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高新区双创示范基地三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时间:2022-09-14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刘小容

图为中安创谷

9月15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即将启动。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落户合肥高新区,作为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从2016年获批建设以来,合肥高新区双创示范基地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全周期服务助力企业乘风破浪

近日,记者走进高新区,这里有一座“黄金谷”——中安创谷,奔跑出一个又一个独角兽企业。安徽中安创谷科技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昊介绍,为践行国家“双创”要求,推动科创名城合肥高质量发展,2015年7月,安徽中安创谷科技园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中安创谷是服务创新的时代产物,我们自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基地+基金+孵化服务’的业务模式,构建资本、产业、创新、人才、技术、政策等创新要素融合发展的生态体系。”蔡昊坦言,对于很多初创企业和新兴技术而言,启动资金至关重要。“尤其是近两年来合肥创业创新热潮高涨,我们对此感受颇深。”蔡昊表示,中安创谷现有200多家企业,其中近一半的科技成果转化都是从无到有。

如何帮助创新技术从“实验室”跑到“应用场”?对此,中安创谷建立“蓄水池”,运营了中安创谷基金大厦,打造基金集聚,总计引入各类股权投资基金132支,基金管理公司70家,基金总规模1908.37亿元,成为国内单体基金集聚度最高的大厦。目前已累计完成对外投资项目822个,协议投资总额396.78亿元。蔡昊说:“我们通过基金助力、政府帮扶以及园区保姆式的全周期服务,一路护航,让企业在国内乃至国际的市场浪潮中乘风破浪。”

今年,“‘科创中国’中安创谷创新基地”作为我省唯一一家创新创业孵化类创新基地,成功入选全国2022年“‘科创中国’创新基地”。

创新创业成发展关键支撑力量

在高新区,像中安创谷这样的创新资源集聚区并不少见。作为创新创业的孵化地,合肥高新区众创空间、孵化器众多,科技孵化总面积超500万平方米,孵化面积居全国前列,聚集了数以万计的创新创业企业。

自2016年获批建设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高新区瞄准精益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按照创新金字塔结构,建设服务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和共性技术研究的四类创新平台,构建双创“生态雨林”。

量子国家实验室、安徽省人工智能研究院、数字空间研究院、合肥先进计算中心等一批大科学工程和设施集群落地高新,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产业链与创新链协同并进,中科大先研院、中科院创新院、武汉大学创新技术研究院、安徽大学绿色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和新型创新组织集聚园区……五年来,合肥高新区在全国超百家区域类双创示范基地评价中稳居前列,并在2018年、2020年、2022年三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已经形成以创新创业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据介绍,截止2021年,园区市场主体达到7.61万家,较上年度增长40%,较2016年增长5倍;自主培育的国家高企总数达2000家,上市公司34家,均占安徽省1/4,较2016年增长2倍以上;R&D强度13.8%,居全国示范基地首位;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393件;五年新增就业岗位29.7万个,吸收高校毕业生12.1万人,应届毕业生达34%。(图片由中安创谷提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