难题。使“沟东酥梨”畅销全国,以此提高产品附加值。目前,沟东村日均网络订单3000多个,网络销量比例逐年提升;年接待游客6万人次以上,带动旅游消费1200多万元。

搭建增收平台,让贫困户“脱贫致富”更快。

近年来,五河县把电商扶贫作为沟东村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形成“电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2017年已实现农副产品线上销售200多万元,电商扶贫成为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新路子。为帮助贫困户增收,实现稳定脱贫、早日致富,在酥梨生产、销售的基础上,通过“农超对接”、“农旅一体”、“电子商务”等形式,制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在家就可就业,工作时间可调节,工作内容多样,使贫困户更多渠道就业创业实现增收。通过树上“果园金蝉”、林上“果实采摘”、林下“果园土鸡”与“梨花观光”、“摄影大赛”、“民歌表演”有机结合的形式,挖掘沟东村酥梨产业衍生价值,坚持发展“生产、生活、生态”现代农业,为贫困户带来更多效益。沟东村还与其他贫困村对接,合力实施扶贫工厂项目,走出了一条“酥梨产业+扶贫工厂+合作社+贫困户”新路子,让更多的贫困户受益。

自沟东酥梨开启“电商扶贫助农行动”,在“互联网+”农商相连的模式下,不仅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也帮助部分农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已有12户贫困户在沟东酥梨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种果树、打工等形式摘掉贫困户的帽子,2019年通过发展优质梨产业村民人均收入达20000余元,农民的幸福感与参与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