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下符桥镇庙岗集村:养殖罗氏虾 小塘头翻起“致富浪”

时间:2022-09-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朱文武 姜涛 吕洁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下符桥镇庙岗集村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发展,因势利导,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罗氏虾养殖产业,进一步拓宽当地村民的致富路,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走进庙岗集村,霍山海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罗氏沼虾养殖示范基地,记者正赶上虾农用长网捕虾。在养虾大户魏军的带领下,虾农踩在齐腰深的虾塘中将网收拢,随着逐渐靠近岸边,越来越多的罗氏虾在网中跳上跳下。霍山海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魏军介绍说:“我们水质、土质各方面适合沼虾的生长环境,所以我们就选择在这一块地方。”“我们在这个地方试验了三年,2019年到今年,然后我们正式把这块地方开发掉,因为这个地方水质我们检测过,这个土质我们也检测过,特别适合沼虾的生产环境,结果这几年试验我们亩产量能够达到1000斤左右。”

罗氏沼虾是一种大型淡水虾,具有食性广、生长快、肉质营养成分好以及养殖周期短等优点,素有“淡水虾王”之称。庙岗集村的罗氏沼虾示范基地是目前六安地区养殖规模最大、技术最成熟的罗氏沼虾特种水产示范基地,基地已经带动附近40多名群众就业。虾农翁先友说:“以前就是打工在外面、在家种种庄稼。他(魏军)这边是需要人,我们又过来忙忙,再增加经济收入,来干就算多少钱一天,另外在学学技术,看他养虾学学经验。”

魏军对记者说:“罗氏沼虾它这个特色是高蛋白的,它肉质比较紧实,口感比较好。然后在我们中国这一块非常受欢迎。我们销路目前为止是合肥周谷堆,然后武汉,在我们附近的常州南京这一块。”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庙岗集村因地制宜、整合分散耕地和闲置土地,积极引导种养大户、致富能手加入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改变农民“单兵作战”,减少农民个体经营风险,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抱团”致富。下符桥镇庙岗集村党总支书记赵东介绍说:“村里面从2012年开始,老百姓收入也就两三千元左右,截至2021年,老百姓的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村集体经济已经突破50万。养殖业罗氏沼虾现在是230亩,下一步我们准备扩展稻虾共养这一块,带动周边群众,同时也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霍山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