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肥西:让母亲河焕发新颜 在绿水岸边共享众乐

时间:2022-09-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宋忆菲

派河发源于肥西中部江淮分水岭,河道自西北向东南流经上派、中派、下派后,入巢湖,全长约48.9公里,是滋养了一代代肥西人的母亲河。

今年,一场事关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的攻坚战在肥西全面打响。作为“安徽一号工程”引江济淮的关键一环,肥西提出了“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派河”的承诺。决胜派河,自我加压,逐难而行,为的就是当引江济淮年底试通水时,让“一河清水向北流”,倾力守护这条江淮运河上的黄金生态廊道。

蜕变:从源头发力治污要断根

俯瞰肥西,蜿蜒派河犹如精美“玉带”穿城而过。

作为滋养一代代肥西人的母亲河,过去派河一片清波的场景还时时浮现在老人们的眼前。“小时候我就生活在派河边。”肥西县上派镇滨河社区居民苏玉兰说,“当时派河两岸居民少,水也很清澈,挑水浇菜、洗衣做饭,我们用的都是派河水。还时常能从河里摸出小鱼小虾。”那时的派河,是温柔的母亲河,是苏玉兰童年记忆中的快乐时光。

但随着肥西县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周边居民小区、工业、商业机构的增加,这种场面渐渐消失了。

历史的时针来到2022年。派河是引江济淮工程唯一一条穿主城区而过的河流,今年年底,引江济淮工程将实现试通水,这就要求派河水质必须提前实现达标。

“整个上派县城几乎被翻了一遍。”这是肥西人的真实感受,也是肥西县打赢这场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的决心。

image.png

日新月异的派河  图/刘庆桥

当前,肥西县投入20亿元,对全县288个老旧小区及周边10条小巷,所有市政道路的雨污管网以及污水处理厂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同时通过EPC项目工作新模式,同步推进,多部门联调联动抢抓工期,确保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高效完成。

“3月8日派河流域专项行动启动会召开后,我们全面拉开水环境整治大幕。”肥西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建专班,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任务,对县域内派河“一干十支”进行了全面摸排和污染溯源,并结合市级反馈问题,形成问题清单,逐一解决。

“主城区老旧小区多,城市管网老化破损严重,雨污水一直没有实现分流,错漏接问题突出。”肥西县住建局排水办工作人员倪磊介绍,该县聚焦排口、泵站水质,顺藤摸瓜,向上游溯源,一个窨井一个窨井、一栋楼一栋楼地筛,找出并解决污染源,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派河。

经过7个多月的持续奋战,肥西县举全县之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近日,在肥西县“节点工作平台”,涉及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专项行动的节点已基本进入复核复验,攻坚销号的尾声。

截至目前,308个市级交办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125个派河“一干十支”自查问题排口已完成整改94.4%,154家问题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改,382个县级生态环境“大起底”自查问题已完成整改91.36%。2022年1-8月,派河干流水质均值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水污染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生:九景十八驿依河展风情

“近两年明显感觉派河沿岸的环境又变好了,风景也变美了。派河两岸多了不少绿化,花红柳绿非常好看。我家附近的滨河公园也成了我们每天健身锻炼的好去处。”肥西县上派镇滨河社区居民侯世杰说。

派河流域整治,不但是引江济淮工程的重要保障,更是肥西城市更新、提升派河流域生态品质的重要机遇。

肥西本次规划的江淮运河经济带以派河为设计母体,打造精彩纷呈的众乐之河,为两岸居民提供一条生活秀带,功能特色为“创新水岸+共享水岸+绿色水岸”。江淮运河经济带包含肥西城区内河段,总长约30公里,突出“创意无疆、智慧之河”的理念,提升两岸园林景观和城市形象。

“城市更新涉及区域约10平方公里,重点片区包括金寨南路、青年路、潭冲湖路、包公路至巢湖路沿线和运河两岸,征迁范围约1.2平方公里,微改造约0.3平方公里。打通15条断头路,新改建2条道路。”肥西县林园中心总园艺师孔令武介绍道,肥西将打造独具都市魅力的运河景观,新增28处公园绿地与18条公园连接道,实现“300米见绿 500米见园”。

image.png

江淮运河经济带城区段效果图

根据规划,江淮运河经济带城区段全长18公里,总投资5.6亿元,重点是利用桥下空间、滨水空间打造节点景观,塑造“九景十八驿”的运河风情带。同时,对运河上的十三座桥梁进行夜景亮化,顺河而上,展现缤纷新肥西风采,是合肥市打造“百里绿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九景景区分布在河道两侧,包括绿洲洄游景区、创享观澜景区、派河大观景区、都市溪岸景区、智慧滨江景区、水岸生活景区、派河夜市景区、水色河滩景区、江淮玉带景区。景区以植物造景为主,注重运河城市景观向田原风光的自然过渡,种植大面积的桃花、杏花、李花等植物,与垂柳形成桃柳映岸的优美景观。

其中,十八驿的景点分布于全线景区之中,包括和谐驿、悬泊驿、花田驿、希望驿、温暖驿、共享驿、乐汇驿、幸福驿、活力驿、望河驿、智慧驿、观澜驿、寻香驿、浮光驿、洄游驿、溪亭驿、林溪驿、方舟驿。在设计中,因地制宜,织就统一变化、分级分类的特色驿站体系。并选择两至三个驿站作为特级驿站,规划嵌入特色肥西农产品展销馆。

随着派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渐臻佳境,一幅幅天蓝水清岸绿生态美、宜居宜业宜游养人地的画面,在合肥西南部组团徐徐展开。追梦征程,恰是韶华,看未来可期。(宋忆菲)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