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苏家埠战役陈列馆今日起试运营

时间:2022-09-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前言

苏家埠战役是围点打援的经典战例,是在第三次大围剿的背景下爆发的,前后共历时了48天,歼敌3万余人,解放了淠河以东广大地区,是鄂豫皖苏区红军的空前大捷,也是中国工农红军战争史成功的战例之一。

苏家埠战役陈列馆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改造提升

于今日起试运营

面向广大游客开放

苏家埠战役陈列馆的展览面积为94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

一楼由战前形式,围点打援,万众一心,空前大捷和人间正道五个部分组成。从苏家埠战役发生的背景,围点打援战术的运用到军民一心的夺取再到空前大捷,全景展现出了苏家埠战役的风云变幻,直至今日的裕安区。

二楼是党史人物专题展,缅怀苏家埠战役中的军事主官、将星璀璨,地方英杰和牺牲烈士。

序厅

展馆一楼

第一板块:战前形式

苏家埠战役是在第三次大围剿的背景下爆发的。这个版块可以了解苏家埠战役的详细过程以及当时的时代背景。

亮点展项:《半夜架浮桥》半景画。地面是架设九桥的实物模型,墙面是投影,逼真地还原了当时军民一心的战斗壮景。

第二板块:围点打援

苏家埠战役主要采取的是围点打援的战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完成对苏家埠、韩摆渡、青山店的分割包围;第二阶段,消灭六安、霍山出援之敌;第三阶段,消灭合肥出援之敌。

亮点展项:《兵困苏家埠》的AR场景,演绎了敌军被围困在苏家埠内,疯狂向外突围,被我军将士一次次英勇击退。

《红小鬼活捉厉式鼎》连环画艺术场景展示了活捉正在化妆企图逃跑的皖西剿共总指挥厉式鼎。

全馆核心展项《围攻苏家埠》沉浸式Cave剧场,以正幕、侧幕、地幕形成围合空间,虚拟数字化还原苏家埠战役的烽火烟云。

第三板块:万众一心

为了全力支援红军作战,六安县委、皖西北道委、县苏维埃和六(安)霍(山)县委广泛发动,保证红军作战部队的物资供应。同时,地方配合作战,人民参军参战,做到红军要粮有粮,要人有人,全力以赴,积极支援。“要人有人,要粮有粮”。红军打到哪里群众支援到哪里!

第四板块:空前大捷

敌军在外无救兵内断粮草的困境下,于5月8日全部在新安会馆门前缴械投降,至此历时48天的苏家埠战役完满结束,敌军缴械时还举行了投降仪式,列队接受刘、王二旅的投降。红军优待俘虏宴请了敌团以上军官。

亮点展项:在这里采用了真人比例尺寸的幻影成像。生动地演绎了这一“红军战史上唯一的受降仪式”。

第五板块:人间正道

展览馆以“昔日硝烟场今日幸福地”为主题作为全馆的压轴展区。从红色文化厚重、生态环境优美、发展潜力无限,站在裕安区的角度回顾历史,畅想未来。

展馆二楼

二楼主要呈现的是党史人物专题展,展示了徐向前等革命前辈的光辉事迹。缅怀苏家埠战役中的军事主官、将星璀璨,地方英杰和牺牲烈士。

《苏家埠战役》军事沙盘,以实物模型,再现当年战场情形。

《对话功勋》主题空间,一个个定制的圆形屏中,收录着苏家埠战役中的地方英杰与牺牲烈士名单。

苏家埠战役的胜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其中彰显的大别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谱系。

如今,六安人民为纪念这一次重大胜利,在当年苏家埠战役的中心地、淠史杭渠首横排头景区内建设了苏家埠战役陈列馆,就是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裕安文旅)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