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这十年丨半城山水半城产 十年奋进邂逅“最美半汤”

时间:2022-09-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聆雨

“合肥这十年”之“县区巡礼”篇安巢经开区主题宣传新闻通报会现场 (高博/摄)

9月29日,“合肥这十年”之“县区巡礼”篇安巢经开区主题宣传新闻通报会在安巢经开区举行,安巢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卫东就安巢经开区十年来各方面发展的情况作出通报。

据黄卫东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巢湖经开区加快构建安巢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产业格局初步形成,经济运行稳步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福祉更加殷实,走出一条独具安巢特色的发展之路。

产业兴生态美 绿水青山绽放美丽经济

十年来,安巢经开区紧跟合肥市空间战略规划部署,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合肥市都市圈,坚定信念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从产业方向不断调整到锚定“四新”,加速推进动能转换,持续做好“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两篇文章,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高博/摄)

产业兴

近年来,安巢经开区坚持“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全力推动各行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总态势,经济发展不断提质增效。数据显示,安巢经开区2021年GDP增速14.3%,位于全市第一;十年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个数增长7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4倍;战新产值增长4.5倍;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2倍。

(高博/摄)

同时,依托合肥市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集聚地优势,安巢经开区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文旅”为主导,明确“四新”产业发展方向,产业体系不断构建完善。这与安巢经开区坚持走“专精特新高”特色发展之路密不可分,使得企业发展能级提升取得实效。数据显示,从2014年全区拥有4家国家高企,到2021年国家高企达到42家,增长了9.5倍;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019的27家增加至2021年的92家,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不断增强。

(高博/摄)

生态美

安巢经开区依托自身生态环境、温泉康养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不断丰富文化旅游业态。十年来,安巢经开区不断加快基础设施、旅游服务等全面升级发展,规划建设各类项目100余项,总投资达60亿元,累计投资旅游经营项目达13亿元,以“蝶变”的新姿迎接五湖四海的游客。2018年,度假区游客接待量达到720万人次,位居安徽省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第一名。同时,安巢经开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立足休闲农业发展,以乡村旅游为支撑带动产业发展,成功搭建了“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等多个产业发展平台。2019年,全年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为主的旅游业总收入超2亿元,文旅、农旅、商旅深度融合、高品质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正在成为释放绿色经济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从荒芜旷野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成功创建,从穷山僻壤到“半汤湖生态科创城”的悄然“绽放”,安巢经开区立足独有的生态资源优势打造了生态优先文旅融合“新样本”。

(高博/摄)

城市美生活美 人民福祉全面增进

安巢经开区始终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园区项目建设,从交通路网、基础设施和城市配套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提升园区功能品质,城市“颜值”不断提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不断勾画秀美之城,城市会客厅生态效应正不断释放。

(高博/摄)

城市美

十年间,安巢经开区建成市政路网共58.9公里,随着秀湖路、亚父路、北外环路等项目的建成投用,6条公交线路的开通优化,安巢经开区打通了外部交通“大动脉”,畅通了内部交通“微循环”;为保证居民畅享绿意,安巢经开区将公园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项目来抓,积极推进城市公园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园区群众安居乐业环境。截至目前,建设完成各类公园和街头游园12个,总面积达46.55万平方米,“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成为园区群众生活的标配,“路在绿中、林在景中、人在画中”和谐秀美的生活环境已初见成效。

(高博/摄)

生活美

十年来,安巢经开区聚焦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园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安巢经开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布局,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多方位探索合作办学新模式。截至目前,已建成投用8所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5所民办幼儿园、1所民办学校,总建筑面积达8.7万平方米,在园幼儿普惠率达100%。多年来,政府购买民生服务项目从无到有,社区基本公共养老服务、老少活动家园服务、残疾人居家安养服务等逐步成熟,成功创建“平安校园”7所;智慧平安小区建成使用率100%,居合肥市第一。此外,安巢经开区还围绕基础设施、公园广场、乱停乱放等10个方面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多年来,累计增划临时停车位累计8000余个,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累计拆除公共区域违章建筑25000余平方米,城市环境更加安全安心。

最后,黄卫东表示,安巢经开区将立足区位优势,凝聚发展合力,以“产业立区、产业兴区”为主攻方向,围绕“四新”产业,全力做好转型跨越、融合发展的文章,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奋力推进实现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双提升,打造独具安巢特色产业园区,力争“十四五”期间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第一方阵。(文/刘聆雨)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