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率先行动•创新引领 | “2022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在合肥亮相

时间:2022-09-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詹伟伟

9月15日,“2022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合肥)”活动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合肥市中安创谷合创巢举办,超过200名双创项目代表、科技企业代表与投资机构代表参与了活动。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武斌,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吴劲松,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安徽省合肥市委常委袁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纪委书记、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副主任冯伟出席会议。

作为全国双创周期间中国科学院部委重点活动,本届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与合肥市人民政府合作举办,旨在激发科研人员及创业者的创新意识和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科技创新主体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武斌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是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主要活动之一,也是中国科学院对外展示双创成果,交流双创经验,与产业界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在合肥举办这次活动意义非常深远,将推动中科院更多优秀科技项目到合肥来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吴劲松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抓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实现了“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跨越发展,已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热土。安徽将进一步重点打造高能级创业孵化平台,完善全链条孵化体系;加快建设“羚羊”工业互联网科产平台,催生更多新组合、新需求、新模式;坚持“投早投小投科技”,为早期创业者量身定制总规模150亿元的“天使基金群”;持续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挖掘开放更多应用场景,为创客提供空间和舞台。

袁飞表示,近年来,合肥市瞄准国家战略布局,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产业+资本”融合发展,形成了一套具有合肥特色的打法,为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有效赋能。如今的合肥,主要创新指标稳居省会城市第一方阵、跻身全球科研城市榜前20、世界区域创新集群百强、国家创新型城市十强,2021年度国家十大科技重大突破合肥独占四席。创新已成为合肥最鲜明的城市气质。以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为契机,诚邀大家更多关注合肥的科技与产业发展,与合肥携手开展更多基金、项目合作,在共谋发展的道路上共赢未来。

冯伟在致辞中介绍,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已累计服务5万多的创客,孵化了200多个创客的实体,在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探索的“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的创新举措被写入国家发改委“推广深圳经验47条”中。深圳先进院将继续践行“应用创造价值”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各类前沿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本次创客之夜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杨建华,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杨森作主题演讲,研讨前沿科技热点,展望科技双创新趋势。

包信和以《“能源革命”呼唤科技创新创业》为题,介绍了“双碳”背景下能源科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表示随着能源革命的到来,实现“碳中和”“碳达峰”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其中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变革是必由之路。在他看来,科学技术在能源革命与工业革命中起着指导性作用,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政策赋能方面,要完善碳管理体系和健全碳资信评价体系,及建立健全绿色金融和碳金融政策;在产业引领方面,发展先进发电和输变电技术,实现大规模电解水制氢技术,发展高效廉价、安全的储能产业;在科技先导方面,要在高效太阳能电池技术、流程工业降碳技术、高温超导输电技术、先进核裂变和核聚变技术等领域不断探索与研究。

杨建华在《创新创业各主体及其协同创新》的报告中提到,政、产、学、研、用、金、介、媒八大创新创业主体在做好各自主要任务的同时,“融合”亦是关键,要通过打造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来实现这八大创新主体协同创新的深化融合。

杨森介绍,今年6月,安徽省正式发布了“科大硅谷”建设方案,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院所全球校友为纽带,汇聚世界创新力量,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蜀山区作为重要承载区,全力建设中国科大、科学岛两大片区。把握“科大硅谷”建设机遇,蜀山区将通过“规划引领、科创驱动、产业导向、校地共建”方式,激发各类科创主体活力,促进科技成果在蜀山区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实现高质量发展。

现场,“室内外一体化运动感知及高精度定位系统”、“心之声——人工智能心电医师”、“便携式土壤重金属LIBS现场监测仪”、“医用三重四极杆质谱检测系统”等15个中科院、合肥、及“率先杯”大赛优秀科技项目等双创代表项目展开路演,并进行合作对接等交流活动;在科技成果展区,100个中科院、合肥及其蜀山区优秀科技双创项目现场展示,并在“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官网与小程序平台同步呈现。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合肥蜀山科技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20多家投资机构代表参与了这次项目对接活动。本次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活动相结合,充分打通了技术、资本和产业合作渠道,把本届双创周活动推向了高潮。

本届“创客之夜”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合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合肥市科学技术局、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合肥蜀山科技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文/蜀山区科技局 蜀山区科创集团 詹伟伟    图/蜀山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