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花式”劳动课为学生成长做“加法”

时间:2022-09-16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代敏

合肥市芙蓉小学五年级(3)班的学生们在“幸福农场”采摘蔬菜。记者李予 摄

今年秋季学期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我市各中小学因校制宜,开设“花式”劳动课,让劳动教育有趣更有意义。

近日,在合肥市芙蓉小学的“幸福农场”里,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劳动课。

“同学们,你们知道这是什么蔬菜吗?”“这是丝瓜,这样的大小就可以采摘了。”同学们围在老师的身旁,听他讲述如何分辨蔬菜的成熟程度,以及摘菜的注意事项。接着,同学们就抱着箩筐开始采摘,忙得不亦乐乎。“通过这次劳动课,我们收获了很多蔬菜,特别开心!同时感受到了农民伯伯种菜的辛苦。”五年级学生陈雨曦告诉记者。

芙蓉小学“幸福农场”负责人陈自付介绍,2016年,学校开辟了600平方米的顶楼农场,每个学期孩子们都至少有一次机会来到农场参与劳作。除了幸福农场,芙蓉小学还开展了生活技能等劳动课,一周至少一个课时。

一至三年级学生学会清洗茶杯,四至六年级学生学会用电饭煲烧出软硬适中米饭,七至九年级学生学会烹饪6到8个菜品……合肥一六八新桥学校则注重加强学生的家务劳动技能。

“我们教育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弘扬优良家风,参与孝亲、敬老、爱幼等方面的劳动。”合肥一六八新桥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结合重大节假日、寒暑假,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制定《家务劳动清单》,适量地安排家庭劳动作业,如洗碗、扫地、洗衣、整理房间等,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锻炼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能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