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梧高引凤至,花香有蝶来

——写在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行四周年之际

时间:2022-09-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郭英特

2022年9月7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在桂花初开的清香中,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以下简称空港B保)迎来了自己封关运行的四周年生日。

回首四年成长路,空港B保在合肥新桥机场海关的监督和引导下,在海恒国际公司的悉心管理运营下,从零起步,脚踏实地,业务规模逐年提升,在经济效益和产业集聚等层面均取得显著成就。四年来,空港B保累计进出口货值27.51亿元,受理报关单16638份,征收税款2.72亿元。其中仅今年1-8月份,空港B保累计进出口货值达7.54亿元,同比增长50.7%,受理报关单8101份,征收税款1.42亿元。这张熠熠生辉的成绩单,标志着海关税收入库首次年度内突破亿元,也是空港B保送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梧”高“凤”至共腾飞

走进空港B保二号仓,高新技术气息扑面而来,数以万计的集成电路零备件在仓库内堆码整齐。“2018年空港B保刚刚封关运行,泓明是第一家进驻B保的供应链公司。”合肥泓明保税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韦玮告诉记者,四年来,泓明同空港B保一起,携手并进,共同发展。目前,合肥空港B保已经成为泓明供应链在全国范围内最重要的业务点之一。

2022年,泓明对空港B保二号仓进行恒温恒湿系统改造,将恒温仓面积扩大一倍多,达到约2000平方米。这一改造进一步满足了集成电路零备件仓储要求,同时也标志着泓明公司与空港B保之间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和加强。

同时,对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而言,原材料下单储备分秒必争。而供应链公司与空港B保深入展开合作,能够将维修零部件送达产线时间从4小时的行业标准缩短到2小时以内,为合肥市的集成电路公司稳定生产、抢占市场赢得宝贵时间。从这一角度来看,空港B保高“梧”引“凤”之举实现了供应链上下游与空港B保自身的“三赢”。

多措并举助“凤”起

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华东地区诸多沿海保税区无法为供应链企业提供服务,合肥空港B保成为急于暂存货物的供应链公司的“雪中之炭”。空港B保积极为这些公司提供仓库,经过联系及货车报批,空港B保成功解决了这些企业的燃眉之急。据统计,今年1-8月,空港B保对近350辆来自上海等疫情风险地区的车辆实行报批报备,有力保障疫情期间集成电路企业供应链稳定,畅通货物进出渠道。

此外,海恒国际公司针对区内供应链企业,走访帮扶纾困,积极落实疫情减免租金政策,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助“凤”再起。对于空港B保信息化系统建设,机场海关B保监管科科长张瑞表示:“空港B保信息化系统进行维护升级后,科技信息化系统支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结合运用信息化辅助系统对“分送集报”模式出区进境商品检验监管等措施,缩短了企业单证申报时间及车辆进出卡口等待时间,提升了通关效率”。2022上半年,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上年同期缩短89.7%。

“梧”上开花引“蝶”来

“海恒国际公司作为空港B保国有运营单位,目前已招引20余家国内外知名集成电路产业生产商、供应链公司入驻。空港B保以这批高新技术之“凤”,为合肥对应企业提供7*24小时保税物流服务。”合肥海恒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楼表示。

未来,海恒国际公司将立足空港B保既有功能优势,积极拓展新业务,完成肉类进境指定监督场地建成验收,使进口肉类产品能够直接由合肥入境,大幅减少通关时间,降低物流成本,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除肉类外,水果、冰鲜水产品等大众化产品进境指定监督场地也已投入运营,下一步将推动‘前店后仓’模式发展,加速产城融合,将空港B保打造成现代化展示交易窗口。”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邢施民补充道。“梧”上开花引“蝶”来,空港B保业务面拓展,将使大众化之“蝶”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促进消费升级。(郭英特   合肥经开区工委办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