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月满中秋,体验非“遗”般的精彩!

时间:2022-09-1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卫鑫 张军

“平日不思,中秋想你,有方有圆,甜甜蜜蜜。”9月8日,在城北小学文化长廊上,几个低年级的小朋友正围着一个个灯笼猜着灯谜。“应该是月饼吧,月饼只有中秋节才吃,有方的也有圆的。”小朋友们猜出了谜底,兴奋地告诉了旁边的老师。

临近中秋佳节,城北小学特意在文化长廊上组织了“中秋趣味游园会”活动,猜灯谜、做月饼、画糖人、学剪纸,精彩纷呈的活动既让孩子们了解中秋节的传统,也能够亲手体验非遗技艺,不少孩子还穿上了心仪的汉服,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在手工制作月饼的桌子边,小朋友们围成一圈,睁大了眼睛,细致地观察老师的每一步操作,有样学样地一步步制作。很快,一个个晶莹剔透的冰皮月饼诞生在孩子们手中。“今天我第一次做月饼,后天就是教师节了,我要把这个月饼送给我的老师尝一尝。”三年级的小朋友刘祯柯端着自己做好的月饼,兴奋地说。

中秋前夕,我区多所学校均展开了各类庆祝中秋节和教师节的活动,让孩子们在非遗技艺体验中迎接中秋,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

雷锋路小学也组织了“秋月映非遗竹茶迎佳节”的活动。六安竹编非遗传承人邹红一边为孩子们讲解中秋节的典故,一边教孩子们如何用竹篾编制小灯笼。江昊朗小朋友速度最快,第一个编出了一个可爱的玉兔灯笼,“我学习竹编已经两年了,今天是中秋节,老师教的玉兔灯笼我特别喜欢。我希望能多学一些竹编,把这项非遗传承下去。”江昊朗认真地说。不一会,大家都完成了自己的竹灯笼,点亮灯火,煞是好看。

在茶艺教室里,六安瓜片制作工艺传承人顾修莉则带着孩子们了解六安瓜片的历史,学习沏茶的手法,伴着悠扬的古琴声,孩子们认真地沏着一壶壶瓜片茶,献给了在场的诸位老师。“我平时也喜欢喝茶,我们六安有很悠久的茶文化历史,我想更深入地去了解六安的茶文化。马上要到教师节了,借着奉茶,我也想表达对老师们的感谢,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皮妙彤小朋友轻盈地迈着方步,将一杯杯瓜片端到了自己的授业恩师的面前。

“今年的中秋节和教师节是同一天,我们希望借着这个机会,组织各类活动,一方面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一方面也培养孩子们尊师重道的品德。今后,我们学校也会更多地推广竹编、茶艺、泥塑等非遗文化,既让孩子们锻炼动手能力,也让非遗技艺发扬光大。”雷锋路小学教师崔仲琼说。(裕安文旅文/卫鑫图/张军)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