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产业+文化+科技”齐驱动 庐阳乡村振兴热潮涌

时间:2022-09-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吴京

国之重器落户扎根,现代农业发展正旺,文化生态交相辉映,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曾因水源地保护无法发展工业和大规模养殖业的合淮路以西片区,十年来,在现代农业、文旅、科创领域多点开花,走出了一条“产业+文化+科技”为支撑的乡村振兴之路,正发展成为合肥市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

生态为先  现代农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沿着合肥市杨岗路往西南方向驶去,一整排透明蔬菜大棚跃然眼前,这里是安徽规模最大的有机盆菜生产基地——刘一盆蔬果种植基地。目前,基地蔬菜月供量达20万斤、年产值2000余万。

“无化肥、无农残、无激素,这些科技菜篮种出的菜让大家尝到30年前的味道。”在刘一盆盆栽蔬菜大棚里,安徽芸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介绍,这些蔬菜是用符合饮用水标准的水源灌溉,用黄蓝两色黏虫板驱虫,这些蔬菜安全靠谱到可以直接生吃。

合淮路以西片区,南濒碧波荡漾的董铺水库,北依蜿蜒秀丽的滁河干渠,是合肥市重要的生态环保基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岗冲相间,树木葱茏,生态秀美。

十年来,我区坚持将保护水源、保护生态作为该片区各项工作开展的前提,大力推进水源地居民搬迁安置,加强水源地岸线管控,加快董铺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持续推进高品质山河绿化工程,在合肥近郊守住了一片绿水青山。三十岗乡森林覆盖率达44%,绿化覆盖率达81%。

同时,我区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以生态绿色和休闲观光为亮点的都市型现代农业,扩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十岗西瓜的品牌效应和产品优势,扶持壮大红心火龙果、红心猕猴桃等乡村特色农产品,着力引进培育高效益经果品种,形成以桃蹊片区、瞿嘴堰稍片区、大杨农业现代产业园为核心的特色农业产业集聚区。同时,通过引进现代农业生产企业,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运用智能温室大棚、智能肥水控制系统、先进的基质栽培技术和膜栽培技术生产出100%绿色产品,不仅为当地带来了更高的经济产能,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好的工作环境。

文旅添彩  艺术乡村形象持续扮靓 

从1位艺术家落户到73位艺术家入驻、42个艺术家工作室建成,在艺术的加持下,崔岗艺术小镇实现了由偏僻落后到全国示范的华丽转身。

“没想到我们这个偏僻村子,也能有这样的繁荣景象。”三十岗乡崔岗村村民丁本琪亲眼见证着家乡的巨大变化,一间间闲置农房摇身变为修葺一新的艺术家工作室、当代艺术馆、书店、画廊,曾经无人问津的村落如今游人如织。

自2013年11月开村以来,作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的崔岗艺术小镇,立足现代文化艺术,先后举办“生生不息—艺术与设计展”“诗意的权利”、崔岗艺术节暨首届崔岗论坛、崔岗手工市集等系列活动,每年吸引游客近50万人次,其“原生态、原风貌、原住民”的特色文创产业模式不断完善。

近年来,我区立足文化创意,发展乡村新兴业态,大力推介三国文化游览、滁河干渠观光、农耕生态体验等文旅活动,为乡村经济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2021年,全乡集体经济收入完成369.35万元,完成率达175.88%。

科技赋能  最美科研圣地加快建设

从市区出发,沿着四里河路驱车前行,在经过大杨产业园后向西拐,刚扩建的崭新大道——三国城路映入眼帘。十年前,三国城路只是合肥西北部的一条乡间小道,经过拓宽改造,如今的三国城路已升级为宽度45米的大科学装置中心主干道。

据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国城路是合肥市区通往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主干道,改扩建后的道路将全面改善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交通条件,有力保障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沿着三国城路车行10分钟,即可到达远近闻名的科学岛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2017年,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花落庐阳三十岗乡,2252.7亩的土地将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项目核心板块。“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已竣工交付使用,以后,这里将建成10多个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会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大科学装置较为集中的区域之一。”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该区域优质生态的加持下,这里将成为最美科研圣地。

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也为该区域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安徽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合肥)相继落户,中科太赫兹测试投产成为了科技成果转化“三就地”的经典案例,由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庐阳文旅集团携手打造“科学普及岛”大隐原乡科普集市项目正式揭牌,引进清华大学、中央美院团队,为全市青少年提供优质原创科普内容,打造“科普合肥”新名片。

新征程上,庐阳将继续紧紧围绕“最美科研圣地”建设目标,厚植生态底色,坚持绿色发展,充分释放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战略价值,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强劲动力,走好具有庐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吴京、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