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金刚台上妇女排》走进央视七套军事栏目

时间:2022-10-1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10月5日晚22:06,《山河映初心之金刚台上妇女排》在中央七台军事栏目“喜迎二十大特别栏目”中成功播出。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位于大别山腹地,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

金刚台是大别山的主峰之一,地处豫皖两省交界。海拔高度1584米,面积138平方公里。1934年冬,一支由40多名女性组成的特殊队伍——金刚台上妇女排,在这深山密林里坚持了3年游击斗争。妇女排主要由红军医院的女医务人员、地方党组织的女干部和红军家属等组成。她们的主要任务是救护红军伤病员、保存革命火种、与敌人作斗争。

3年里,妇女排的战士们吃野草、嚼草根、穿密林、卧冰雪,配合游击队、便衣队与敌人进行了顽强的斗争,最终迎来了革命胜利。3年里,她们吃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踏遍千山万水,创造了无数人间奇迹、留下了无数感人的红色故事。

《山河映初心之金刚台上妇女排》以“军迷行天下”主持人——子轩“三上金刚台”为线索,通过革命后代、当地村民李贵怀,金寨县红军、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闫荣安,六安市第4届和第5届政协委员、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副院长、金寨县委史志室主任胡遵远的口述,辅之以大量的史料和画面,为人们解答了金刚台上妇女排是一支什么样的特殊队伍、她们当时面临的斗争形势是何等的残酷、她们怎样机智勇敢地同敌人进行顽强的斗争、她们是如何在条件十分简陋的情况下救治伤员……等一系列发人深省、扣人心弦的问题。

《山河映初心之金刚台上妇女排》节目时长大约30多分钟,分为一上金刚台、二上金刚台、三上金刚台3个部分,故事内容和“戏剧”情节渐次推进、引人入胜,对作者的设问和观众的疑惑逐步给出满意的答案。看过之后,既让人了解了一段尘封已久的革命历史,也让人了解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相关知识,更让人在思想上、心灵上受到了一场深刻的洗礼。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