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六安文旅这十年

时间:2022-09-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9月9日,“六安这十年”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科教文卫篇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发布会上,市文旅局局长蔡黎丽通报了近十年来六安文化和旅游发展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六安文旅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锐意创新,谱写了六安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新篇章。

这十年,文化事业发展稳步提升。

初步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市图书馆、市文化馆正式启用并成功运营,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地”,市图书馆成功入选全省“十家最美图书馆”,市政府探索实施的“管办分离”的社会化运营模式先后被中央文改办、中央深改办专报介绍。全市162家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免费开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9%。累计举办“社区一家亲文化进万家”等各类品牌群众文化活动2.5万余场次,放映公益电影25.5万余场,连续举办五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建成数字农家书屋1848个,更新出版物超56万册。扶持、创作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歌曲《九拐十八巷》《家风谣》等作品荣获安徽省群星奖,歌曲《家在淮上》、小品《纪念碑》登上全国群星奖舞台,创排了《大别山之恋》《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等一大批现实题材庐剧和黄梅大戏。全市有线网络完成整合,有线电视用户约16万户,市、县(区)城市有线覆盖率100%。全市拥有印刷企业数量达200多家,出版物发行单位数量突破400家。

这十年,文旅产业规模逐步壮大。

全市接待游客量由2012年的1500万人次增长到2021年的42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由2012年的9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37亿元。拥有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2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4个,霍山、金寨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连续实施了3轮旅游重点项目三年行动计划,谋划各类文旅项目1000余个;新建、改建旅游厕所600余座,2017年荣获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规划建设了大别山风景道、山湖大道、中国红岭公路、九十里山水画廊等一批旅游风景廊道,海洋大世界、悠然蓝溪、龙津溪地、虚谷温泉、八湾堂民宿等一批旅游景区(点)和接待设施,发展农林采摘、民宿、研学等乡村旅游经营单位2000余家,乡村旅游游客占每年游客比重超过60%,已成为我市旅游业的重要增长极,累计带动约10万人脱贫,2020年,霍山县陡沙河村、堆谷山村和金寨县小南京村、渔潭村4村的旅游扶贫模式成功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100案例。文化产业快速增长,2020年底,全市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48.69亿元,较2013年增加20.59亿元。天堂寨旅游休闲集聚区、六安大观街创意文化服务业集聚区等入选省级服务业(文化产业类)聚集区。

这十年,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

十年间,累计争取各级资金约3亿元,实施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文物保护等项目260余个。开展考古调查和发掘项目近80个,出土文物1万余件。红28军重建会议旧址、佛子岭水库连拱大坝入选第八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入选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全市现有国保单位7个、省保单位59个、市保单位83个、县保单位248个,一般文物点518个,其中,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单位275个。建立并完善非遗四级名录,市级以上非遗名录项目达到67项、代表性传承人84人。对国家和省濒危项目进行抢救性记录,拍摄市级非遗视频纪录片7部,出版了《六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建立市级以上非遗传习基地22家,申报省级非遗工坊3家。

这十年,文旅品牌形象更加鲜明。

以六安为中心,以高铁、高速公路、航空等交通线为纽带,走出去,开展全方位精准化文旅宣传营销,先后在长三角、合肥都市圈以及皖北等地举办以“绿水青山红色六安”为主题的旅游推介300余场次,请进来,邀请媒体、旅行商来六安采风踩线5000余人次。持续举办“四季赏花·四季采果”、春游江淮请您来等系列品牌活动,“千里跃进、将军故乡”为主题的红色旅游线路被评为国家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等9个红色景区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独山革命旧址群等15个红色景区被列入省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六安市文旅综合服务管理系统”被评为2021年全国智慧旅游典型案例。据大数据监测,我市已成为华东、华中地区重要旅游目的地。

这十年,文旅市场更加规范有序。

完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整合市场执法队伍和职能,组建全新的市、县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持续做好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工作,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常态化开展文旅市场巡查检查、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以及“扫黄打非”等专项行动,连续7年荣获“全省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推进文旅行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天堂寨、万佛湖景区入选省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28家企业入围“安徽旅游诚信品质榜”。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回眸六安文旅过去的十年,是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十年,是凸显优势、赋能发力的十年,更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十年。展望未来的奋进路,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脚踏实地书写“诗与远方”,在推进文化和旅游强市建设中展现文旅担当,为六安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