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省级非遗工坊名单公布!六安3家!

时间:2022-09-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省级非遗工坊名单,经各市推荐申报、专家评审、会议审定和公示,36家单位为省级非遗工坊,六安市3家单位入选,具体内容如下:

各市、省直管县(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促进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经各市推荐申报、专家评审、会议审定和公示,认定合肥沁乡茗商贸有限公司等36家单位为省级非遗工坊。

各地要加强对非遗工坊的指导和支持,定期统计本地区非遗工坊建设信息,推动非遗工坊可持续发展。

特此通知。

附件:省级非遗工坊名单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9月14日

省级非遗工坊名单 

安徽六安瓜片茶业股份有限公司

六安瓜片制作技艺

安徽省六安瓜片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徽六茶业”)成立于2002年,先后入选六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公司现有六安瓜片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1人曾胜春老师,市级传承人2人。在六安市龙河西路拥有1000平方米的六安瓜片营销中心,配置茶文化展示区和茶艺工作室;在裕安区城南镇拥有5000平方米茶叶电商中心,用于茶叶电商运营展示;在裕安区独山镇长生桥村拥有10000平方米厂房、2000平方米六安瓜片茶博物馆,以及1000亩绿色生态茶叶基地。

徽六茶业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先后荣获“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地理保护产品标志使用单位”、“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等荣誉称号。成立专门部门配备专职人员从事非遗传承,整理档案,组织传习活动。基地以保护、发展、创新为主线,以茶文化传承为贯穿,融茶叶示范种植、茶园休闲观光、传统工艺传习为一体,基本可以满足“吃、住、行、游、购、娱、学”等多种需求。对六安瓜片的传承发展及周边地区农民增收、产业结构升级、山区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曾胜春

霍山县长冲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

霍山石斛泡制技艺

霍山县长冲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位于霍山县太平畈乡,前身是1969年成立的霍山县长冲药材场。主营霍山石斛原种保护、种苗组培、基地种植、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半个世纪以来,公司始终致力于霍山石斛(米斛)的原种保护和推广,培育有霍山石斛新品种2个,现有霍山石斛基地82亩,其中标准化种植基地12亩,原生态种植基地70亩(含国家基本药物所需霍山石斛种子种苗原种保护基地50亩),注册商标“何云峙”2017年获驰名商标称号。2012年修建的霍山石斛炮制技艺传习基地于2015年入选六安市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

长冲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先后组建了合肥工业大学霍山石斛深加工基地,安徽农业大学科研基地,安徽中药材大学产学研基地,皖西学院教学实验基地,国家基本药物所需霍山石斛种子种苗原种保护基地,霍山石斛专家大院。

公司总理何祥林自1988年起跟随非物质文化遗产霍山石斛炮制技艺省级传承人何云峙先生学习霍山石斛炮制技艺。二十多年来他选育出霍山米斛优良品种“霍山石斛1号”、“霍山石斛2号”,致富了一方,如今他所住的王家店村已成了中国闻名的石斛枫斗加工村。何祥林于2019年入选安徽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省级传承人何祥林工作照

安徽兰祥园茶业有限公司

舒城小兰花制作技艺

安徽兰祥园茶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地处大别山腹地舒城县河棚镇,该镇是“舒城小兰花”茶的原产地和核心产区之一。先后入选六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公司是集舒城小兰花茶树良种繁育、良种茶园种植、茶叶加工销售、茶文化、茶旅游服务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现有省级传承人1人李贤葆老师、市级传承人2人。公司拥有2000多亩生态茶园和200亩良种育苗基地,3000平米现代化标准化生产车间,有配套的舒城小兰花传统制作工艺车间、产品质量审评检测室及夏秋茶生产流水线4套,公司主营安徽省著名商标“兰祥园”牌舒城小兰花茶叶,具有典型的兰花形、兰草色、兰花香“三兰”品质特点。曾获“国饮杯”、“中茶杯”等金奖。

公司建立了一整套管理制度和相关传承档案,加大资金投入,建设茶文化馆、体验馆等传承活动场所。通过建立传习基地,开展传承人传承活动,企业的影响力和经济效益逐年提升,同时带动了周边茶农扩大生产,增加收入。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