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庐江矾山片区打造文化旅游综合体

时间:2022-09-27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吴奇

近日,从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庐江矾山片区文化旅游综合体启动区一期工程总承包项目启动招标,未来逐步打造集工业遗址改造、明清老街、乡村农业、康养产业等一体化的文化旅游产业。

庐江矾山镇自唐贞观年间就因盛产明矾著称于世,因矾得名,因矿成镇,迄今已有近1400年历史。2020年底,庐江县庐江矾矿入选“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庐江矾矿工业遗产项目位于矾山镇,核心物项包括东山平硐,西山平硐,竖窑及各项附属设施,明矾结晶池,红楼,青楼,老街,矾矿工人俱乐部,矾矿职工医院等。

其中,蕴含的历史、社会、艺术和审美价值厚重,具有广阔的开发和利用前景,这为打造矾矿文旅项目奠定了基础。今年,相关部门展开了矾山片区文化旅游综合体概念性方案设计,计划依托矾矿工业遗产的丰厚资源,有效保护利用工业遗存遗迹、标识标记、风情风貌,将工业记忆和生态建设、文旅活动有机融合,走出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协同推进新路子。

根据规划,矾山片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位于矾山镇矾矿厂房旧址及周边区域,北至龙矾路、东至缺店路、南至梯田景观、西至环山路,占地约为10000亩,主要建设内容为以矾矿旧址为核心,打造集工业遗址改造、明清老街、乡村农业、康养产业等一体化文化旅游产业。

其中,包含小矾山休闲康养区,梯田景观区,大矾山-东山区,乡村振兴区,天池景观区,工业遗址改造区,明清老街区,文旅配套及储备康养区。

下一步,矾山片区文化旅游综合体启动区将率先展开建设,该启动区北至矾泥路、西至山脊线、东至老街水系、南至西山平硐入口。矾山片区文化旅游综合体启动区面积约360亩,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

本次招标的矾山片区文化旅游综合体启动区一期工程总承包项目,目标是建设启动区的游客中心,设计要求为打造高标准的建筑环境设计和室外工程。其中,游客中心总占地面积为9500平方米,老旧建筑拆除约600平方米。(吴奇)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