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科学岛”:聚焦重点领域 发力原始创新

时间:2022-09-14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潘子璇

“双创”活动周开幕在即,行走在董铺水库之畔的科学岛,草木葱茏、风光秀丽,宣传旗帜招展,研讨活动繁多,无不洋溢着开放、包容的科学气息。拿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刘青松的话说,“这里就是我第二个家,一个美得让人忘记时间,能潜心做研究的福地。”

潜心扎根科学岛

2020年6月,一位保安来到刘青松的办公室,激动地对刘青松说:“我家孙女得了急性白血病,医院根据您的‘肿瘤精准用药技术’找到了合适的药,为她做了骨髓移植,您是我们全家的恩人啊!”那一瞬间,刘青松觉得自己曾经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从南开大学毕业后,刘青松前往美国深造。2012年年底,已经成为博士后的刘青松结束在哈佛医学院的研究,扎根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所在的科学岛,带领团队一头钻进了生物医药的大课题中。

“科学岛有着宽松的科研环境和强大的科研基础,我们很多研究都是依托科学岛上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刘青松说道,“在我们创业初期,科学岛还提供了不少优惠政策,比如赋予我们自主招聘权以壮大人才队伍,这些都为我们的成长提供了支撑。”

去年,刘青松药学团队在急性髓系白血病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新型热休克蛋白HSP70抑制剂QL47,它可以有效地抑制急性髓系白血病细胞增殖,有望破解部分白血病患者治疗中的耐药难题。

科技创新“上天入地”

被誉为“国之重器”的大科学装置为科学岛的创新发展筑牢根基,而一系列政策“活水”,则激励一批批科技创新“上天入地”。

2021年12月,诞生于科学岛,被誉为“人造太阳”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再创世界纪录——实现1056秒的长脉冲高参数等离子体运行,这是目前世界上托卡马克装置实现的最长时间高温等离子体运行。

去年5月,中国自主研制的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着陆于火星北半球乌托邦平原。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制的新一代“嫦娥钢”成功保障了“天问一号”顺利度过“恐怖九分钟”,成功着陆于火星表面。

今年8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制的国家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产生了45.22万高斯的稳态磁场,成为目前全球范围内可支持科学研究的最高稳态磁场,这是我国科学实验极端条件建设乃至世界强磁场技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

如今,科学岛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等国计民生重点领域,形成了等离子体所、智能所、强磁场中心等研究单元和30多个重点实验室,吸引了上千名国内顶尖的科技人才来这里潜心科研。(潘子璇)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