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产兴 城旺 人勤 肥西攀高逐新擘画强县新图景

时间:2022-09-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永

产兴、城旺、人勤,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景象!近日,“合肥这十年”之肥西篇采访团一行来到安徽县域开放合作的发展高地、安徽县域发展的排头兵——肥西县,看到了这里产业特色鲜明,目前正在积极打造千亿规模的新能源汽车全链条、两千亿规模的高端智能智造、五百亿规模的“产学研”一体化大健康三大战新产业集群,产业竞争优势不断显现;目睹了这里城乡靓丽多姿,肥西县坚持新城区建设和老城区城市更新“双轮驱动”,群英湖、紫云湖、潭冲河以南三大新片区快速建设,老城区旧貌换新颜,乡村建设行动积极推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见证了这里政府运行的高效快捷,肥西县依托节点工作平台,提炼出“节点工作法”,实现了各项目标任务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落得实。

十年间,肥西县县域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百强持续进位,连续13年蝉联全国百强县,目前位居第46位,提升43个位次;经济总量连跨6个百亿台阶,2021年突破千亿、达1018.7亿元,成为安徽省首个“千亿县”。下一步,肥西县将紧扣“两个率先”,聚焦“五项提升”,继续当好全省排头兵,争做长三角县域优等生,在合肥勇当“两个开路先锋”中再立新功。

“制”造升级,三大战新产业注入发展新动力

“江汽集团是国内首家专利过万的车企,共有10款自主研发的发动机荣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6DCT自动变速箱,实现TCU上层软件开发完全自主,打破了国际垄断。”走进位于肥西县的江汽集团生产车间,一辆辆卡车组装下线,江汽集团品牌部业务主管姚宇介绍说:“截至2022年7月,江汽集团累计出口近80万辆,出口市场覆盖7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此外,江汽集团还与大众汽车、蔚来汽车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建立合资公司,其中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是安徽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一号工程”,与蔚来汽车联合打造的世界级智造工厂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同样位于肥西县的TCL家用电器(合肥)有限公司是TCL集团在广东省以外区域建立的唯一产业总部,也是TCL集团旗下最大的研产销基地之一。“目前,共有8条生产线,可实现年产能冰箱230万台、洗衣机330万台。拥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整机装配与检测线、自动化钣金生产线、德国Tox全自动箱体铆接线、内桶铆接与装配生产线以及600T以上注塑生产设备,代表了业内最高水平。”TCL家用电器(合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荣升介绍,在研发、技术方面,公司现有研发团队400余人、高级工程师及以上人员占比超40%,共有冰、洗产品专利800余项,其中9项PCT国际专利发明。

江汽集团、TCL只是肥西县先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肥西县紧紧围绕工业提质扩量增效的目标,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全链条、高端智能制造、产学研一体化大健康“三大战新产业集群”。按照每个产业一套专班、一个政策、一支基金、一个产业发展集聚区、一个项目库的“五个一”思路,出台专项扶持政策,设立总规模100亿的产业母基金,精准摸排目标企业建立项目推进库,高效做好要素保障,重大产业项目纷至沓来。

据了解,安道拓(全球汽车座椅龙头供应商)、均胜安全(全球第二大汽车安全供应商)、华翔电子(中国汽车零部件前30强)、

力劲科技、华霆动力等一批10亿元以上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派能科技、金力隔膜、亿帆医药等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先后落户;今年以来,全县新签约重点项目49个,协议总投资340多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制造和大健康三大战新产业集群签约项目位列前三名;同时,还储备了一批牵动性战新产业大项目,“高质量千亿县”的发展根基更加牢固。

“智”绘全城,“三区一带”构建未来大格局

“预计2022年底具备试运营条件,2023年年初正式开诊。”在肥西县潭冲河以南片区的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建设项目现场,安徽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孔维鹏指着已经拔地而起的门诊大楼说,医院位于肥西县上派镇深圳路以北、青龙路以东,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依托安徽省儿童医院合作共建,是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在卫生健康领域的重大项目,也是在安徽落地的首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未来将打造国内一流水平的国家级儿童专科医院中心。

 离开潭冲河以南片区,走进肥西县“三区一带”的紫云湖片区,位于玉兰大道与创新大道交口的长三角G60合肥药谷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施工正酣,10栋标准厂房已经全部封顶,明年年度将交付使用。3栋高层厂房和高层总部大楼正在按计划施工,预计2024年初交付使用。 肥西工投副总经理陈刚介绍说:“项目总投资近17亿元,总工期为23个月,规划建设有高层总部、人才公寓、标准厂房、产业配套用房等多个单体建筑,建成后将打造成为集科工贸为一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综合园区,建成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引领区、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示范区、安徽省生物医药发展的核心区。”

一个个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加速建设、一个个战新产业项目加速推进……为了加快构建城市大格局,肥西县坚持新城区建设和老城区更新同步推进,不断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功能品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去年年底,由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团队领衔操刀,编制肥西“三区一带”优化提升规划方案,规划立足国际科创新引擎、江淮运河新中心的定位,致力构建“弓弦协同、五芯联动”的空间格局,倾力打造颜值气质俱佳、品质内涵兼修的新肥西。“三区一带”由群英湖片区、紫云湖片区、潭冲河以南片区以及老城区城市更新及江淮运河经济景观带组成,总区域面积19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域28.2平方公里。

