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霍山: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时间:2022-09-1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沈定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单龙寺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创建安徽省第二批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为契机,积极探索“网格化”治理新模式,推行“理想村”网格品牌,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全力解决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以“三个坚持”为基石,把牢定盘星。推行“镇党委+村党支部+村民组长+党员”四级网格模式,实现一网覆盖,纵向到底。坚持党委总揽。在全镇范围内,以村为单位,每个村设一名“点长”,由班子成员担任,实行“点长负责制”,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坚持分片包保。各村按照行政区域划分片区,由村书记担任全村的“总网格长”,“村两委”成员分别担任各片区的“网格长”,严格落实村民组全覆盖、居民全覆盖。坚持党员参与。各村在划分片区的基础上,由村民组长担任该村民组“总网格员”,同时充分吸纳党员骨干、乡贤能人等作为“网格员”,对所有居民进行包保,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米”,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基层信息“耳聪目明”。目前,全镇7个村共划分46个片区,设“总网格长”7名,“网格长”46名,“总网格员”172名,“网格员”344名,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以“三个保障”为结构,筑好合力墙。坚持以党委为“中心”,以各基层党组织为“基本点”,整合各类资源,实现一网覆盖,横向到边。组织保障定核心。以“中心”为统领,以“基本点”为引擎,将涉及乡村治理的党建、综治、安全生产、民生、信访、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事项全部融入网格,实现“多网融合”,确保乡村治理所有事务能在网格中得到解决。思想保障强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通过理论宣讲等方式加强思想引导,引导各级“网格员”各负其责、各尽其力,积极做好政策宣传、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工作,打造便民服务“前哨站”。作风保障提质效。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1名党员骨干联系3-5户群众,在群众家门口挂上党员服务牌,亮明联系党员姓名和服务事项,一个电话,一个招呼,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党员就出现在哪里。今年以来,全镇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70余起,排查信访隐患20余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0余件,将矛盾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全镇未出现进京访、越级访、赴省市访及群体访。

以“三个常态”为引擎,激活动力源。坚持用办事结果“过的硬”,赢得群众“信得过”,实现一网覆盖,闭环成圆。走访宣传成常态。在镇党委的统筹下,组织“网格长”、“网格员”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常态化走访宣传,全面掌握全镇实时动态。为民办事成常态。对走访收集的问题,可以解决的问题在网格内直接解决,对需要上报的问题及时统计上报,通过“三个三分之一”党群议事、“板凳会”等形式研究解决。对超出村级权限的问题及时上报镇党委,由镇党委进行总调度,按照管理权限安排办理,限时办结。结果考评成常态。结合“单龙寺镇村级季度擂台赛”,每季度邀请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等人员通过现场考评的方式对“网格长”、“网格”员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与“网格员”星级评价、村“两委”绩效考评等相挂钩,激励“网格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干部工作激情。通过政策宣传、党员大户引领,全镇发展茭白产业500亩,新增黄精、石菖蒲等中药材基地800亩,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群众增收致富途径进一步拓宽。(沈定)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