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空气质量全省第三

时间:2022-10-14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张梦怡

2fba5c38-9a87-4d2b-b475-261af5538dc4

合肥的蓝天。蔡其敏 摄

17aae4a1-bb9e-4102-a4c4-4a7b2f3521db

天气渐渐转凉,最近这段时间,合肥人的朋友圈里到处可见晒蓝天的照片。10月13日,记者从合肥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以来,合肥市空气质量优良率86.3%,位居全省第三。10月1日至10月12日,PM2.5浓度与PM10浓度双下降。

据了解,合肥市今年1月1日至10月12日,PM2.5浓度为29.3微克/立方米,全省第三;空气质量优良率86.3%,全省第三。10月1日至10月12日,PM2.5浓度为2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6%;PM10浓度为4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1%。

近年来,合肥的空气优良天数比率逐年升高。去年,合肥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3天,优良率85.8%,其中有96天空气质量为优,更是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新高。除了“天帮忙”等气象条件较为有利外,“人努力”也取得了切实成效。

目前,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协同防控已经成为大气污染防治的主旋律,也是大气环境治理的重点与难点。天蓝的程度也主要与颗粒物的浓度有关。从PM2.5和O3的前体物控制来看,VOCs(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仍呈增长趋势,对大气环境影响日益突出,加强VOCs监测对改善当前环境空气质量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合肥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市建立多座环境监测站,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实现“双碳”目标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

此外,合肥市生态环境局还对扬尘污染进行严格管控,开展建筑工地、城市道路、工业企业堆场、混凝土搅拌站、运输车辆等12项专项行动,全面梳理扬尘污染治理各领域各环节,摸排扬尘源1356处,检查建筑工地3956家次,跟踪督办780个问题。根据遥感卫星监测结果,每周调度裸露土地治理,整改卫星遥感监测裸土3028块。持续开展臭氧治理,印发《合肥市2022年工业废气治理专项行动方案》,运用激光雷达走航监测、无人机检查等科技手段,全面治理工业企业废气。实现全市584家VOCs、NOx排放重点企业排查整治全覆盖。(合报全媒体记者 张梦怡)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