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重回“古战场”,重温“三国梦”

三国合肥历史文化馆10月1日正式开馆

时间:2022-09-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袁鸿雁

气势恢弘的巨型线帘环幕,身临其境的飞行影院,寒光锃锃的箭矢长廊……

箭矢长廊

坐落于逍遥津公园内的三国合肥历史文化馆,将于10月1日正式开馆,三国馆作为安徽首个数字化三国文化沉浸式体验馆,采用数字科技与媒体艺术,再现风云纷争、豪杰史诗,开启三国合肥的穿越之旅。

合肥盛景展项

史脉传承,回溯千年三国史

三国馆建立于古逍遥津战场原址之上,展示面积约1300平方米,以“穿越古战场,逍遥游三国”为主题,划分逐鹿·江淮、威震·逍遥津、三国·合肥三大展区,再现三国著名战役——逍遥津之战。

三国馆入口外景

瓦当特写

雕琢着天地四灵的汉代瓦当承载世事,红与灰的配色经典隽永,走进三国合肥历史文化馆,传统汉代建筑元素贯穿全景,让人眼前一亮。

序厅沙盘照片

序厅左侧的巨型古城沙盘,展现了千年前合肥的城池风貌,沙盘中大到城墙门楼,小到民宅和交通工具,每一处造景都经过精雕细琢。

桃园结义景观

室外景观与三国历史文化的结合也是展馆独具匠心的亮点之处。尾厅旁的两处室外景观结合了“望梅止渴”、“桃园三结义”两则三国经典故事,通过园林景观之美融合三国文化底蕴丰富展馆的游览体验。

望梅解渴景观

展馆不仅在场景构造上力求古味,展陈内容方面也进行了细致的史实研究。展馆策划初期,积极组建三国史实专家团队,历时半年,对逍遥津战役的史料背景及战役的发展过程进行了详实的研究工作。

别出机杼,沉浸体验三国游

在还原史实的同时,展馆通过全息投影、VR视觉效果以及大量声、光、电等现代数字展陈技术,打造沉浸式、交互式的新型历史文化体验馆,立体而生动地展现了千年前三国合肥的金戈铁马,实现了历史人文、科技创新共融。

八百先登展项

军临城下展项

智解密函展项

逐鹿江淮线帘环幕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种创新的展陈技术随处可见。逐鹿·江淮展厅的主题影片采用沉浸式线帘环幕投影,美学体验搭配全景观影效果,让观众置身其中感受逐鹿江淮的磅礴气势。军临城下、智解密函、八百先登、飞骥越津等展项更是采用了全息投影、立体沙盘等创新展陈技术,活化再现了千年前的经典战役。决战逍遥津主题飞行影院绝对是全馆最核心、也最亮眼的展项,沉浸式视觉效果配合逼真体感让人们亲临战役现场,与张辽军队共同迎战,多视角全方位感受战火纷飞的激烈场景。

飞行影院

各种互动装置也让游览体验变得更加丰富有趣。在战鼓威震、梦回三国等展项区域,观众们通过与装置互动既可了解到更多关于三国合肥的历史,还能通过游戏问答发现和自己最匹配的三国人物。

梦回三国互动展项

在展馆现场,吸引眼球的还有各式各样、设计感满满的文创产品,在尊重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采用创新审美设计进行文化的二次创作,进一步强化传统文化属性,弘扬传统文化魅力。

文创区域

三国合肥历史文化馆将于10月1日正式开馆,市民可通过三国合肥历史文化馆官方线上小程序提前购票。就让我们在三国馆一起驻足静观,领略合肥古往今来的历史与气韵。(袁鸿雁)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