蓝图已绘,蓄势待发。肥西县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推动“三区一带”建设提速,三大片区已成为肥西城市建设的主战场。按照三大片区各有侧重、各展其长的原则,紫云湖片区侧重于“产”,潭冲河以南片区侧重于“城”,群英湖片区侧重于“产城共生”,同步推进科技与生态、基建与产业、项目与配套,全面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加快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布局,目前已初见成效,力争再过两年基本成型。同时,以江淮运河沿线提升带动老城区整体城市更新,全面改善城区人居环境,实现由优质县城向品质主城跨越。

“只”争朝夕,“节点工作法”打造“高效政府”

刚刚就任肥西县花岗镇党委副书记的程子光,来不及歇脚,就马不停蹄地投入新岗位的工作。原来,花岗镇承接着肥西县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大部分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开工前,程子光需完成土地清表及征迁工作。

之所以“这么拼”,是因为每一项工作都设置着相应“节点”,程子光得在节点前完成任务。一旦完成不了,等着他的将是“黄牌”,甚至是“红牌”。年底,肥西县还将根据节点完成情况、红黄牌数量对各乡镇及县直单位进行绩效考核(KPI)。而这,就是肥西县去年以来创新推行的“节点工作法”。

何为“节点工作法”?节点工作法就是把纷繁复杂的工作节点化,实现了项目信息高度集成,项目责任单位可利用手机APP及时更新项目进展、实时反馈存在问题,县领导通过手机APP可在线上进行批示督办,实时关注,做到点对点及时沟通处置,提高沟通效率,打造高效率运行的政府。

自从实行“节点工作法”后,通过细化节点设置、“线上+线下”督查督办、红黄牌约谈调度、考核结果运用等措施,解决了项目建设常遇到的管控缺乏抓手、项目推进慢、出现问题推诿扯皮、问责难等问题,进一步强化了政府执行力,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

从安置点、人才公寓等重点工程建设,到新能源汽车全链条、高端智能制造、大健康产业推进,再到潭冲河以南、紫云湖、群英湖三大片区建设,“节点工作法”被贯彻运用到肥西县当前各项重大、重要项目中。 “有了这些系统和‘节点工作法’,政府工作就有了‘线上施工图’,什么时间完成什么工作,一看便知。”截至目前,肥西县节点工作平台共设置督办节点3171个,涉及政府投资、招商引资、产业、征迁、拆迁等重点项目545个。

为了让全县干部时刻保持“在状态”,肥西县出台《肥西县提升干部状态八条举措》,建立“赛马”机制、实施领导干部“召回”管理制度等举措。值得一提的是,肥西县确定了“赛马机制”,是在“赛马”中“选马”,让发展有为的部门干部有位。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和重点工作、重大任务完成情况,赋予牵头单位领导和部门“一把手”不同的选人用人建议权,年度综合考核靠前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向县委推荐的人选,在干部提拔使用中优先考虑……以“节点工作法”铸就一批“肥西队伍”,引领跑出高质量发展“肥西速度”。

“志”存高远, 全县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

这十年,肥西县已成为要素聚焦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千亿肥西”诞生及其背后助企兴商的“政务密码”,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持续性发力。全县以重大项目引进为抓手,以创新发展为牵引,以提升项目服务质量为着力点,积极打造产业招商新路径,努力营造四最“营商环境”,产业凝聚发展引擎动力愈发强劲,招商引资为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肥西县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为主攻方向,开展了一场以服务企业发展为核心的长期性、系统性制度创新,打造政务服务肥西品牌。首推“领代办”。设置“重大项目全程领办代办窗口”,组建专班服务队伍,负责对全县所有重大项目以及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提供项目立项、注册办理、报建审批等全流程提供领代办服务。目前为全县31个重大项目确定领代办人员,已实际服务38个项目,涉及业务咨询、企业开办、建设审批等事项134件,得到了服务对象的高度认可。深化“综窗办”。设立为企服务综合窗口,将7个部门253个事项进驻为企服务综合窗口,同时进一步推进21个部门371个事项进驻通办综合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无差别综合性服务。实行“周末办”。推行周末轮岗制度,主要对业务量大涉企高频服务事项,梳理出周末服务事项清单,对外提供线下周末服务。推广“邮寄办”,上半年共免费寄送7000多件次,实现群众“少跑腿”“零跑腿”。

同时,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和“政企面对面”活动,严格落实“局长服务员”制度,畅通政务效能线上投诉平台,做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全面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

咬定青山不放松!肥西县在“十四五”期间的目标是:对标沪宁杭先发县区,瞄准全国争一流、全省树标杆、全市当先锋,实现“一个确保、两个率先、一个力争”,“十四五”末,综合实力力争进入长三角县域前20强。同时,肥西县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基本实现发展高质量、环境高颜值、生活高品质、治理高效能的现代化,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全省窗口。

新时代的肥西,以更高标准、更高站位、更大格局的胸怀和视野,以更开放的心态拥抱未来、以更自信的笔触描绘未来、以更果敢的担当塑造未来,不仅“脚踏实地”,而且“志存高远”,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奋力谱写崭新篇章。(张永)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