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5400万元专项债券资金,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时间:2022-09-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方平、詹伟伟

金秋时节,在蜀山区小庙镇“合肥之源”景观带铺满了金灿灿的向日葵,镇上种植的4万余亩稻田即将迎来大丰收,空气中处处弥漫着稻谷香甜。不远处的“麦香村”也多了份秋天的收获,熙熙攘攘、络绎不绝的游客纷至沓来。

谁曾想到在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个破败萧条、杂草丛生的空心村,如今已华丽蝶变成网红打卡地。不仅游客没想到,就连小庙镇马岗村村民也不敢想,世代居住于此的村庄有如此翻天覆地的大变化。独栋民宿、房车营地、无边游池、乡村音乐酒吧等时尚元素注入乡村,围绕村落而建的休闲设施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这里的变化一切源于蜀山区乡村振兴示范点“麦香村”项目的实施。

据悉,“麦香村”项目是利用村庄建设用地对农村闲置农房和宅基地进行利用改造,马岗村位于蜀山西部,远离城市喧嚣,满眼尽是田园风光,该项目以浓郁的乡村自然环境为本底,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和科技创新创业为发展主线,致力打造安徽省商务旅游新名片,成为江淮田园休闲体验旅游目的地。

“在保留村庄原有建筑风貌的前提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服务品质,以产业规划为指导,发展乡村旅游,用债券资金盘活乡村闲置资源。”蜀山区旅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400万元,通过高效使用专项债资金,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工,顺利运营。此外,在拓展了农业功能,加强产业融合的同时,还延伸了产业链条,促进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以现有农副产品为原料,深挖产品附加值,进行相关衍生产品开发及品牌化包装销售,形成完整产业链条。”该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专项债的发行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吸引投资,发展旅游,还带动了农民发展农家乐等产业,发展农村文化旅游,实现富民强村。“这将对当地百姓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具有可持续的影响。”该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蜀山区通过项目整合、盘活用好农村闲置资源,租赁闲置农房54户约10000平方米,流转土地约8000亩,有效解决了农村宅基地闲置和土地抛荒问题,为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平台和载体,通过产业导入让马岗村自身实现造血致富,促进农民收入增长。(方平、詹伟伟)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