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高新区:“加减乘除”提升招标采购营商环境

时间:2022-09-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今年8月,合肥高新区某应用系统开发项目预算38万元,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并对中小企业预付60%的合同款,某科技型小微企业成功中标该项目,合同签订后采购人及时支付预付款2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项目顺利实施。今年以来,高新区采取政策支持、减轻投标负担、合同融资等一系列有力举措,进一步优化招标采购营商环境,增强企业获得感。

image.png

政策支持做“加法”

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对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原则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出该预算的项目,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比例达到40%以上,对符合规定的小微企业价格扣除优惠从6%提高至20%,为中小企业留出更大块的“专享蛋糕”。今年高新区成交项目近300个,中小企业参与率达到100%,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3亿元,占总成交金额85%以上。

企业负担做“减法”

政府采购项目一律免收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并免费向供应商提供招标文件,建设工程项目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均接受保函等信用担保。今年已免收投标保证金约3000万元、履约保证金1100万元,预计全年免收金额超5000万元,累计惠及企业超1000家次。履约保证金接受保函等信用担保50余笔,金额900余万元。简化业务流程,全面实现“开标不见面、投标不出门、评标无纸化、投诉在线提、合同网上签”的全流程网上招投标,极大减轻投标单位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负担。

资金支持做“乘法”

减轻中标企业资金垫付压力,中标合同签订后支付预付款比例最高达70%,最快发票开具1个工作日付款,65个项目累计已预付约1200万元。开发“采易贷”等金融产品,中标企业凭借与政府企事业采购单位签订的中标合同获得银行资金支持,满足中标企业在履约前因支付原材料采购款、组织生产、货物运输、预付人工费用等资金需求,累计已发放贷款1000余万元。

清除壁垒做“除法”

清理招标采购领域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项壁垒,严格招标文件审查,要求不得设置不合理的限制性规定及隐性门槛,不得对中小企业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充分保障了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竞争,努力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合肥高新区)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