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肥西这十年 | 乘风破浪永向前的“千亿县”

时间:2022-09-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聆雨

9月26日,“合肥这十年”之“县区巡礼”篇肥西县主题宣传新闻通报会在肥西县举行,肥西县委、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就肥西十年来各方面发展进步情况作新闻发布。

肥西县主题宣传新闻通报会现场。徐勇/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肥西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担当作为、奋勇争先,日益成为安徽县域开放合作的发展高地,长三角创新创业的投资热土,各项经济指标始终位居全省前列,成为安徽县域发展的排头兵。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十年来,肥西在实现“率先成为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示范区,率先迈入高质量发展千亿县”的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并取得良好成效。县域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百强持续进位,连续13年蝉联全国百强县,目前位居第46位,提升43个位次;经济总量连跨6个百亿台阶,2021年突破千亿、达1018.7亿元,成为安徽省首个“千亿县”。

美丽肥西小井庄村。徐勇/摄

在稳步发展经济的同时,肥西县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群众收获更多的实惠“红包”和民生“福袋”。

数据显示,肥西全县2021年常住人口为97.8万人,比2010年增加23.3万人,人口总量实现快速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34.6%提升至2021年的67.7%,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民收入不断提高,2021年,全县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达96306元,年均增长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595元,年均增长9.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64元,年均增长10.6%。民生投入不断加大,2021年全县民生支出达75.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5.6%,较2012年提高13.1个百分点。金融市场平稳运行。2021年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929.2亿元,是2012年的4.1倍,年均增长17.1%。

迈上千亿新台阶,对于肥西来说不仅是突破,更是新的起点。“十四五”时期,是肥西城市能级大幅提升的关键期、科创动能加速释放的关键期、战新产业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期。其中,新兴产业是经济体系中最有发展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组成部分。

锚定三大战新产业集群  扎实推进经济创新高质量发展

今日的安徽,正在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步伐,今日的合肥,科技创新的浪潮席卷而至。2021年下半年,肥西县提出“十四五”期间着力打造千亿规模的新能源汽车全链条、两千亿规模高端智能制造和五百亿规模的“产学研”一体化大健康“三大战新产业集群”。站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肥西县紧紧围绕工业提质扩量增效的目标,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奋发作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全县新签约重点项目49个,协议总投资340.12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高端智能制造和大健康三大战新产业集群签约项目位列前三名。

徐勇/摄

此外,肥西还通过提高科技能力、打造核心技术、提升创新能力、完善合资合作等方式,深化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向研发设计、生产管控、市场服务等关键环节渗透融合,推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转型发展。同时,夯实网络基础,推动新一代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加快培育互联网环境下的新型业态。

截至目前,已建成“智能工厂”16个、“数字化车间”178个,已建设5G基站486个;大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年均推动50余家工业企业开展500万以上规模的技术改造;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强化科技创新在工业生产领域的应用,着力提高产品竞争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数据显示,肥西县共有以泰禾、安利、中科光电等为首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200余家,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7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96家。

一个又一个项目落地,标志着肥西进军三大战新产业集群之路上,不增加头部领军者,持续迈上新的高度。

涌动创新活力的肥西,锚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中,以更高标准、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走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生态优先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嘱托“一定要把巢湖综合治理好”,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防汛最紧要关头,亲赴十八联圩察看巢湖水势水情,再次叮嘱“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位于巢湖西岸的肥西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十年来,全面落实巢湖大保护战略,突出巢湖生态修复和保护,实施沿岸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沿湖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综合整治阶段性成效显著。

美丽肥西小井庄村。徐勇/摄

十年来,肥西始终坚持拓空间、强功能、优形态、提品质并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肥西。十年间,开工大建设项目超1000个,累计完成投资超千亿元,城市建成区面积较十年前扩大一倍,公路总里程较2012年翻一番,全长29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国家级试点项目建成运行。与此同时,肥西全县绿化率由36%提高到42.15%,空气质量优良率由69%提高到85.8%,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魅力日益展现;总面积超2000亩的人民公园加速建设,人均公共绿地达12.34平方米,广大群众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加快发展绿色制造、节能环保产业,支持企业开发绿色产品、创建绿色工厂,万元GDP能耗下降48%,超额完成省控目标。

十年来,肥西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称号,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在肥西揭牌。肥西始终牢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事关肥西高质量发展的大局。

迈上千亿新台阶是新的起点,生态发展的绿色画卷仍将在肥西徐徐展开,科创动能仍将在肥西加速释放,未来还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宽的视野,奋力谱写新时代肥西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文/刘聆雨、肥西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