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看!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的合肥“智造”力量

时间:2022-09-22来源 : 人民网作者 : 赵越、张俊

“巢湖一号”SAR卫星影像数据及典型应用首次发布、实现初步车路云协同自动驾驶的智能线控平板车、能进行垃圾分类的机器人……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上,一大批“科里科气”的合肥元素惊艳亮相,让人感受到合肥“智造”的魅力。

中国电科空天信息展区。人民网张俊摄

中国电科空天信息展区。人民网  张俊 摄

浩瀚太空给予了人类观察世界的新角度,这也让空天信息产业在未来产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年的制造业大会上,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在展览中集中亮相。其中就包括“天仙星座”首发星“巢湖一号”SAR卫星影像数据及典型应用的首次发布。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巢湖一号”SAR卫星作为“天仙星座”首发星,于2022年2月27日发射入轨,最高分辨率1米,具备6小时应急成像能力。目前具备在轨实时成像能力并成功与国内首颗商业SAR卫星“海丝一号”组网运行,标志着国产商业SAR卫星正式进入批产组网时代。

“SAR卫星可以全天时、全天候、全透明对陆地、海洋进行成像观测,可为我国在海洋环境、灾害监测及土地利用等诸多领域提供服务。为灾情研判决策提供了重要的空间信息支持。”

包河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示范区展区。人民网张俊摄

包河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示范区展区。人民网  张俊 摄

除了空天信息产业,合肥的新能源汽车也发展得如火如荼。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新能源汽车展厅让人惊喜连连。

在新能源汽车展区,一辆“憨厚可爱”的无人驾驶小车正来回穿梭,“辛勤劳动”。据了解,这是位于包河区合肥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区企业智行者的一款产品——蜗小白。

智行者合肥子公司副总经理周绍洋介绍,这款无人驾驶洗地机集洗地、扫地、尘推、消杀等功能于一体,具备精准环境感知、自动路径规划、自主避障、自动充电、自动加/排水、污水自动过滤等功能,能有效节省人力,降低清洁、消杀人员工作强度,降低运营管理支出。

“我们落户合肥包河,就是看中了这里‘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的产业优势,以及精准高效的全链条服务。”周绍洋说,落户后,包河区乃至合肥市给予企业很多政策方面的支持,而且协助企业做了很多场景应用推广,目前产品已在合肥南站等30多个高铁站落地应用。

另外,刚刚在合肥扎根的比亚迪,也拿下了会场最大展览场地。“今天参展的均是畅销车型,其中也包括在肥下线的‘秦’。”据展台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天已经有不少市民来参观感受。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撑。合肥市坚持走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把新能源汽车作为主导产业,全市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呈现强劲发展势头。

“专精特新”展区展出的垃圾分类科普机器人。人民网张俊摄

“专精特新”展区展出的垃圾分类科普机器人。人民网  张俊 摄

你是否也因为垃圾分类而困扰?位于合肥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安达创展带来的垃圾分类机器人引来不少参观者驻足。

“这个机器人主要运用的是机械识别技术,通过我们输入的一些图片和数据,让机器进行AI学习,能够精准识别各种垃圾,分放在不同的垃圾箱里。”安达创展企业发展部李雷说,公司运用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自主研发了以垃圾分类机器人为代表的一批文化与科技融合的人工智能科普展项,已广泛运用于青岛人工智能展馆、肥东县科技馆、安阳科技馆等科普文博展馆。

据悉,截至目前,合肥市累计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7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居省会城市第6位。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