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这十年•庐阳篇丨凝心聚力砥砺奋进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

时间:2022-10-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聆雨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庐阳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区明确“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和长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的发展目标和形象定位,找准“一核一地一中心”路径支撑,使庐阳的发展方向更加明晰、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十年来,庐阳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跨过“千亿门槛”,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435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233亿元,跨过八个百亿台阶;人均GDP突破16万元、较十年前翻了一番、稳居四城区之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76亿元跃升至894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2021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大关,仅淮河路步行街就实现营业额114.5亿元,成为全省首条百亿街区、唯一代表全省创建全国示范步行街。

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经济发展蹄疾步稳

“红专1号”科创驿站(何刚/摄)

十年来,庐阳聚焦市场主体,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全省首创“全程代办”派驻模式,积极推进“家门口办”服务延伸,全区各类市场主体从2012年的2万个增长至目前的近14万个,年均净增主体超过万家;2021年研发投入达到47亿元、占GDP比重3.8%,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228家,发展动能加快转换;“红专1号”创新工坊揭牌亮相、中科大磁流变智能减震系统等四个优质项目首批签约入驻,“科创加工厂”、科技大市场正式启动,科创氛围日益浓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从无到有、增至6家,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合肥北站物流基地(何刚/摄)

此外,近五年庐阳区进出口贸易总额由7.48亿美元上升至13.08亿美元、年均增长11.8%。为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庐阳携手组建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率先开通政务服务长三角“跨省通办”窗口,近三年新签约长三角项目占招商引资项目比例73.8%。同时,庐阳还积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合肥国际陆港成为全省唯一获批“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获得省政府批复支持,中欧班列自2014年开行以来,累计发运突破2600列,海铁联运超17万标箱。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城乡建设齐头并进

庐阳董铺国家湿地公园

十年来,为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庐阳大力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累计完成水源地及涉河城中村搬迁300万平方米、居民4万余人,为守护全市饮用水安全,贡献了庐阳力量;深入实施四里河、板桥河、南淝河流域水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行动,近五年三条河流市考断面污染指数下降80%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达标率100%;持续打响绿色攻坚战,庐州公园、四里河滨水生态公园、大房郢公园等76个公园游园建成开放,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2.5平方米、是十年前的近2倍。

中市街(旌阳/摄)

十年来,庐阳深入实施老城保护更新,投入6.4亿元对淮河路步行街进行改造升级,2021年全年客流量突破8100万人次、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优化细化交通组织,147条城乡市政道路竣工通车,G206连接线一期工程(原三国城路)仅用138天实现主车道全线贯通、创造了城市主干道建设的“庐阳速度”。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文化领域异彩纷呈

南门小学个性化课程(旌阳/摄)

十年来,庐阳民生领域投入资金逐年递增、每五年翻一番,累计投入近24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超85%。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GDP、突破6万元。加快推进“双区”创建,95所中小学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学位6万余个,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达98%。不断完善养老服务,建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9家,拥有家庭养老床位975张,获评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嵌入式”养老模式让老人老有所依(何刚/摄)

同时,庐阳还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全省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学院成立运营,荣获第一届安徽文明城区称号。持续促进文旅产业发展,建华文创园、庐州意库等园区建成开放,三国围棋赛、半程马拉松等国内外赛事火爆登场,撮造山巷、古逍遥津等17个网红打卡点深受欢迎,各级景区接待游客数量4.45亿人次,长三角一流旅游目的地加快建成。

回顾十年历程,庐阳经济体量更大、发展动能更强、生态环境更美、群众生活更好。站在新起点,庐阳将扎扎实实办好庐阳的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刘聆雨)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