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牛静:传承庐剧文化是心之所向

时间:2022-10-09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刘畅

牛静在《双锁柜》剧目中饰演于翠岚

《等不到今生等来世》中饰演陶荣

《陈三两爬堂》中饰演陈三两

牛静通过网络直播表演庐剧唱段

《梁祝》中饰演祝英台

时而高腔大嗓、时而婉转低回,可登高雅殿堂,可进田野阡陌,从历史走来的庐剧滋养着庐州大地,影响着一代代群众文化生活。

2006年,庐剧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些年来,合肥市将庐剧传承发展嵌入地方文化发展脉络,在精品创作、人才培育、宣传普及、对外交流等方面加速发力,让这个古老剧种焕发崭新的青春魅力。

载梦再前行,庐韵正青春。在合肥,有一群演员,多年来坚定传承与推广庐剧,为观众送去文化精品。其中,打小受到家庭氛围影响接触上庐剧,牛静早已与庐剧融为一体,主演多部剧作,一路成长为合肥市戏剧家协会理事、国家二级演员。

是事业,更是梦想

一颦一笑皆是风情,一招一式尽显韵味。作为合肥市演艺集团庐剧院的优秀青年演员,她扮相俊美,音色浑厚。透过这双迷人的大眼睛,你能读懂内心的宁静与坚韧。爱戏曲,爱舞台,爱自己的本行专业,和所有追梦人一样,牛静一直坚持不懈地追求自己心中的目标,从未停歇,这期间流下的汗水浇灌在庐剧事业,在戏曲舞台上她用聪慧和执着体验不同人生,塑造着不同的角色。

“父母在上世纪80年代从事过庐剧事业,我是在被庐剧‘包围’的环境下长大的。现在,庐剧是我的事业,更是我的梦想。”作为一名“90后”庐剧演员,牛静在2018年参加梁祝戏剧节以一曲庐剧《梁祝》中的“化蝶”选段,亮相第四届中国宜兴梁祝戏剧节“全国戏曲红梅荟萃”展演,获得了评委与观众的一致好评,并获得“红梅金花”光荣称号。

一曲“化蝶”,她运用了庐剧的“寒腔”,如怨如诉;在唱段的重点词句中,则运用高音突出了情节的高潮,从而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她以真声为主,吐字雅中显浓艳,清晰而不花哨,在朴实中见华彩,于淡中见真情,把“悲”与“怨”,融入唱腔之中,细致而有层次地揭示人物内在感情的细微变化。

多年来,牛静主演了《秦雪梅游园观画》《打芦花》《梁山伯与祝英台》《等不到今生等来世》《双锁柜》等剧目。2022年6月,由牛静主演的庐剧《陈三两爬堂》参加中国(黄河流域)戏剧红梅大赛,最终以安徽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大赛一等奖,这部剧也有幸成为院团的“保留节目”。

“打小,我与庐剧结缘,对庐剧耳濡目染。2007年,正式踏上学艺路。学戏过程中吃了不少苦头,但都咬牙挺了下来。”牛静感慨,“其实,不是庐剧离不开我,是我离不开庐剧。我深深感受到,只有庐剧才能让我实现人生价值。”

古韵新声 飞扬青春梦想

如今,庐剧已不仅仅是一个剧种,更是一个打上了地域烙印的文化符号。历经了数百年的洗礼,熟悉的唱腔伴着悠扬的曲调,在喧嚣中守望,在创新中发展,记忆中的乡音正紧跟着时代的步伐,在庐州大地遍布芬芳。

如何让庐剧创新、创作符合现在广大观众口味?当务之急要解决戏曲人才问题。说起庐剧名角儿,戏迷们脱口而出的仍是老一辈庐剧艺术家,庐剧新角儿何在?

上世纪90年代起,受到新的文艺形式的冲击,繁盛一时的庐剧处境尴尬,一大批庐剧人才陆续转行谋生。作为老牌的市级国有院团,隶属于合肥市演艺集团的合肥市庐剧院也面临着人才青黄不接的困境。

为了打破这一困境,从2013年起,合肥演艺股份有限公司抢抓庐剧人才培养。

一方面依托自身演员为班底,引进剧团外的演员来助力。“尽管在新排的大戏中,我们年轻演员起初只是跑跑龙套,扮演长舌妇、轿夫这类角色,但与业界名家合作,不仅提振了我们的自信心,也激发了我们在业务上下苦功的决心。”牛静说。

2018年4月,合肥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支持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合肥市对戏曲传承人(老艺人)实行特殊政策,鼓励开门收徒,明确带徒及传承责任,鼓励带班演出,提高传承学习成果。同时,提倡中青年演员拜师学艺,加大传承人(老艺人)评选力度和补助力度,为他们参加文化活动和登台演出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

就在几天后,合肥庐剧院的中青年演员郁柳、徐永敏、朱敏、牛静等在众人的见证下向年近90岁的丁玉兰敬上拜师帖,行拜师礼。“以师带徒、口传心授,是传承庐剧、培养庐剧人才的传统好做法。”丁玉兰说。

网络新秀 传承庐剧文化

打开抖音,搜索并关注“庐剧牛静”抖音号,一个个制作精美、声情并茂的庐剧作品便映入眼帘。《秦雪梅观画》《楼台会》《休丁香·叹十里》《白蛇传·游湖》……去年开始,牛静尝试拍摄以庐剧最经典唱段《秦雪梅·观画》为主题的实景视频,没想到短短几天竟达近10万浏览量。现在,我以直播方式在网络平台表演庐剧唱段,吸引了更多观众对庐剧的兴趣。

“去年9月上线,现在粉丝已经有1.7万了!”牛静的脸上满是喜悦,“这两年由于疫情,线下演出少了很多。”牛静告诉记者,她开始从“线下”转向“线上”。

“新时代,作为一名‘90后’演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用青年人较为擅长的方式,传承发展传统戏曲。”牛静表示。

近期,牛静所在的团队正在筹备排练传统古装大戏《秦雪梅》,该剧由牛静饰演秦雪梅。虽说本剧是庐剧院的传统保留剧目,但是此次复排会以一种全新的舞台方式呈现。“目前正在学习唱腔阶段,现在,我时刻都在想,怎么把情绪做到位、把动作演好。”牛静说。

“这十年,我在合肥这座城市找到了追求一生的事业,合肥也为群众享受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未来,我将努力发展好和传承好我们的庐剧,为文化之城添砖添瓦。”牛静说。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